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三毛流浪记》将拍摄电影 好莱坞操刀,两年后上映

中国杰出的漫画家张乐平先生(1910—1992),浙江海盐人,一生创作了大量的漫画作品。作为漫画大师,张乐平的作品早已为广大读者所喜爱。他创造的“三毛”形象,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艺术典型。张乐平也被誉为“三毛之父”、“三毛爷爷”。

点击进入下一页

▲张乐平绘制的“三毛”形象已深入人心。

点击进入下一页

▲今年2月,在法国巴黎,《三毛流浪记》作者张乐平的儿子张慰军展示该漫画的法文版书册。

头顶三根毛、流浪街头的经典漫画形象“三毛”,在中国家喻户晓,他陪伴了几代读者成长。9月底,2014第七届中国国际漫画节在广州隆重开幕,作为主体活动之一的“二战漫画主题展”在广州新图书馆举行。一代漫画大师张乐平的小儿子、三毛品牌持有人张慰军先生专程携带近130幅《三毛从军记》漫画参展,引来老中青三代读者慕名而来参观,并争相与张慰军合影留念,言语中更难掩激动与兴奋,表示“三毛曾经带给我们温暖的陪伴,今天仿佛又回到了童年的时光”。

同时,张慰军带来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三毛将由好莱坞拍摄成电影,2年后在全球上映,目前正在筹备中。这让在场读者、漫画同仁和媒体记者颇感欣喜与期待。

经典形象陪伴几代人成长

中国杰出的漫画家张乐平先生(1910—1992),浙江海盐人,一生创作了大量的漫画作品。作为漫画大师,张乐平的作品早已为广大读者所喜爱。他创造的“三毛”形象,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艺术典型。张乐平也被誉为“三毛之父”、“三毛爷爷”。

《三毛》创作于1935年,《三毛从军记》是张乐平所创作的“三毛系列”中的一部,最早连载于1946年5月—10月的《申报》上。全书以无文字连环画的形式讲述了1937年,日寇悍然发动侵华战争,无家可归的三毛从军战斗,在国民党军营里发生的诙谐故事;《三毛流浪记》则于1947年6月至1949年4月在《大公报》连载,除标题外也尽量不用文字表达,讲述了孤儿三毛的辛酸遭遇。

据资料记录,整个抗日战争时期,张乐平先生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辗转南京、长沙、武汉、赣州等地,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以画笔为武器,为中华民族的救亡生存作出了卓越贡献。1937年8月开始,参与发起成立漫画界救亡协会,编辑《救亡漫画》刊物。在南京筹办抗日漫画展览,并且绘制作品供巡回展出、招贴、散发,直至1945年抗战胜利。

张慰军告诉记者,明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在抗战时期,父亲创作的漫画为抗战起到了积极的宣传作用,这些作品非常具有历史感,其中小部分还画到了三毛。即使在今天,“三毛”系列漫画也具有积极的正能量,它较多地宣传了善良,让孩子们知道真善美。

据张慰军介绍,现在不仅有三毛的公仔问世,法文版、英文版、韩文版、越南文、德文版等多个国家文字版本的三毛系列漫画陆续出版,“三毛”形象正受到国际上越来越多读者的喜爱。

三毛将进军好莱坞

让三毛走向国际,是张乐平子女的夙愿。张慰军告诉记者。“因为三毛是中国家喻户晓的人物,我们也想让外国人知道他,就像我们也知道比利时漫画家埃尔热的丁丁一样。”

张慰军表示,产生让三毛“出国”的念头,是因为欧美艺术家对这一形象的高度认可。当比利时漫画博物馆馆长看到三毛形象后,觉得其艺术价值很高,还收藏了若干三毛作品的出版物,逢中国人来参观就骄傲地展示出来。同时,张慰军告诉记者,对于三毛,欧美同行与国人是完全不同的审美观。国内人都觉得三毛是个苦孩子;但是欧美人却觉得,孩子在成长期吃苦是磨炼,三毛的故事反映的是一段中国历史,而且很具有上海地方特色。与国内已形成思维定势的动画人不同,海外同行不仅肯定了三毛造型的艺术价值,也认同这个故事拥有全球市场。“而且,三毛在海外华人中的知晓度也很高。”张慰军说。

据悉,此前,国内与三毛相关作品已有美影厂1958年拍摄的木偶片《三毛流浪记》;2006年由央视拍摄并播放的动画片《三毛流浪记》。而在真人电影方面,则有1949年的老电影,以及张建亚拍摄于1992年的《三毛从军记》等,多次被搬上舞台。此外,美影厂1984年制作过三毛的动画片,但是制作了一半,主创人员就过世了,加之其他一些因素,最终导致这部动画片“夭折”。

今年上半年,张慰军参加了“张乐平三毛巨献——国际影视作品合作签约仪式”,他告诉记者,因为涉及商业机密,他只可以透露,好莱坞八大公司中的一家,已经和投资方进行了实质性接触。制作人赵芸已经赴美进行前期工作。张慰军作为张乐平后人之一将受邀担任这部动画电影的艺术顾问。据了解,在此之前,美籍华人赵芸找上门来。她对三毛的“过去”十分了解,“未来”颇有信心。于是张慰军和家人,便把“三毛”托付给了这位制作人。“目前正在筹备中,预计2年后在全球上映。”张慰军说。

张慰军自信地表示,他对三毛进军好莱坞非常有信心,三毛不仅在中国抗战时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宣传作用,而且见证了一段特殊的历史,明年恰逢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而近几年来,著名音乐人三宝将《三毛流浪记》改编成音乐剧,上座率达到90%,而每一次举办的三毛主题漫画展,几代读者的热烈响应,亦让他对三毛登上国际荧幕充满信心。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