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影视企业华海时代借壳熊猫烟花上市遭抛弃

9月13日,熊猫烟花突然发布重磅消息,公司拟于近期召开董事会审议终止收购华海时代的重组方案。这场与影视联姻的游戏,在历经9个多月的波折后无奈走向死亡。

继泰亚股份抛弃欢瑞世纪后,又一家影视公司遭上市公司“嫌弃”。

24日晚间,熊猫烟花公告称,终止对华海时代的重组,理由有二:

1、公司及相关中介机构与交易对方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进行了积极地磋商和沟通论证,由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工作环节较多,涉及标的资产的审计、评估工作和盈利预测审核等相关事宜,工作量较大,同时重组方案有关内容和具体细节的讨论、完善所需时间较长,各方无法在期限内完成相关工作。

2、随着行业政策变化和行业进入门槛的逐步提高,以及“大投入、大制作”作品的不断涌现,行业内企业间的竞争进一步加剧。由于行业形势和市场环境发生变化,交易双方对本次重组所涉及的交易价格等事项存在分歧,预计短期内难以统一,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实施条件尚不成熟。

在许多上市公司纷纷涉足影视行业的同时,一些公司却在逃离这个热门行业。前有泰亚股份,后有熊猫烟花。

9月13日,熊猫烟花突然发布重磅消息,公司拟于近期召开董事会审议终止收购华海时代的重组方案。这场与影视联姻的游戏,在历经9个多月的波折后无奈走向死亡。

对重组双方来说,结局迥异。对于华海时代实际控制人、80后导演王海斌来说,一度接近的亿万富翁梦想,已变得遥不可及。

而对于熊猫烟花来说,放弃收购华海时代,也许未必是一件坏事,公司早已布局市场上另一个大热门——互联网金融,而且干得风生水起。

不过,有互联网金融业内人士认为,现在是中国经济表现最糟糕的时期,贸然进入P2P行业,风险不小。

耗时9个月重组失败 王海斌亿万富翁梦碎

从2013年12月开始,折腾了9个月之后,熊猫烟花无奈要抛弃华海时代,退出影视行业。

2014年9月13日,熊猫烟花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正在就拟终止2014年3月13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与相关各方进行沟通,公司拟于近期召开董事会审议终止本次重组的相关议案。

回查公告,2014年3月中旬,停牌3个月的熊猫烟花公布重组方案,拟以9.17元/股向万载华海发行约6000万股,购买其持有的华海时代100%股权。收购完成后,熊猫烟花的主营业务将在烟花销售制作和焰火燃放服务的基础上,增加电视剧的制作和发行业务。

这场看似不错且耗费时日的联姻,为什么会失败呢?

9月17日,记者联系到公司董秘黄叶璞,他却表示:“我们现在是在停牌期间,不方便接受采访,停牌结束以后再说吧。”截至发稿,记者尚未收到公司方面的任何回复。

实际上,此次重组失败,早有前兆。3月初重组方案刚刚推出时,就遭到市场的强烈质疑。华海时代成立6年多以来,仅拍摄了《箭在弦上》和《娘要嫁人》2部电视剧,但是其100%股权预估值高达5.50亿元,较其账面净资产增值815.97%。

另外,华海时代最近几年狂飙的业绩也有粉饰的嫌疑。2011年-2013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11.97万元、1488.57万元和3839.88万元,2012年和2013年净利润增长率高达12335.84%和157.96%。

雪上加霜的是,重组的后续工作推进也不顺利。4月底,熊猫烟花发布的2013年年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准无保留审计意见”,据公司公告,该保留意见的事项及其影响尚未消除前,将对此次重组构成重大影响。

这引起了交易对方万载华海方面的严重不满,双方关系已出现严重裂痕。6月13日,万载华海曾向熊猫烟花发函,要求公司支付5500万元(即华海时代100%股权预估值的10%)作为本次重组的履约担保。

8月21日,熊猫烟花表示2013年度审计报告中保留意见所述事项的影响已经消除,本次重组涉及的标的资产审计、评估等工作正在进行。在相关工作完成后,公司将再次召开董事会审议本次重组相关事项,并确定召开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本次重组相关议案的具体时间。

然而,到了9月13日,市场等来的却是终止收购华海时代的噩耗。

此次重组失败,最落寞的莫过于华海时代实际控制人王海斌,这个80后导演白白坐失一次成为亿万富翁的良机。

目前,王海斌持有华海时代的全资股东万载华海90%的股权,根据3月份的重组预案,熊猫烟花将以9.17元/股向万载华海合计发行6000万股股份,也就是说,重组如果成功王海斌将持有上市公司5400万股股票,以熊猫烟花2014年9月12日的收盘价24.06元计算,其所持股份市值将达到12.99亿元。

转战互联网金融,担保风险难料

而对于熊猫烟花来说,终止收购华海时代,放弃进入影视行业,也许未必是一件坏事。事实上,公司早已布局市场上另一个大热门——互联网金融,而且干得风生水起。

早在2014年4月初熊猫烟花就曾宣布,公司旗下熊猫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出资1亿元设立银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7月9日,银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运营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银湖网”正式上线,该平台采用P2P网贷的金融模式,实现用户投资和融资的双向通道,上线后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与此同时,熊猫烟花的股价也从8月下旬起进入新一波快速拉升阶段,9月10日一度摸高至25.46元,较银湖网上线前(7月8日)的股价涨了近121.97%。

谈及为什么要做P2P,熊猫烟花实际控制人赵伟平对外表示:“我喜欢P2P这个行业,除了因为它市场想象空间巨大之外,还因为金融产品比工业产品更好把控,衡量标准单一,即回报率。企业表现好坏,客户心中清清楚楚。”

赵伟平认为,银湖网做P2P行业有诸多优势:上市公司背景,母公司知名度高,以及创新能力。未来熊猫烟花将加大在P2P行业的投入,加快全国布局。为此,赵伟平还开创了个人名义的无限责任担保的模式,其中甚至包括他所持熊猫烟花的股份。

然而,在互联网金融业内人士看来,现进军P2P行业风险不小。“现在是中国金融尤其是互联网金融监管最宽松的时期,而且传统行业形势不是很好,行业的平均利润很低,所以大家都追逐金融和贷款这个行业。”翼龙贷CEO王思聪表示,但是,进入P2P行业最难的是风险控制。

“跟传统行业不一样,钱出去容易,将来资产变现,包括清偿,将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再一个,中国的法律现在还不是很健全,对借款者、借款企业的法律保护也不是很好。我不认为大家都进来是一个好的时期。”王思聪进而向记者表示。

即便是上市公司去做P2P,风险也很大。“因为从资产端来看,行业的损贷率很高,如果出现一两笔损贷的话,这个对网民和股民是一个很大的问题。P2P行业接下来需要两三年的整合期,整合期大家拼的是借款端,也就是资产端,资产端的质量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已经叠加了很多的风险了。”

谈及赵伟平以个人名义的无限责任担保做P2P,王思聪表示:“这的确是一种保障,关键是你是白花花的银子放出去,收的是利息,出去的是本金,一旦坏账的话坏的不是利息而是本金,这个我觉得没有专业的团队,没有专业背景,没有专业的窗口、从业经验,这不是一件好事。”

得注意的是,赵伟平8月份在烟花行业金融研讨会上曾放风称,熊猫烟花未来将把金融作为主要业务,公司名称也有可能变更为熊猫金融或银湖金融,甚至可能将注册地址迁往北京。不过,随后熊猫烟花紧急发布公告否认了这一说法,强调公司将继续以烟花为主业。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