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第19届釜山电影节:中韩交流空前 赞誉与争论并存

釜山电影节负责专访联络的工作人员曾对韩国媒体表示很难和中国演员取得联络,有很多发出的邮件仍是“未读”状态。张震之前曾在组委会提供的约访名单上却压根没有去釜山,刘诗诗方面表示专访时间最多一共只有2小时也让诸多申请专访的韩国媒体不满。

第19届釜山国际电影节已于10月11日落下帷幕。很多人对于今年电影节褒贬不一,相比去年来看,女星过度暴露的争论少了,对展映影片的争论多了,至少说明人们关注的重点已经渐渐开始从明星转到电影本身。新设演员奖项和展映单元、更人性化的服务,都是本届电影节的进步而受到好评,但华丽背后也有阴影,对于媒体的区别对待、工作人员语言和服务能力的不足,都让人遗憾。

而我们作为中国媒体,当然也最关注华语片和华语影人的表现。此次电影节表面上有超过20多部电影展映,几十位华语影人到访,多个派对轮番轰炸,各种展映和采访也让国内媒体疲于奔命。而各家公司都争先恐有开展中韩合作,一口气开了太多空头支票,倒让人觉得有点雾里看花,不知道最后能兑现多少。

赞:电影多样化 参与度提高

电影节最重要的当然是电影。今年共有来自79个国家的312部电影参加展映,其中全球首映96部,海外首映36部,特别是对于亚洲各国电影的挖掘和韩国新人导演作品的发掘都有长足进步。主竞赛单元新浪潮奖的入围影片中,首次出现了孟加拉国电影和黎巴嫩电影。每年都以发掘亚洲新导演新电影的新浪潮奖,将目光投降了越来越多的亚洲国家,而这些国家一直处在世界电影舞台的边缘,也能借釜山电影节的平台,向来自各国的观众和媒体展示本国电影的进步。展映单元的韩国电影也有了更趋于多样化的题材和类型,比如林权泽导演102部电影《化妆,火葬》、根据姜草原作漫画改编的动画片《时间》等韩国电影,都可以在釜山电影节上先睹为快。

总观众人数达到22万6473人,创造了釜山国际电影节史上的新纪录。手机app预售和网络预售并行,往年的现场排队抢票大战,更多地转变成在网上拼网速拼手快。媒体记者也多达2291人,其中韩国媒体记者1971人,海外媒体记者320人,也相信所有记者都经历了现场排队换票难的痛苦,并不能像普通观众一样网上预订。另外,亚洲电影市场参与度比往年大幅提升,共有来自24个国家的195家公司1566人报名,举办市场试映 (market screening)84部共96场,网络试映也多达297部(包括釜山电影节展映影片202部。)。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每年红毯上女星过度暴露都成为话题,而今年开幕之前就一直强调下希望女星着装更庄重,所以今年红毯上的看点其实少了许多,并没有太多抢头条的性感女星出现,除了Clara的深V和一两个不知名女星还算适度的透视,大多数女星都选择了较为高雅的晚礼服亮相。而且今年的红毯上大多都是展映影片的主创,少了很多小咖蹭红毯刷话题的现象,也让人们的目光可以更多地集中在电影身上。

贬:媒体差别化 工作人员不给力

在釜山电影节开幕前一天就发生了不愉快的一幕。舞台下方嘉宾座椅前排只有釜山几家当地媒体可以进去拍摄,其他媒体只能在嘉宾座椅后方的记者席拍摄,几家首尔媒体在沟通无果的情况下愤然退场。外场红毯的位置安排需要提前抽号,各家摄影记者都要把记者证交上去,按照抽到的顺序进记者席占位。甚至《黄金时代》记者会都要抽号进场,也让大家感慨“女神”汤唯的吸引力之大。而开闭幕式内场的记者席则需要提前在网上跟组委会申请,条件和规则也并不明朗,最终能进入内场的也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韩国媒体,大多数国内外记者还是要挤在记者中心看电视直播。

不光是媒体之间差别化,媒体和观众的待遇差别化也成了问题。釜山电影节一向以服务观众为重点,除了官方记者会之外,其他的活动都是以观众为重,最明显的表现就是观众席离舞台最近,而摄影摄像记者席在遥远的后方或者观众席的两边(只有带袖标的官方媒体可以全场窜),以至于不少活动的照片只能拍到大全景或者只有侧脸,而且总会不停地听到后面的摄像摄影记者们对观众席大吼,请不要站起来,请不要把手机相机举太高,因为都会影响到拍照录影。而相对于观众网络预售购票的便利,媒体记者只能凭记者证换取当天和第二天的展映电影票,热门电影几乎没指望,尤其是《黄金时代》等电影,工作人员都无需查看电脑就直接告诉你卖完了。

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服务能力也继续提高。工作人员叫不出导演演员的名字,不知道活动场馆在哪儿,不能坚守在工作地点等情况屡屡发生。更别说几乎看不到会中文的工作人员,釜山电影节两年前就说要加大中文服务力度,至今没看到实质性的进展。但作为一个国际电影节,至少应该英文畅通无阻才行。除了官方记者会上会发同声传译机(英韩)以外,其他韩国影人出现的见面会等活动都是纯韩语进行,外国影人参与的见面会等活动会有水平参差不齐的同传翻译成韩语。相比去年,翻译水平确实已经提高很多,但也不能让人完全满意。

