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第二届“电影类型短片创投季·中国同里”梦想盛典落幕

由电影频道节目中心(CCTV6)、中国电影导演协会、苏州同里古镇保护管理委员会联合发起主办的第二届“电影类型短片创投季·中国同里”梦想盛典9月12日在京举行,并于9月21日晚在电影频道黄金时间播出。

 

 

 

由电影频道节目中心(CCTV6)、中国电影导演协会、苏州同里古镇保护管理委员会联合发起主办的第二届“电影类型短片创投季·中国同里”梦想盛典9月12日在京举行,并于9月21日晚在电影频道黄金时间播出。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副秘书长刘仪伟作为主持人,与电影频道当家花旦经纬一起主持了当晚盛典。

著名演员黄晓明(微博)(微信号:lovemingzone)作为“形象大使”全程热情参与,金鸡奖影后陶红(微博)、东京电影节影帝王景春、演员潘粤明(微博)、莫小奇、孙淳(微博)等作为嘉宾出席,为电影新秀们颁发荣誉;作为本届“创投季”助力明星,主持人李蜜、那威、李彬(微博),演员胡明(微博)、罗蓝山、杨洋、赵岩松等现场助阵,黄小琥(微博)、阿信等歌星倾情献声,气氛热烈。大家一起为现场领取各项荣誉的电影新人们呐喊助威的同时,将本届“创投季”推向完美收官的最终高潮。

一生梦想 一年耕耘 十二金花一夜绽放

“创投季”是由电影频道节目中心(CCTV6)、中国电影导演协会、苏州同里古镇保护管理委员会联合发起主办,联合电影网、爱奇艺等知名网站以“台网联动”模式发起的电影短片创作、推广和展映的公益性系列活动。

去年夏天,第二届“创投季”活动启动,陆续收到近千部短片剧本,在经过严格的初选、修稿、拍摄、后期等长时间的努力后,12部类型各异,制作精良的短片应运而生。梦想盛典作为第二届创投季的收官盛事,以青年导演为主角,以类型表彰为经纬,全程体现“创投季”高举类型大旗,发掘电影新人,扶持电影新锐,为影院电影创作储备力量,助推中国电影产业良性发展的举办初衷。

盛典现场形象大使黄晓明帅气现身,轻松开场,12位导演在聚光灯下悉数亮相,讲述自己对电影的青春梦想。本届12部短片类型迥异,各有所长,无一例外精彩纷呈,盛典在青春朝气的主调中推出了6项表彰荣誉,其中古装魔幻片《蝶儿》荣获“最值得推介视觉效果短片”荣誉,其女主角由歌手转型为演员的“快女”杨洋以其精彩的表演获得了“最值得推介女演员”,青年演员刘默飞凭借在《陌路》中对假释犯的精彩演绎,获得了“最值得推介男演员”荣誉。由非行指导的,青年导演林秀强则凭借黑色喜剧《上头条》,获得“最值得推介导演”荣誉。

本届“创投季”除了在荣誉设置上与时俱进外,也在“人气短片”的评选中采取了大数据的分析方法——从地区、年龄、性别等因素出发总结出一部短片的受众性质,当人气数据呈现于现场大屏幕的同时,“人气短片”呼之欲出。最终,由乌尔善指导,新人苏梨叶编剧并导演的武侠短片《出塞计·明日天涯》上线一周以107381的总点击量摘走“人气短片”的荣誉。

众星联袂 推新助锐 各界瞩目新老接力

为了扶持新锐导演,支持类型创作,众多明星嘉宾倾情助阵盛典现场。除了形象大使黄晓明,到场的嘉宾还有金鸡奖影后陶红,东京电影节影帝王景春,实力派演员杜淳(微博)、潘粤明、莫小棋(微博)等。嘉宾们开出一个个荣誉的同时,还作为前辈,回忆自己出道之初的青涩经历,也传授了独家的演艺经验。

