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腾讯互动娱乐事业群正式进军影视 陈英杰兼任负责人

腾讯互动娱乐事业群(IEG)将于9月宣布正式进军影视,成为互娱旗下继腾讯游戏、腾讯动漫、腾讯文学实体业务平台之后的第四驾马车。据内部人士透露,腾讯互娱内容与版权业务部总经理陈英杰将兼任互娱影视业务负责人。

腾讯互动娱乐事业群(IEG)将于9月宣布正式进军影视,成为互娱旗下继腾讯游戏、腾讯动漫、腾讯文学实体业务平台之后的第四驾马车。据内部人士透露,腾讯互娱内容与版权业务部总经理陈英杰将兼任互娱影视业务负责人。

至此,BAT三大互联网巨头已经全面杀入影视行业。

据了解,腾讯互娱此番进军影视,将主打内容IP优势,并将同时发布具体IP影视计划,此IP影视将计划涉及腾讯文学、腾讯动漫、腾讯游戏等原创明星IP,同时也将引入重磅IP合作。

IP(Intellectual property,知识产权)在互联网行业正成为比“手游”更炙手可热的字眼。2013年被公认为手游爆发之年,2014则公认为IP年。业内另一个共识是,游戏是IP最理想的变现形式,而电影是IP的最高级呈现形式。

今年4月,腾讯宣布成立独立运营的腾讯文学子公司,并任命前盛大文学总裁、起点中文网创始人吴文辉为腾讯文学CEO,全权负责腾讯文学的管理和运营工作。作为IP的源头,腾讯将其作为一个子公司进行运作,足见其对IP的看重。而成立腾讯影视业务部门,则是在IP变现方面下的又一步棋。

虽然BAT三巨头都进入了影视行业,但是方式并不相同。

今年年初,就有传言李彦宏将投资一家洛杉矶电影公司,并斥资4000万打造亚洲最大动画电影《悟空》的消息;而近期,百度与中信信托和中影集团达成影视文化产业金融众筹平台的战略合作;另外,爱奇艺和华策影视[0.00% 资金 研报]共同出资成立华策爱奇艺影视公司,原浙江卫视副总监、酷6传媒前CEO杜日昉将出任新公司CEO。

阿里巴巴方面,今年3月阿里巴巴以62.44亿港币收购文化中国传媒近60%的股份,后将其更名为“阿里影业公司”;同月,阿里低调上线“娱乐宝”项目,首期囊括了《小时代3》、《老男孩之猛龙过江》、《狼图腾》等热门影片。

相对于百度偏重于电影行业中玩互联网金融,阿里巴巴通过资本运作来涉足该行业的行为,腾讯则是在自身事业群底下成立一个业务部门。

某券商传媒行业分析师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腾讯在自己内部成立影视业务部门,相对而言风险比较低,成本更加可控,但是腾讯没有基因做影视,相关人员不到位可能出现跳票;而类似于阿里直接并购一个成熟的影视公司,在技术、人员上都继承下来,通常成功的可能性高一些,不过并购之后整合过程复杂,有可能出现水土不服,并且收购需要一家成本较高。“但是说哪一种方式是靠谱的,需要时间来检验。”

上述分析师对记者说,其实互联网公司都没有多少基因做电影,包括编剧、导演、分发、地面推广,都存在有一定的门槛,对于腾讯刚刚开始进入这个影视行业对此略有看空。“但是上述的每一个单项,都可以将其外包给外部专业团队来做的,只要有足够的决心以及足够的资金投入,并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上述分析师对记者说。

一方面,涉足影视对于互联网公司而言属于一个营销手段;另一方面,从利益的角度讲,影视行业的收入非常高,巨头们纷纷进入也是想抢占布局,以此分一杯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发布2014年上半年票房统计,上半年全国票房137.43亿元,其中国产片66.34亿,进口片71.09亿。

“今年国内预计将会实现300亿元以上的票房,这个行业也保持着每年30%的增速。”上述传媒分析师说,虽然市场很大,利润也不低,但是影视行业利润不稳定,在国内处于初期暂时还不成熟,而在欧美市场,即便是好莱坞等也很难预测一个电影有多少票房。

事实上,票房和手游一样讲究天时地利人和,从长远来看,影视行业有个最大区别,手游行业的内容制造方会相对分散,而影视行业方面,纵观欧美和日本的市场,则会有垄断方来控制市场。

“目前看来,相对于阿里巴巴和百度,目前腾讯通过自身的业务部门进入影视行业更加有协同作用。”上述分析师对记者说,腾讯有腾讯文学、动漫、游戏和视频,相当于是打造一个娱乐帝国的做法,让IP的边际效应扩大化。

事实上,腾讯企图通过影视来推动IP的变现,并且与游戏等其他业务形成协同效应,这个做法在传统影视行业中已有光线传媒[1.76% 资金 研报]在实际运作。不过,虽然光线传媒近期收购了若干家游戏公司,但是暂时还未看到成效。

“目前看到的成果是《爸爸去哪儿》和该节目的手游,两者都非常火热,但是该节目的手游是找了外部专业的手游开发商‘快乐芒果’进行开发,而非光线所并购的团队。”上述分析师对记者说。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