而志愿者则似乎没能接受完整培训,也没有掌握全部信息,经常是需要再去问其他工作人员,浪费了观众的时间。按理说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应该主动上前询问观众是否需要帮助,而不是在观众需要帮助找过来的时候手足无措。

另外还有和往届一样的毛病,就是开幕前几天活动扎堆,同一时间不同地点的不同活动让人选择焦虑,而后几天活动很少又让人倍感无聊。电影节组委会在官方活动的安排上,还需要更加均衡合理。

振奋:中韩交流空前加强

今年有二十多部华语片入围各个单元,包括入围新浪潮奖的《少女哪吒》和《不能说的夏天》,华语影人扎堆来访也让韩国媒体感叹“汉风”强劲。开闭幕影片都是华语电影也釜山电影节有史以来第一次,台湾片《军中乐园》揭幕,香港片《大茶饭》闭幕。亚洲电影市场和亚洲项目市场上来自中国的电影和片方数量也大幅增加。

爱奇艺、优酷土豆、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都在釜山电影节期间举行了主题派对,邀请各国电影人参加。开闭幕电影展映、亚洲电影市场和亚洲项目市场都得到了中国公司的资金支援。场刊上曾报道了一篇题为“来自中国的大手笔”,介绍了爱奇艺此次的创投项目,而北京电影节还买下了《名利场》杂志韩国版釜山电影节特刊的封底广告。奔波于各个中国公司派对的釜山电影节执行委员长李庸观几乎每天都在说,感谢这些中国公司的支持。

影人方面,开幕影片《军中乐园》导演钮承泽、主演阮经天、陈意涵、陈建斌、万茜,新浪潮奖《不能说的夏天》导演王维明、主演郭采洁,《少女哪吒》导演李保樟、主演李嘉琪和李浩菲 ,大师单元《黄金时代》导演许鞍华、主演汤唯,《归来》导演张艺谋、主演张慧雯,亚洲电影之窗展映单元《亲爱的》导演陈可辛,《闯入者》导演王小帅,“开放影院”单元《深夜前的五分钟》主演刘诗诗、张孝全等都亮相釜山。

正因为华语片和华语影人的增多,来自国内两岸三地的记者也大幅增加。去年只有不到五家国内媒体,今年增加到十几家,记者会上还经常能听到来自香港、台湾的媒体记者提问。而且相比往年日本观众居多的情况,今年有韩媒经过调查后表示中国观众的数量已经大幅增加,占海外观众的大多数。而记者也能亲身感受到,无论是买电影票的队伍里,还是各种活动现场,都经常能够听到中文。正值国内是国庆放假期间,釜山电影节无疑也是中国影迷在假期外出的一个绝佳选择。

遗憾:中国影人难约访 合作成果雾里看花

虽然本届电影节期间中韩交流空前加强,但韩国媒体纷纷抱怨很难约到中国影人的专访,而那些说的好听的合作成果并没有实实在在的摆在眼前,大多都还是空头支票,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兑现。

釜山电影节负责专访联络的工作人员曾对韩国媒体表示很难和中国演员取得联络,有很多发出的邮件仍是“未读”状态。张震之前曾在组委会提供的约访名单上却压根没有去釜山,刘诗诗方面表示专访时间最多一共只有2小时也让诸多申请专访的韩国媒体不满。据称,《爸爸的假期》主演郭涛原本也答应了组委会可以专访,但后来又改口说时间不合适而未能进行。而国内媒体通过组委会联络的专访几乎很难实现,大多都是提前在国内联系到片方或者导演演员的助理,以个别私下约访的方式来进行。

多家中韩公司也在釜山电影节期间宣布了合作计划,比如优酷出品将宣布携手釜山电影节共同打造王牌品牌“大师微电影”,优酷土豆和釜山电影节各推荐2名年轻导演拍摄4部微电影,由四位大师导演担任评审团挑选出一部最具潜力的短片开发成大银幕电影,优酷土豆为电影提供资金并全面整合资源大力支持拍摄。优酷土豆还宣布与韩国三大电影公司的合作,包括与希杰娱乐的3年独家战略合作,获得全部希杰影片在中国内地的独播权,与另外两大电影公司Showbox,乐天娱乐合作超过50部影片的独家版权。爱奇艺与韩国乐天公司、FineCut公司签订了近百部影片的独家版权合作。

Showbox计划2015年在中国设立分部,并会参与投资1-2部中国电影。这个中国分部将主要负责针对中国市场制作相关内容,包括合拍片和翻拍韩国影片的项目。CJ出品电影《鸣梁:旋风之海》之后将拍摄两部海战电影,而第三部也有望中韩合拍。华策影视(香港)投资有限公司将斥资3.23亿元人民币收购韩国电影行业巨头NEW公司发行的股份,投资后华策影视将持有NEW公司15%的股权。

以上这些合作计划若能尽快实现,势必会迎来中韩电影合作的新局面。只是目前我们所能真真切切看到的,也只是中韩合拍片《爸爸的假期》和《我的新野蛮女友》釜山拍摄得可谓热火朝天。中韩更深层次更广幅度的电影合作,还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

关键词: 釜山 争论 交流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