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电视大佬转做电影产业 影视行业变局隐现

中国目前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消费市场,今年仅过了141天国内电影票房已成功突破100亿元大关。然而,在电影产业光环聚集、暴利诱惑的背后,极高的投入风险也让许多投资客不得不直面血本无归的结局。

一部成本6000万元的电影,经历8个月的投资制作之后,实现超过6亿元的票房回报。对投资方来说,如果碰到这样的电影项目,会顿时觉得整个世界都是美好的。是的,这就是2014年暑期档韩寒导演的电影《后会无期》的真实写照。

那厢是电影市场的一片繁荣,这厢电视剧市场也不示弱。电视剧版权首轮上星单集最高剧价从2010年达150万,到2014年已经翻了一翻达300万左右,网络版权高达150万一集,不少电视剧制作公司都在计划上市,整个行业看上去十分繁荣。

然而近期一些以电视剧作为主营业务的制作公司却纷纷开始调整方向,转抱电影市场的大腿,在电视剧生产上保守发展甚至压缩规模。这些电视人为何突然纷纷行动起来站到电影队伍中去了?

电视剧市场的三大瓶颈

一、“一剧两星”使电视台购买力萎缩

“一剧两星”之后,看似市场变大了,但实际来讲,有购买力的电视台就没几家,没有购买力的只能消化一些低成本的东西,可能造成电视台的两极分化越来越明显,强者愈强弱者愈弱,那就形成了购买力的进一步萎缩。现在电视剧从创作到播出来说都形成了一个困局。

二、电视剧题材遭遇破坏性开采

电视剧题材这两年被破坏性开采,无论是谍战、军旅、家庭戏都是越走路越窄,很难产生好剧。如果政策上不松绑这种情况很难有转机。现在基本上把所有家庭关系都拍完了,而包括社会形态的很多题材却不能触及。

三、受众变化需研究新的电视剧形式

电视受众的变化也是惊人的,往后在互联网上、在移动终端上看电影电视剧的人会越来越多,传统观众会越来越少,电视剧一定会网络化。此外,从突出品牌效益和控制成本的角度,电视台越来越倾向于搞自制剧,留给整个市场的空间就越发的小。

电影市场的三大诱惑因素

一、电影回款比电视剧更快

一般来说,电视台与电视剧制作公司签约后,前期只会支付小部分定金,待电视剧播出后,电视台再根据收视率情况结款。一部电视剧从投资开拍到收到尾款,大多要经过两年左右的时间。所以拍电视剧永远是拆东墙补西墙,拿周转金进行拍摄。

与电视剧较长的投资周期相比,电影产业完全不同。电影投资资金回款较快,从电影上片到放映结束,再到电影院结款,一般3个月就可以完成。

二、电影门槛比电视剧更低

未来,电视剧门槛才会越来越高,而电影门槛反而更宽松些。电影一千万可以做,一个亿也可以做,但一部电视剧可能需要最低三千万左右投资,一个30集中等制作水平的剧两千万的投资已经属于低得不能再低了。

而且电视剧的压力、风险就全在资方一家去承担。让电视制作人们不堪重负的还有明星们越叫越高的电视片酬,“很多大腕儿愿意在电影上拿低片酬,电视剧上却一分不让。

三、电影更容易出现黑马

最近几年,中国电影市场的突飞猛进,银幕数的增长已经跨越了多个量级,也让更多的人看到了其巨大的发展空间。会越来越抢手,以至于现有的几家电影公司还远远填充不了市场的体量。特别是新一波青少年观众的加入,中国电影迎来了一个黄金发展阶段。

最关键的死,电影更容易出现黑马。一部成功的电影,赚的钱比投的钱翻几倍甚至十几倍都是可能发生的事情,但制作电视剧是不可能翻那么多、赚那么多钱的。

那些进军电影圈的电视制作公司

被称为“电视剧第一股”的华策影视实施“五亿扶持青年导演计划”,入股郭敬明的公司获取其作品的电影优先拍摄权;

最老牌的慈文传媒出品过《神雕侠侣》、《射雕英雄传》、《西游记》、《七剑下天山》等最具影响力的电视剧,今年准备压缩一直作为核心业务的电视剧生产规模,和徐克、杜琪峰共同合作动作电影;

出品过电视剧《杀虎口》《黑三角》的银润传媒前几年就表现出对电影市场的兴趣,2014年更是集中爆发,投资30亿元建银润小黄山影视文化产业园区,并携12部影片在香港电影节发布;

《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的制作人吴毅也首投娄烨导演的电影《推拿》,进军电影市场;

近期“拟2.81亿收购泓霆影业51%股权,苏宁环球进军文化影视领域”的消息也十分引人关注,泓霆影业出品过古装戏《错点鸳鸯?6?1戏点鸳鸯》和黄晓明主演的《锦绣缘?6?1华丽冒险》,资本注入后,这个制作电视剧的公司据说也将以电影创作为另一个突破口。

新丽传媒创始人曹华益表示,目前新丽传媒的重点已经开始向电影转移,因为电视剧的发展存在瓶颈。新丽传媒目前保持每年5~6部剧的产量,但做10部以上就不太现实了,因为市场容量有限,且电视台的购片价格存在天花板。电影则不同,有更大的市场空间。

结语:中国目前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消费市场,今年仅过了141天国内电影票房已成功突破100亿元大关。然而,在电影产业光环聚集、暴利诱惑的背后,极高的投入风险也让许多投资客不得不直面血本无归的结局。国内电影消费市场扩容,但国内电影优秀项目依然稀缺。是冲上云霄还是跌入谷底,电影投资终是一场无法预知结果的游戏。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