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猫和老鼠》被贴种族歧视标签,黄金时代动画面临原罪拷问

美国经典动画片《猫和老鼠》(Tom and Jerry)曾经是许多人的童年回忆,而今,在美国的亚马逊在线等视频网站上,它被标注了含有“种族偏见”的警告文字,这一做法引发了争论。

《猫和老鼠》

美国经典动画片《猫和老鼠》(Tom and Jerry)曾经是许多人的童年回忆,而今,在美国的亚马逊在线等视频网站上,它被标注了含有“种族偏见”的警告文字,这一做法引发了争论。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是美国动画片的黄金时代,然而,当时出品的不少作品从现在的观点来看,都具有种族歧视、性别歧视等政治不正确的问题。如何看待、呈现过去社会背景下的影视经典,成为当下人们面临的课题。

拥有75年历史的《猫和老鼠》(Tom and Jerry)曾经给一代代观众带来无尽的欢乐和笑声,也曾收获了7次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殊荣。然而,这部始创于1940年的动画作品不可避免地带有时代的烙印乃至偏见,其中一些意象在现在看来有政治不正确的嫌疑。例如,片中的“两只鞋太太”(Mammy Two Shoes)形象就是经典的“黑人女仆”形象,她中等年纪、身材魁梧、面目模糊、笑料百出。

“两只鞋太太”是一个笑料百出的形象

亚马逊视频服务网站最近将《猫和老鼠》添加入节目内容,同时在片头附加了警告文字,作为对种族歧视的免责声明。警告文字称:“《猫和老鼠》短片内容可能含有一些过去在美国社会上司空见惯的种族偏见。”(类似于两只鞋太太的描述)“不论是当时或是现在都是错误的。”

《猫和老鼠》片头的免责声明

然而,这番表述却遇到了动画片忠实粉丝的不满。

一位粉丝在推特上写道:“我从小喜欢看《猫和老鼠》,但从未因此看轻黑人,或者被引导去抽雪茄烟。”另一位粉丝表示:“那么说,汤姆猫归根结底是一只具有种族歧视、性别歧视的老烟枪!搞什么鬼!”“感觉我的童年被埋葬了。”一位粉丝在推特上表达了低落情绪。

肯特大学教授、社会学家弗兰克·弗莱迪(Frank Furedi)认为附上警告文字是一种“文化审查”,他说:“这么做是把历史反过来读,以我们的价值观来评断过去的人。”

这并非《猫和老鼠》首次遇到争议。2013年,《华纳兄弟黄金合集》中有两集《猫和老鼠》因为以汤姆和杰瑞“黑乎乎的”为笑料而受到指责。

在《卡萨诺瓦猫》(Casanova Cat)中,汤姆为了追求一只迷人的母猫,用雪茄烟熏黑了杰瑞的脸,并让它跳起迷醉的舞蹈。在《老鼠清洗》(Mouse Cleaning)中,汤姆猫用一张黑脸愚弄了两只鞋太太。 粉丝认为所谓合集当然应该收录动画片开播以来的每一集。然而,分别于1952年和1948年播出的《卡萨诺瓦猫》及《老鼠清洗》因为含有明显的种族歧视内容最终被删除了。

2005年,当《猫和老鼠全集(二)》推出时,黑人女影星、脱口秀主持人乌比·戈德堡在DVD附带的短片中表示影片中确实有不少“在娱乐的名义下所呈现的种族歧视内容”,但它们依然需要得到展示,这“是为了完整准确地呈现我们的历史”,“将不合时宜的图像和笑话删除,就好像假装它们(偏见)从来不存在。”

“《猫和老鼠》既是给儿童看的,也是给成人看的。” 卡通历史学家杰克·贝克(Jack Beck)表示,“亚马逊应该呈现《猫和老鼠》是一部特定文化背景下的经典影视作品。他们应当做的是提醒孩子的父母——卡通片中包含抽烟、黑人保姆等内容——他们需要向自己的孩子解释这些东西。”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被视为好莱坞动画片的黄金时代,然而当时创作的不少动画片在现在看来都具有强烈的种族歧视元素,诞生于1940年的《猫和老鼠》也未能免俗。最典型的是某个搞笑角色被烧得或者炸得焦头烂额的时候,就会变成黑脸、厚嘴唇和头上梳小辫的形象;此外,片中也有拿印第安人和中国人开玩笑的桥段。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民权运动开始之后,涉及种族歧视的桥段大幅度减少。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