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影视 / 正文

国产电影2013年营销费用高达28亿 占产业规模10%

去年,国产电影总票房达到217.69亿元。但营销费用高达28亿,已超过电影产业整体规模的10%。这些钱到底是怎么花的?

《一步之遥》霸气包下机场草坪

今年国庆档、大导异常忙碌:许鞍华、杜琪峰、宁浩去了威尼斯、多伦多电影节;赵宝刚为宣传电影《触手可及》,邀来王菲演唱主题曲《爱不可及》;吴宇森将《太平轮》拆成两部上映,汇集了章子怡、金城武在内的“三王三后”,24位全明星阵容剧照更是吸睛无数;正在赶拍电影《鬼吹灯》的陆川,也在姚晨生日之际,首次曝光了电影分镜图……这些,说到底其实是为了一个目的——推广电影!

记者获悉,2013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217.69亿元,而电影宣传营销总费用达28亿元,已超过电影产业整体规模的10%。那么这些钱,到底是怎么花的?花在了哪儿?

1·霸气阔绰型

推广《一步之遥》姜文包机场草坪打广告

9月7日,《一步之遥》片方发布了机场广告形象片:在北京首都机场T3航站楼收费站旁出现了一片写着“3D大电影一步之遥12.18姜文”字样的大草地,从现在到明年二月份,降落北京首都机场的不少乘客都能看到这几个大字。该广告一经发布,立马就引发业内外一阵“姜文超霸气”、“片方太土豪”的赞叹声。

如此大手笔,片方到底花费多少?有媒体报道称:“包草场”每月价格近10万。“花费方面很合理,相当于5个路牌价格。具体数字不便透露,我们也不是在花冤枉钱。”《一步之遥》宣传总监阎云飞9月1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了解,在北京地区一套路牌广告折后价大约在50万左右,包括100个广告位,和2周的投放周期。如果姜文机场包草场的费用真的不到百万,那可算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张艺谋斥资1000万元搞《十面埋伏》首映礼

阎云飞说,这次承包机场只是个个例。而对于电影来讲,开新闻发布会才是电影宣传的传统方式。一般中等以上投资的电影都会开四五场发布会,至少包括开机、关机、海报发布、预告片发布、首映等。业内人士称,发布会的预算一般没有固定标准,预算包括场地费、搭建费、请明星费用(相返机票、住宿、雇佣保全等)等。小则20万-30万,大则上千万也可能。当年张艺谋和央视联手举办的《十面埋伏》首映礼,就号称斥资1000万元。

除了新闻发布会,预告片也是推广电影的手段之一。《金陵十三钗》预告片的剪辑师魏楠,在为《大闹天宫》制作预告片时,仅3支预告片的报价就高达100万。其中的成本除了人力成本以外,还有不菲的音乐版权费用以及购买正版软件的费用。

2·剑走偏锋型

郭敬明玩弹幕一场成本10万,就让你来吐槽

“低头打字好安心,萌萌哒!”“左边的妹子你能不打呼吗?”“7排10座上的妹子,我的微信号是……”在这个连招聘信息里都要重点标出“只要90后”的年代,如果你还没看过弹幕,只能说你跟“年轻人”这三个字又远了一步。弹幕,就是原生于动漫,走红于网络,如今又杀入电影大银幕的互动体验。尤其前段时间,微博上、朋友圈里,大家几乎被《小时代3》、《秦时明月》等电影弹幕场洗了脑。

《小时代3》弹幕场,就是要让你来吐槽

弹幕电影能赚钱吗?《小时代3》弹幕场负责人封辰玮告诉记者:亏钱是肯定的。“像《小时代3》这一场的成本就是10万元左右,包括软硬件开发、设备采购、自主程序系统研发、人工等。亏钱是肯定的,但我们现在的重点是先把它推出来,赚钱是市场成熟之后的事,现在最主要的研发,把它做出来。”

“老男孩”甩节操被传千万打造《小苹果》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怎么爱你都不嫌多……”

2010年,一部叫《老男孩》的微电影曾风靡网络,时隔4年,20分钟的短片变成了100分钟的长片《老男孩之猛龙过江》,而这次,却是一首叫做《小苹果》的神曲立下了汗马功劳。

5月29日,此神曲MV在某视频网站正式推出,MV中筷子兄弟一会男扮女装演情侣,用一地的碎节操换来了观众的笑断气。24小时播放量便超过500万,创造了电影宣传视频播放量最高纪录。大街上,健身房,汽车里,以及各种理发店快餐店及2至10元店里……还被中国大妈们钦定为广场舞的必播曲目。

据传,《小苹果》视频的前期推广费用达一千多万,但记者多次联系片方,均未得到准确回应。

3·赚话题上头条型

“国民岳父”萌萌哒韩寒真心最省钱

除了“壕”气砸钱买硬广,软性推广也不可偏废。

《后会无期》的营销中,朴树的这首《平凡之路》曾经一度成为热门话题

而郭敬明、韩寒这种“明星”导演,本身也具备生产话题的能力。新晋导演韩寒,在《后会无期》筹备、拍摄初期,就开始在微博放送自家闺女小野的写真,然后他成了“国民岳父”,隔三岔五上回头条。尤其当韩寒在微博上发布朴树演唱的《平凡之路》MV的时候,引发了众多80后的怀旧情绪。韩寒的这条微博的转发量最终高达40多万次,顺利地登上了虾米以及腾讯音乐排行榜的榜首,并在7小时内被转发超过25万次,互动量超过50万次,并且获得了100万的试听量和4.2万个赞,更顺利登上了各大新闻网的娱乐头条。

看来《后会无期》坐拥近7亿票房,离不开韩寒微博4036万粉丝的转发宣传呐,“岳父”大大,粉丝有分红么?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