本届“创投季”从启动之初就受到业内的高度关注,相比往届全面升级、提升配备,从创作初期“梦想导师”薛晓璐、乌尔善、非行对剧作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大导演激励青年导演创作;到拍摄中期,那威、李彬、胡明、杨洋、周韦彤、方力申 微博(微信号:liksunfong) 、赵岩松等作为“助力明星”参与拍摄,为新人聚拢人气;到最后梦想盛典现场各路明星纷纷出动,众星捧新。可以说,整个业界都在用实际行动表达着对“创投季”、对优秀青年电影人才的支持与鼓励。

盛典现场,在一个个荣誉产生的过程中,高潮迭起,掌声不断。那威、李彬在一阵唇枪舌战中力挺各自主演的短片导演;莫小棋与影帝王景春开出“最值得推介男演员”时,打趣说不能当影后,也要当站在影帝身边的人,幽默全场;王景春教诲年轻演员表演贵在坚持,影帝也是“熬”出来的。李少红(微博)导演与演员孙淳开出“最值得推介导演”荣誉,孙淳回忆与李少红导演的初次合作,重温青春有梦的美好;李少红导演在盛典现场,表达了导演协会扶持新人新秀的心声,并再次盛赞“创投季”平台让年轻导演在追梦电影的过程中少走弯路,获得专业化、正规化的起跳高度的优势和用心,并鼓励大家继续热爱电影、钻研类型创作。

长片孵化 现场决胜 黄晓明欲投资掀高潮

作为国内唯一的上星专业电影平台,电影频道一直致力于挖掘和培养电影新秀,希望通过“创投季”活动,持续推出一批优秀的作品,发掘青年电影才俊,为胸怀梦想的未来电影力量,铺设一条从短片到中小成本长片、再到院线大片的成长之路;同样,主办方之一同里古镇,不光有深厚的电影文化品牌的积淀与磨砺,更有催生中国电影创作下一代中坚力量的毅力与恒心,致力通过“创投季”这一公益平台孵化未来中国电影的新生力量,其不提要求、不求植入,纯粹为中国电影工业助力、为青年导演提供公平创作机会的做法赢得广泛支持。

“创投季”作为类型短片的创作摇篮,更是类型长片的孵化室。第一届所选拔出来的两部短片正在积极孵化中。对于每一位年轻导演来说,执导长片就自己意味着电影梦能走得更远,更有希望早日进入院线。当晚“长片孵化项目”环节把盛典推向新的高潮,从市场类型等方面入手,5部具备长片潜质的短片入围本届的“长片孵化项目”,它们是《陌路》、《爱心快餐》、《出塞计·明日天涯》、《上头条》、《夺命小熊》。

为了获得改编长片的机会,5位导演在现场展开舌战,力争获得三位评委的支持。导演们对自己的剧本项目不仅认真执着,更是充满自信,而面对评委们提出的种种“刁难”的问题,他们做出了精彩的回答。如李少红导演问道:“如果要将自己的短片孵化成长片,还要加入什么元素?”时,《陌路》的导演丁文会表示会在戏中加入黑色喜剧的元素;《爱心快餐》的导演戴江希望自己的影片能有大明星的参与,直指台下的形象大使黄晓明;《出塞计·明日天涯》的导演苏梨叶更是豪言,若自己有五千万投资,会在演员上花费两千万,引得黄晓明也跃跃欲试。资深制作人黄斌则让新人导演们用有限的资金游说黄晓明参与自己的电影拍摄,黄晓明则表示,好的电影他不仅不计酬劳,还会为其增加投资,此言一出,引发现场掌声雷动。

最终,影片《上头条》、《爱心快餐》获得评委的一致认可,斩获由电影频道颁发的长片“梦想助力基金”。最后12位导演在明星的推介下再次入场,明星们逐一推荐身边的青年导演,盛典在此起彼伏的“请记住他!”的明星推介语中圆满结束。

第二届“创投季”荣誉名单

最值得推介女演员 杨洋《蝶儿》

最值得推介男演员 刘默飞《陌路》

最值得推介视觉效果短片 《蝶儿》

最值得推介导演 林秀强《上头条》

人气短片 《出塞计·明日天涯》

长片孵化项目 《上头条》、《爱心快餐》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