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专访第32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配角”获得者邓家佳

她是《十全九美》中善良泼辣的南宫燕,她是《爱情公寓》中鬼马精灵的唐悠悠,现在她是《全民目击》中任性的十九岁少女林萌萌。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1%的天赋+99%的努力,这就是“百变女神”邓家佳。

导语:她是《十全九美》中善良泼辣的南宫燕,她是《爱情公寓》中鬼马精灵的唐悠悠,现在她是《全民目击》中任性的十九岁少女林萌萌。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1%的天赋+99%的努力,这就是“百变女神”邓家佳。

嘉宾简介

邓家佳,1983年生,四川内江人,中国传媒大学表演系本科毕业,因《十全九美》饰演南宫燕深入人心一举成名。2010年邓家佳因成功塑造电视剧《爱情公寓2》中唐悠悠一角人气飙升。2008年荣获中国绿色宝贝最具青春活力奖。2013年邓家佳凭借电影《全民目击》中林萌萌一角成功转型,演技获得一致好评,并且凭借此片斩获第23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最佳女配角奖项,并赞为“80后新生代实力演技兼偶像的代表”。‍《全民目击》在韩国釜山上映期间,邓家佳更被韩国媒体赞为“中国的全度妍”。此届第23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上凭借此片斩获“最佳女配角奖”。

采访者:电影界(www.dianyingjie.com)编辑、记者赵婷、司雯雯。

记者采访邓家佳是在她为下午即将举行的红毯秀和颁奖典礼做准备的间隙,家佳比镜头上更加纤瘦,看得出家佳为了这次电影节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工作。

记者:家佳老师,非常荣幸您能接受我们《电影界》的采访,首先要祝贺您拿到最佳女配角提名奖,我代表兰州人民欢迎您来到美丽的黄河之都,您这是第几次来兰州呢?兰州有什么让您印象深刻的嘛?

邓家佳:(笑)谢谢,这是我第二次来兰州。兰州的牛肉拉面真的非常的好吃。

记者:我们兰州有一句口号叫做“中国西北游,出发在兰州”,您有没有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西北游?这边有敦煌莫高窟、天水麦积很多值得一去的地方。

邓家佳:对,(真的)这边有非常多好玩的地方。主要两次来兰州都比较匆忙,我都没来得及去,要是有时间,我一定去这些地方转一转。

记者:您在《爱情公寓2》中塑造的唐悠悠非常成功,您之前参演的大多是喜剧片,您怎么想到接《全民目击》这种剧情片中带有一些悲怆感情的角色呢?

邓家佳:主要还是看剧本吧,看过剧本之后,觉得编剧和导演惊为天人,非行导演真的是厉害,我以往看东野圭吾的小说的时候才会有这种感觉。看完《全民目击》的剧本之后我就深深的觉得我一定要参与到这部剧中,后来就跟导演毛遂自荐演林萌萌这个角色。

记者:您在塑造林萌萌这个角色的时候导演或者编剧会不会有质疑,说你看邓家佳都是演喜剧角色的,能演好这样的角色吗?

邓家佳:会的,肯定会有质疑,很多人有质疑。所以我很感谢非行导演,感谢他对我的认可。他当年看过《十全九美》,觉得我是具有表演能力的一个演员,当时很多人质疑说,别一个剧情片她一出来大家都想笑了。包括影片上映之后很多人还会给我留言,一开始总怕悠悠分分钟出戏之类的。但是我觉得结果还是好的,大家看到最后都忘了唐悠悠记住了林萌萌。

记者:我觉得能在《爱情公寓2》中饰演的唐悠悠对您的戏路很有帮助,因为这个角色本身就是一个演员,就会让大家觉得您的戏路很广,您在饰演林萌萌这个角色的时候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邓家佳:嗯(思考)其实还是有的,因为一开始害怕有装嫩的嫌疑,因为林萌萌是一个十九岁的女孩。我演了第三天,导演还找我谈了一次话,他看出我很有负担,他就说家佳你别有负担,你就放心大胆的去演,不好的我帮你剪掉。他跟我谈完话后,我就毫无保留的努力还原我十八九岁时候的样子。我觉得除了角色年龄的问题上,其实《全民目击》对于我没有太大的负担,为什么呢,因为它主要讲述的是一个女孩和爸爸之间的感情,我跟我爸爸感情超好,我只要内心一想到我见不到我爸爸了,我就“哇”的一下哭出来了,所以我觉得这种感情还是来源于平常的生活,所以我只需要把生活中的情感复制到电影当中,我相信我就能够很好的完成这个角色。

记者:既然您说到现实生活,我想问一下,您觉得哪个角色更像现实生活中的您?是那个善良泼辣的南宫燕,还是可爱搞笑的唐悠悠,还是有点任性的林萌萌?

邓家佳:我觉得南宫燕很像当年的我,南宫燕是不能复制的,现在的我肯定演不出当年的南宫燕。南宫燕是我接的第一个角色,那会有点初生牛犊不怕虎吧,带着辣妹子的那种闯劲,就是什么都不害怕。那会还说导演我给你演三个方案,你选一个。现在的话,其实我生活中没有唐悠悠那么神经病;也没有林萌萌那么叛逆,我是一个很听话的很乖的孩子。

记者:您是从小就特别喜欢表演吗?我觉得您真的特别具有表演天赋。

邓家佳:没有吧。

记者:绝对有,我觉得爱情公寓中的唐悠悠好像就是真是生活中您,在过自己的生活一样。

邓家佳:(大笑)变成了“全民小姨妈”是吧!

记者:其实现在很多年轻人学表演,但是他们不敢进入这个圈子,他们会害怕,您当初是怎么有冲劲的进入这个圈子的?

邓家佳:我觉得还是要鼓舞大家,有梦想是好的。为理想去努力的这个过程虽然很艰辛,但是获得大家认可的那个感觉是很棒的。我觉得还是要鼓励青年人去闯,周星驰说:人要是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分别?

记者:说到周星驰,我了解到您最喜欢的电影是《大话西游》,星爷对您在以往的喜剧角色的塑造有影响吗?

邓家佳: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我觉得肯定是有影响的,尤其是我这种大学毕业论文都是分析周星驰的电影的,我觉得周星驰的电影给一代人留下了深刻的影响的,难道你们不看《喜剧之王》和《大话西游》么?《大话西游》我都能背出来了,我第一遍看大话西游我笑,笑得特别开心;第二遍看大话西游,我笑的地方我就哭了,之后不同的年龄阶段看这部片子都会给我不同感悟。

记者:最后再问个女生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您皮肤这么好,有什么保养秘诀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邓家佳:(没有啦)其实就是早睡觉,多运动,少吃油腻。

记者:您不是喜欢吃辣吗?

邓家佳:辣和油腻是不一样的,你可以吃辣,但是要少吃肥肉啊这种油腻的东西。我觉得还有一点就是我心态很好。

最后,再次感谢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也欢迎您下次有机会能够再次来到兰州!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