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好莱坞最“红”绿叶摩根弗里曼:用演技旁白诠释电影

摩根·弗里曼今年77岁,20年前恐怕跟现在一样的老气横秋,真是“没褶子都不嫩”。摩根·弗里曼拥有6英尺2英寸(约188CM)的瘦高身材和布满年轮的脸庞,他浑身都是戏,凭借精湛的演技、独特的嗓音成为了好莱坞最重量级的黑人影星。

摩根·弗里曼的科教节目《穿越虫洞》

由吕克·贝松执导,斯嘉丽·约翰逊、摩根·弗里曼、崔岷植联合主演的科幻动作大片《超体》有望于9月12日登陆中国内地。日前,时光网专访了该片的主演之一摩根·弗里曼老爷子和他的好友兼工作伙伴洛莉·克里曼。1996年,摩根和洛莉·克里曼共同成立了“天启娱乐”公司。而眼下大家最关注的莫过于“当老戏骨遇上女神”会成就一部什么风格的电影?这部《超体》或许能给大家足够的答案。在专访中,除了谈新片《超体》外,老爷子还提到自己担任制作人的新剧《国务卿女士》,这部早前被CBS预定的剧集将聚焦政治题材,而故事原型就是希拉里·克林顿这样干练能抗事的女国务卿们。

  在谈到自己的银幕角色时,摩根·弗里曼直言《为黛西小姐开车》是至今让他印象最深刻的角色,因为“黑人司机霍克”简直就是他父亲那样的人。此外,摩根·弗里曼还和记者分享了黛安·基顿、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等他合作过的演员和导演的故事,也回忆了自己当年执导的第一部也是唯一一部影片《逮捕》的幕后。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专访摩根老爷子还说了自己对中国电影市场的看法,一部中美合拍片已经在摩根的议事日程表里,他认为现在的中国很像以前的英国和德国,而电影工业也越来越青睐那里了!

摩根·弗里曼今年77岁,20年前恐怕跟现在一样的老气横秋,真是“没褶子都不嫩”。摩根·弗里曼拥有6英尺2英寸(约188CM)的瘦高身材和布满年轮的脸庞,他浑身都是戏,凭借精湛的演技、独特的嗓音成为了好莱坞最重量级的黑人影星。曾经几度被奥斯卡奖提名,因为出演《为戴西小姐开车》一片而名声大噪,更因为出演《七宗罪》而响彻整个好莱坞,即使即将步入耄耋之年,老爷子也丝毫没有减产的迹象,年初和约翰尼·德普还合作了科幻电影《超验骇客》,让影迷无不感叹“即使他出演的电影再浮夸,他饰演的“绿叶”也总是抢眼”,他也总能一次又一次华丽丽地打酱油!

摩根·弗里曼是著名的大器晚成者。他曾志在成为一名职业军人,拒绝了杰克森州立大学戏剧学院的奖学金,18岁时弗里曼加入空军,4年后光荣退伍。他曾说道,当兵的选择是受电影的驱使,而真正成为军人后,他觉得这个选择却是错误的。后来,他去了洛杉矶,做了自己想做的和应该做的。而在凭借《浪迹街头》中的精彩演出而大红大紫前,其实他一直都游走于包括百老汇在内的各种舞台之间。从音乐剧到舞台剧,丰富的演出经验如百川汇流般成就了弗里曼电影里精湛的演技。

他扮演过总统、教授、医生和法官。在电影《冒牌天神》中他是上帝,《成事在人》中他是纳尔逊·曼德拉,《超体》里他是神经学教授。他曾凭借《百万美元宝贝》问鼎第77届奥斯卡最佳男配角;他参演的影片类型多样,从《七宗罪》、《肖申克的救赎》,到《帝企鹅日记》、克里斯托弗·诺兰的《蝙蝠侠》三部曲,再到为他赢得奥斯卡金像奖的《百万美元宝贝》。而在新片《最后的拉斯维加斯》,摩根·弗里曼、罗伯特·德尼罗、凯文·克莱恩...也和其它人诠释了老戏骨的游戏之作,多少有股淡淡的忧伤——“岁月这把萧索的刀,不经意已经把时光刻在了他们老去的身躯和面容上,同样也刻在我们的记忆中。”在“罪与罚”的《七宗罪》和浓浓暖意的《贝拉的魔法》两种电影中,人们似乎更喜欢后者,温馨的小情调柔美的月光,乡村宁静的暖色调,再加上这个智慧温暖的大叔,的确很暖心。

在好莱坞,所有人都说他拥有上帝的声音,他低沉的嗓音有有一种穿透灵魂的力量,影迷也总调侃被他旁白的电影已经数不清;他似乎在电影里永远是个来世间讲故事的局外人,用“圣徒悲悯的喃喃自语”,总能击中你最柔软的地方,而又永远的那么治愈系,《七宗罪》的那句,你还记得吗?——“海明威说:这个世界是美好的,值得为之奋斗...,我只相信后半句!”不过,有趣的是,老爷子自己的解释是:“这么多年来,是抽烟喝酒才让我有了这副深沉的嗓子!”  

除了影视作品,摩根·弗里曼和国产的赵忠祥叔叔有异曲同工之处,还主持了不少科教性质的节目——比如科学频道(Science Channel)的《穿越虫洞》(Through The Warmhole)系列。为了让一档科普节目能够更加生动有趣,制片方和弗里曼都费了不少工夫。高大上的太空学,比如虫洞、光速、长生不老、外星人、僵尸之类的,别看老爷子是个演员,讲起课来竟然也通俗易懂。不信?你去看看!

在现实中,摩根·弗里曼也是曼德拉很好的继承者,他在Facebook上经常教育年轻一代怎么做人,老爷子的Facebook、Twitter上总是满满的正能量!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