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制片人如何才能做一名导演背后的强大推手

好莱坞的制片人,站在导演身后的导演。他对电影的理解比导演还要深,他的电影素养可以胜任一个好导演,在电影的创作(Creative Affair)上,他是决策者。他的工作横跨创作与经营管理两大领域。

中国电影圈里有这么一句话,“出钱的不懂电影,懂电影的没钱”。

一个做电视剧制片人的朋友,请我去看一部反腐题材电视剧的样片。他属于对导演言听计从型的制片人,令人不解的是,该“著名导演”将大量的NG(No Good废镜头)镜头剪入剧内,充斥大量不到位的表演,随便混乱布置的灯光,粗糙的类似婚纱影搂化妆与服装。对这些问题我的制片人朋友居然丝毫没有察觉。中国的影视圈里,像我朋友这样的制片人可能不在少数。

好莱坞的制片人,站在导演身后的导演。他对电影的理解比导演还要深,他的电影素养可以胜任一个好导演,在电影的创作(Creative Affair)上,他是决策者。他的工作横跨创作与经营管理两大领域。

电影业的竞争是制片人之间的竞争,不是导演和导演,演员与演员之间的竞争。中国电影问题根子可能就出在缺乏优秀的、具有极强专业素质的制片人身上。如果中国电影制片人达不到好莱坞制片人的专业素质,只把自己定位在管理者,只限于融资和“扎钱”,或就是一个管钱的会计,中国电影与好莱坞的较量将永远不是对手。

根据我们与好莱坞电影公司打交道的经验,每每谈及投资与发行事宜,他们问得最多的相同问题是:“Where is your producer?”我们只能回答,我们不只是编剧和导演,还兼制片人。好莱坞这些电影公司很难想象中国制片人与好莱坞制片人有天壤之别:

一、很多中国制片人傍导演,依赖导演,依附导演,死磕导演,甚至完全被导演架空,如张伟平与张艺谋,王中军与冯小刚,韩三平与陈凯歌。

这种一个导演养一个制片公司的做法在中国比比皆是,如果导演一旦离开,公司会立即陷入倒闭境地。制片人做到这种份儿上,也是一种悲哀吧。曾制作《壮志凌云》(Top Gun)《珍珠港》(Pearl Harbor)、《勇闯夺命岛》(The Rock)、《加勒比海盗》(The Pirates of Caribbean)等大片的好莱坞制片人杰瑞·布鲁克海默(Jerry Bruckheimer)就是一个典型的站在导演身后的导演,他几乎监督导演每一镜头的拍摄,严格掌控每一个创作环节。

二、很多中国制片人不看剧本。

说来有人不信,中国有很多制片人有阅读障碍,自己根本不阅读剧本,即使阅读也看不出剧本的好坏,是否专业。身兼导演和制片人的斯蒂文·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每晚睡前必读一个剧本。当他最初读完后来获得多项奥斯卡奖影片《美国丽人》(American Beauty)的剧本,第二天就召来编剧和导演,他对编剧和导演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剧本一个字都不要改,这个电影将会成为美国电影史上的一部经典电影。”后来《美国丽人》的结果正如他所预料的那样。如果《美国丽人》或《阿甘正传》(Forrest Gump)这样的剧本放在某些中国制片人的桌子上,尘土不知要有多厚。

三、很多中国制片人对导演的功力、素质和专长,对剧本潜力、影片质量和影片前景缺乏独立判断力。好莱坞制片人对每一个合作的导演专长、演员市场行情、电影票房评估做到了如指掌。

四、很多中国制片人不懂市场,完全依赖炒作。这样的制片人比比皆是,并被称为“电影大腕”。这种无节制的癫狂炒作,就是透着一种不自信。

五、中国制片人“票友”居多,顶多就是一个“出钱的人”,如张伟平和王中军,一年或两年投一部电影,就以大制片人自居了,就要与好莱坞竞争了,就要打造“中国电影航母”了。好莱坞的某些制片“大腕”同时有多部电影开拍,以至于不得不乘坐私人飞机来往于各外景地。

六、中国制片人大多把自己当作管理者,行政人员,一个为导演服务的人,而不是创作者,张伟平和王中军就属于这种制片人。电影拍的好坏,导演导的好坏,电影的艺术质量与技术质量的好坏,自己心里完全没数,电影创作完全是导演的事。很多中国制片人甚至不知道奥斯卡最佳影片奖(Best Picture)是授给制片人的,还以为是给导演的。该奖项是奖励制片人眼光、洞察力和魄力,在制片人的组织领导下将文字变成了影像,制作出一部杰出的电影。电影是制片人的,艺术才是导演的。很多中国制片人心里不平衡,以为自己只是为导演服务,一部电影的荣誉都让导演和演员占了。

七、某些中国制片人毫无创新意识,属于一味模仿的、跟屁虫类型的制片人。今天,人家的武侠电影获得成功,拿了奥斯卡,他也来一个武侠电影。明天,人家的“魔幻”电影火了,他立马跟进“魔幻”,一窝蜂,永远跟在别人屁股后面跑。现如今的中国大片不是古装就是武侠,所谓大片里居然没看到一部现实题材影片,难道不说明问题吗?陈凯歌的《无极》就是集《卧虎藏龙》与《指环王》一身的模仿之作。电影的生命在于创新,这种跟风跑的制片人实属没出息。

八、(题外话)大多中国制片人不利用Internet的快捷和便利。他们或许从不上网,从不使用电子邮件,所以你发的电子邮件他可能永远也看不到,你别指望通过电子邮件与他们沟通办事。与此相反,好莱坞的Filmmakers基本人手一个Black Berry(无线电邮终端),惟恐不能在第一时间收到电子邮件。

中国电影的现状不仅与中国的电影审查体制有关,还与缺乏合格的、优秀的、具有极强专业素质的制片人有关。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