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爱奇艺2015年网剧合作计划:设5000万剧本奖励基金

9月23日,由爱奇艺主办的2014中国首届网剧行业峰会在北京召开。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发布了爱奇艺2015网剧合作计划,同时宣布成立了“爱奇艺优秀网剧剧本奖励基金”,首期基金高达5000万人民币,用以挖掘优质的剧本资源。

9月23日,由爱奇艺主办的2014中国首届网剧行业峰会在北京召开。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发布了爱奇艺2015网剧合作计划,同时宣布成立了“爱奇艺优秀网剧剧本奖励基金”,首期基金高达5000万人民币,用以挖掘优质的剧本资源。

2014年被称为网剧元年。截至今年8月底,已有11部网剧的播放量过亿。业内人士认为,视频网站的集体发力,华策影视等传统影视行业巨头、知名编剧、导演的强势入局,多元化题材全面爆发,结合大平台、大覆盖、大数据优势,网剧或将引领未来十年的影视内容的发展方向。据艺恩咨询机构预测,2014年网剧制作集数将达到1700集左右,2015年这一数字预计将达到3000集。以爱奇艺为例,2014年爱奇艺网剧全面发力,5大题材、13部作品,内容覆盖4亿网络视频用户,视频总播放次数突破11亿次。

此外,围绕优质IP的电影、游戏、电子商务全产业链开发,将让网剧实现价值的最大化2015年,网剧将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这对目前影视公司以及影视产业都将带来新的变化。

网剧时代,视频网站不仅仅是播出渠道,还是内容制作的参与方。在2014中国首届网剧行业峰会现场,爱奇艺发布了2015网剧合作计划,创新性的成立了“爱奇艺优秀网剧剧本奖励基金”,首期基金高达5000万人民币,用以挖掘优质的剧本资源。

在娱乐资本论看来,这一举措反映出视频网站对于2015年网剧市场大爆发的判断,以及对于行业内一直稀缺的精良剧本的渴求。

5000万基金,够不够?怎么花?

2014年9月23日,北京昆仑饭店。在宣布这支基金的规模前,前央视主持人,现任爱奇艺的首席内容官马东卖了个关子。

“有多少钱,我说了不算,这事我跟老板沟通了很久。”说完,他将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请上台:“本来我说是50万,后来你嫌多。”

在阐释了设立这支基金的意图之后,龚宇揭晓谜底——5000万。

“这件事憋了我好久。”龚宇说:“网络剧创新的源泉,我们认为根本是剧本,能不能有观众更喜爱的题材、表现形式,能不能开发成游戏,能不能有衍生品,这些的根本都在于剧本创作。”

这5000万要怎么花?龚宇做了进一步说明。

“这个钱大家拿一个大纲或者小说什么都行,跟我们谈,如果符合我们的期望,大家共同认为有前途的,那好,我们议一下价,这个价是未来写完剧本之后的市场价,如果你写好之后,在一定时间内有更高的价格,有买方的,那么行,卖给谁,按市场行为。爱奇艺出得了这个钱,爱奇艺出,爱奇艺出不了的别的网站出,但是爱奇艺有一个优先权。”

龚宇称,“溢价的部分,爱奇艺拿一小部分,大的部分给作者,如果不幸这个剧本没人去买,我们把那个投资款转成收购款,算大家一个尝试,一个创新的努力,算学费。”

在娱乐资本论看来,这就像是科技领域已经风起云涌的创投基金,在剧本还只有一个idea的阶段,爱奇艺就介入进来,投入资金进行孵化,未来这支剧本如果有人以更高价收购,作者和爱奇艺共同获得收益。

但与创投基金不同的是,爱奇艺真正在意的应该不是基金的收益,而是对于剧本资源,乃至编剧资源的占有。

曾创作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的著名编剧汪海林告诉娱乐资本论,其实此前各种公司或是网站都有过类似的尝试,但合作很难。“因为基金要盈利,但剧本的盈利空间并不大,必须是完成片才能产生更大的利润,因此不少基金对于这样的项目并不感兴趣。”

