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中国香港导演李保樟:黑帮电影也有温情

李保樟表示,黄秋生和蔡卓妍的合作比他预想的更有火花。蔡卓妍在戏外对黄秋生十分敬重,戏中则狡黠撒娇,而黄秋生表现得好像初恋的男人。李保樟常常被二人的对手戏深深吸引,忘记喊停。

由中国香港李保樟执导,黄秋生、蔡卓妍、黄又南主演的电影《大茶饭》(又名《潜龙风云》)11日晚作为闭幕影片在第19届釜山国际电影节上进行了全球首映。

《大茶饭》以黑帮没落为题材,围绕一间茶餐厅,展现了社会变迁中的百态。李保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大茶饭》是一部“非同一般的黑帮电影”,以幽默、温情的风格揭示香港黑帮的人情味和兄弟情。

“以往的黑帮电影总是把他们拍得很凶、很强势,好像黑帮成员就没有自己的生活,但其实他们很讲求‘义’字。这次我想展现他们在生活中的问题和困难,”李保樟说。

49岁的李保樟少年时期经常去黑帮开的茶餐厅吃饭,甚至还和老板成为很好的朋友。在当下的香港社会,这些组织几近消失,大部分都转行经商或隐退。

为真实再现香港黑帮生活,李保樟还带着剧组人员向现在仍是黑帮大哥的人取经,了解他们的真实境遇。片中与黄秋生一同饰演过气黑帮三兄弟的陈惠敏和吴志雄,曾是香港黑帮成员,隐退后本色出演了《古惑仔》《龙在江湖》等黑帮电影。时隔多年二人再度复出拍片,也为该片增加了不少看点。

片中黄秋生饰演的黑帮大哥阿鬼和手下兄弟,厌倦了打打杀杀,开始帮助蔡卓妍饰演的阿媚经营茶餐厅,阿鬼和阿媚更是生发出一段忘年恋。

李保樟表示,黄秋生和蔡卓妍的合作比他预想的更有火花。蔡卓妍在戏外对黄秋生十分敬重,戏中则狡黠撒娇,而黄秋生表现得好像初恋的男人。李保樟常常被二人的对手戏深深吸引,忘记喊停。

“老男人和小女孩之间,有一点甜蜜,又不会有一点过,一切都是刚刚好,”他说。

李保樟此前两部作品《想见你》和《单身部落》,同样讲述了香港故事。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他的作品很自然地充满了“香港情怀”。

“我是在港岛区长大的,童年时代爸爸经常在周末带着我在港岛喝茶看戏,记忆十分深刻。那些中西区60年代的老房子,小时候接触的那些老人,很多都已经不在了,但我会不知不觉放在我的电影里,”李保樟说。

他说,便捷的大型连锁超市取代了小铺子,但他更怀念旧时街坊的人情味,希望通过电影记录一些快要消失的文化。

李保樟还向记者透露了他鲜为人知的“秘密”。原来他最早迈入电影圈是为香港女星郑裕玲做发型师,做完发型就在一旁默默学习别人如何拍片,慢慢走上了电影人之路。不过,李保樟坦言自己并不喜欢很闷的文艺片,而是希望做商业电影中彰显人性价值的电影。

“如果不拍电影,也许我现在还在给别人做发型。普通人过的是一世,电影人过的是三世。能够体验更多人事,做电影人还是很划算的,”李保樟说。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