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陈可辛导演釜山电影节获亚洲之星大奖“特别成就奖”

随着电影《亲爱的》在全国热映,越来越多的观众朋友走进影院去欣赏这部感人至深的作品,大家带着期待好奇而来,带着感动思考离开。因而电影上映仅短短数日,就取得了票房过两亿,网评年度最高的优异成绩。

陈可辛发表“亚洲之星——特别成就奬”获奖感言

陈可辛成为全亚洲第一位获”亚洲之星——特别成就奖“的导演

“亚洲之星”获奖者合影

陈可辛领取”亚洲之星——特别成就奬“

陈可辛与颁奖嘉宾握手

陈可辛携《亲爱的》出席釜山电影节 获“亚洲之星——特别成就奖

随着电影《亲爱的》在全国热映,越来越多的观众朋友走进影院去欣赏这部感人至深的作品,大家带着期待好奇而来,带着感动思考离开。因而电影上映仅短短数日,就取得了票房过两亿,网评年度最高的优异成绩。同时,《亲爱的》也在国内外各大电影节上深受瞩目、大放异彩。日前,影片主演赵薇[微博]刚刚凭此片获得51届金马奖最佳女主角的提名。昨日,导演陈可辛又在第19届釜山国际电影节上,凭借自己从影多年来为亚洲电影所做的巨大贡献获得了釜山电影节“BIFFwith ASIA STAR AWARDS——SPECIAL ACHIEVEMENT AWARD”(“亚洲之星大奖——特别成就奖”),成为获此殊荣的第一位导演 。

《亲爱的》亮相“亚洲电影之窗” 陈可辛与电影节“互赠礼物”

于10月2日开幕的第19届釜山国际电影节始于1996年,创办之初是为推动韩国本土电影的发展。近年来,愈加注重亚洲乃至全球的电影文化交流,今年共有来自79个国家的314部影片参加电影节的各展映单元。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参展的各国影片中,华语电影的势力尤为强悍。其中,继威尼斯及多伦多两大国际电影节大获好评后,陈可辛导演的作品《亲爱的》再次入选釜山电影节的“亚洲电影之窗”单元,同样感动全场,掌声不息。

4日下午,在釜山海云台区Grand酒店举办的第19届釜山国际电影节“ASIA STAR AWARDS”(“亚洲之星奖”)颁奖礼上,导演陈可辛凭借自己从影28年来为亚洲电影所做的巨大贡献获得了釜山电影节“BIFFwith ASIA STAR AWARDS——SPECIAL ACHIEVEMENT AWARD”(“亚洲之星大奖——特别成就奖”),而他更是全亚洲获此殊荣的第一位导演。在获奖感言中,陈可辛提到:“我希望今后可以做更多更好的作品,也希望花更多的时间与更多亚洲影坛的同行合作,创作多元化的作品。”同时获“亚洲之星”大奖殊荣的,还有韩国著名演员崔岷植、金秀贤[微博],以及中国人气女星刘诗诗[微博]。

而说起陈可辛与釜山电影节、与韩国电影的缘分,恐怕一部电影的时间也讲不完。从2001年到2014年,从南浦洞到海云台,陈可辛见证着釜山电影节从一个电影人的Party不断发展壮大为亚洲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电影节之一。而陈可辛与韩国电影人合作的《春逝》、《三更》等作品也是缘起自釜山电影节。因而今年陈可辛带着自己从影以来最满意的作品再次来到釜山,并在这一年,电影节将如此有分量的奖项颁给自己,好似“老友”相见,互赠最宝贵的礼物,礼重,情更长。

电影改编真实故事 陈可辛献“最满意作品”

电影《亲爱的》由导演陈可辛与编剧张冀继《中国合伙人》后再度携手创作,影片改编自一个真实曲折的寻子故事,一位农村母亲,一对离婚夫妻,几个原本毫无瓜葛的陌生人因一场寻子风波纠缠在一起。相比上一部《合伙人》,本次电影加入了更多社会、情感及生活的话题,让电影更加真实感人接地气,也更易让人产生情感共鸣。在电影创作上也增加了导演陈可辛的难度:“《合伙人》有回忆,是营造的世界。但这个是很真实的,还是农村,我从没拍过……尤其是半部电影后,视角转换。怎么样能够很顺的把观众情感从一方挪到另外一方。这可能对我来讲是非常大的挑战。”

自电影上映以来,媒体、影人及观众的褒奖之声不断,尤其此前未曾想到的是获得了90后年轻观众的喜爱。不管是威尼斯电影节上长达5分钟的掌声,豆瓣电影上一度超越《甜蜜蜜》的网络评分,新浪微博上破亿的话题量还是影院里一张张落泪的脸庞和一次次自发的掌声……网评、数据、票房和观众的实际行动都在证明,导演陈可辛的这次挑战,百分之百的成功了。因而这部电影在他的从影生涯中,不仅是转型成功之作,更是里程碑式的作品。

电影《亲爱的》正在全国各大院线热映中,这部真诚的电影值得每一个心中有爱的人走进影院。而此后我们也将在伦敦国际电影节、夏威夷国际电影节和巴西里约热内卢国际电影节等更多的国际电影盛会上继续见证《亲爱的》收获来自这个世界其他地域人民的感动与掌声。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