“如果爱奇艺能做成,那是一个突破。”汪海林说:“不过我能肯定爱奇艺要的是后面的视频版权,剧本基金本身不挣钱,后续的产品来挣钱。”

资深剧本策划、坦当投资副总监汤赟赟告诉娱乐资本论,爱奇艺巨资投入的剧本扶持相当于“半定制”策略,如果条件合适则合作,不合作双方也各有后路,有利于鼓动创作热情。

“这样的奖励有助于挖掘、培养潜力新人,给刚出道的编剧一定的市场空间。”汤赟赟说。

背景:网剧市场大爆发,但好剧本稀缺

爱奇艺5000万基金的背后,是视频网站对于网剧市场大爆发的判断,以及对精良剧本的渴求。

2014年被称为网剧元年。截止8月,已有11部网剧播放量过亿,据艺恩咨询机构预测,2014年网剧制作集数将达到1700集左右,2015年这一数字预计将达到3000集。

以爱奇艺为例,2014年爱奇艺推出的13部作品,涉及5大题材,覆盖了4亿网络视频用户,视频总播放次数突破11亿次。2015年,爱奇艺希望推出30部网剧,全年52周,“平均不到两周就推一部”。

在昨日的“首届网剧行业峰会”上,欢瑞世纪公司董事长陈援表示,他3年前就觉得网剧才是未来。“网剧与电视剧没有本质区别,只是播放的载体不同,并不是网剧就是low,相反,网剧可以更宽泛。”陈援说。

更重要的是,网剧未来可能出现的付费播放、衍生品消费,都让影视行业不得不投入更多的关注。

在峰会上,知名编剧于正设想,未来或许可以拍一部200集的网络剧,前10集免费看,后续的剧集要追就要付费。而爱奇艺新业务副总裁浦思捷,则与知名编剧韦正讨论起网剧与电商结合的可能性。

但制约这个行业大发展的根本问题还是内容的品质。

如今,网络剧投资小、价格低,行业内甚至有一个“思维定势”——网剧就代表着粗制滥造。

“现在电视剧、网剧,这两个类别是两拨人在做,网剧收益低,主要用来积攒经验、人脉,电视剧收益相对高一些。”编剧汪海林对娱乐资本论表示:“网剧一定要加大投入,才能吸引优秀的创作资源,可能很快就打败电视台。”

他直言:“即便是《暗黑者》,总成本一集60万,依然是小投资,不到电视剧的一半。我要做的网剧,至少超过现在所有的网剧,上百万一集的网剧。”

爱奇艺能否吸引真正优秀的编剧?

现在的问题就是,爱奇艺这5000万元,能否真正吸引行业真正优秀的编剧们进行合作。这背后,又牵涉到爱奇艺对于剧本价值的认定,以及后续分成方案等复杂的问题。

《步步惊心》编剧彭阗告诉娱乐资本论:“政策是好政策,问题是能做到多少。”他表示,此前也曾有公司号称要培养网文大神当编剧,但最终效果并不好。

汪海林也在担心操作的复杂性。“这个操作起来会很复杂,项目孵化时,要事先预计好一个价格,等到项目孵化成功之后,再支付价格。这个过程中,可能会有很多操作上的问题,议价、议价之后怎么执行都很复杂。”汪海林说。

一位资深剧评人告诉娱乐资本论,设立这支基金之后,爱奇艺将扮演一个“编剧经纪”的角色,未来可能需要大量的工作人员去读剧本,去判断这个剧本是否值得投资。

这位剧评人表示:“或许,爱奇艺可以考虑跟行业里的一些公司进行这样的合作。”

“我想爱奇艺的举措只是刚刚开始,编剧的身价与优质内容的商业价值还会被不断炒热,不过编剧自身应该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毕竟文艺作品是一项集体劳动,前期、制作、后期各个环节其实都很重要。”资深剧本策划汤赟赟说。

不管爱奇艺最终如何花完这5000万,一个确定的事实是,在网剧时代,视频网站早已不仅仅是播出渠道,它还是内容制作的参与方,并且,为了创作出更多优质作品,正在尝试着激活一整个产业链。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