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沃尔特·塞勒斯导演为贾樟柯拍纪录片《汾阳小子贾樟柯》

罗马电影节艺术总监马可·穆勒在发布会上宣布:非常荣幸地邀请到由巴西国宝级导演沃尔特·塞勒斯执导的纪录片《汾阳小子贾樟柯》参加本届电影节,电影节将为这部影片举行隆重的全球首映礼。

第九届罗马国际电影节将于10月16日到25日举行。罗马时间29日上午,电影节组委会在罗马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今年各单元入围片单。除了此前宣布的华语电影《十二公民》入围主竞赛单元外,两部与贾樟柯有关的电影也都进入电影节“荣誉放映”单元。

罗马电影节艺术总监马可·穆勒在发布会上宣布:非常荣幸地邀请到由巴西国宝级导演沃尔特·塞勒斯执导的纪录片《汾阳小子贾樟柯》参加本届电影节,电影节将为这部影片举行隆重的全球首映礼。

贾樟柯(左)和塞勒斯

塞勒斯称贾樟柯是“导演中的导演“

以《中央车站》、《摩托日记》等影片享誉世界影坛的沃尔特·塞勒斯堪称巴西国宝级的导演,他与贾樟柯相识于1998年的柏林电影节。当年由沃尔特·塞勒斯执导的《中央车站》获得主竞赛单元最佳影片金熊奖,28岁的贾樟柯则凭处女作《小武》获得青年论坛单元大奖,两人同时成为国际影坛炙手可热的人物。沃尔特·塞勒斯由此开始关注贾樟柯的电影,并不断为他在《站台》、《三峡好人》、《天注定》等一系列影片中展现出来的才华所震动,决定拍一部纪录片去了解贾樟柯,纪录片定名为《汾阳小子贾樟柯》。

为了这部纪录片,沃尔特·塞勒斯“追随”贾樟柯辗转巴西圣保罗、法国巴黎、中国北京、山西等地拍摄。沃尔特·塞勒斯对贾樟柯的评价是:“他无疑是当今世界最杰出的电影导演,他是导演中的导演,是新世纪以来世界电影最重要的启发者。”

贾樟柯监制新片再次聚焦画家

叶田、顾宇高联合执导的《陈家泠》也将参加罗马电影节。

另一部入选“荣誉放映”单元的影片是由上影集团出品,贾樟柯担任监制的纪录片《陈家泠》。该片由上影青年导演叶田、顾宇高联合执导,是关于上海画家陈家泠的人物传记片。这也是贾樟柯继《东》之后再次给画家拍纪录片。

影片纪录了年近八旬的陈家泠前往中国十二座著名的高山绘制山水画作品的过程,其间他讲出了自己的绘画从最初的人物, 转变为花鸟, 再到转变为山水的心路历程。这背后,是一个中国艺术家的秘密,也是一代中国知识分子的心路变迁。

据悉,贾樟柯将于10月20号出席罗马电影节,并与夫人赵涛一起成为电影节“中国节日”的压轴嘉宾。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