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对话乔治.卢卡斯:发行体系会革新 电影院线不会消失

随着电影分发渠道和民众观影渠道的变化,大制片厂与院线发行模式的前景一片灰色,为此两位资深电影人,同时也是顶级的电影工业创业者对话电影业的变革。国内的华谊、光线,你们已经开始变革了吗?

随着电影分发渠道和民众观影渠道的变化,大制片厂与院线发行模式的前景一片灰色,为此两位资深电影人,同时也是顶级的电影工业创业者对话电影业的变革。国内的华谊、光线,你们已经开始变革了吗?

关键词:电影变革

电影陈旧的发行模式会灭亡

新的发行体系将要建立

最近,斯皮尔伯格与乔治.卢卡斯对于大制片厂与院线发行模式将会灭亡的预测,引发了众人围观。随着网站视频点播的普及推广,电影发行平台门槛的降低,独立制片在新时期的生存发展空间开始逐渐扩大。这两位身经百战的大导演阐述道:“电影那套陈旧的发行模式已经在慢慢地走向灭亡,与此同时,新的发行体系将随之建立。”这就生发了一个重要问题,独立电影会在这种新旧体系的更替中灭亡,还是会适应新体系,从而自我发展壮大?

上周,斯皮尔伯格与卢卡斯在南加州大学电影艺术学院举办的讨论会上,发表了对电影产业格局变动的这种极端预测。他们认为,伴随院线电影的市场萎靡,大制片厂的数量也将逐渐削减。

斯皮尔伯格说道:“长期以来,大制片厂推崇唯利是图的商业拍片原则,这只会使他们的投资选择越来越狭隘。总有一天人们会厌倦好莱坞的爆米花电影。只要有三、四部甚至六部高成本商业片在票房上遭遇惨败,大制片厂就会面临生存危机。因为屡试不爽的制片、发行、推广模式突然间失效,他们将不知如何应对。这时候现存的电影产业格局就将发生改变

新的电影产业格局将是怎样的形态?这有待进一步观望。但不能忽略电影产业中庞大的受众群体,他们是肯定不会随着旧体系的灭亡而消失的。尽管近年来大制片厂不顾院线上座率的持续下滑,而依旧遵循旧的制作模式拍片,但这种现状不会降低观众的观影热情,削减电影产业的受众群体数量。因为他们还有别的选择途径与渠道来观赏自己喜爱的影片。

不必借助院线发行,凭借视频分享网站,独立制片就可拥有自我发行能力,这将会大大鼓励独立制片人的创作生产。新秀们可以自我开发受众群体,也许粉丝数量很少,但少总比没有好。不同产业的发行模式日益趋同,电影产业也会追随这种发展模式。

假设斯皮尔伯格与卢卡斯的预测是正确的,那意味着新的电影格局将自然生成。严格来说,没有了大制片厂,电影产业就只剩下独立制片模式。下一个问题随之而来:“大制片厂崩盘后,独立电影的发展规格将会怎样?”

关键词 院线电影不会灭亡

电影院消失这种言论已经说了20多年

100年后应会有电影院

我并不完全相信院线电影将会走向灭亡这种预测,斯皮尔伯格与卢卡斯的这种观念并不新鲜,以前也有很多人发表过类似言论。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期,当家用录像带风靡国内时,人们成为录像带的主要消费与受众群体,电影票一时在大众视线中被淡忘。所以现在,只要电影院的第一轮上座率下滑,此种言论就会喧嚣再起,这种状况已经见怪不怪了。

观众喜欢在家中舒适的环境下观赏电影,电影院为求生存,就得满足大众日益提高的观赏需求。从座椅的调整、IMAX与3D技术的应用,视听效果的改善等方面,足见电影院这些年在硬件设施上完善与进步。

所以影院在二、三十年内是不会消亡的,因为其别具一格的观影体验是无法复制的。与其相比,电视观影时,屏幕不够大,又无环绕立体声,更无法提供足够的空间让亲朋好友同时观赏,而这些恰是影院的魅力所在。

但这并不是说影院可以凭借这些优势一直长存下去,卢卡斯认为:“未来院线的总体数量会减少,但是个体场地规模会扩大。因此,去影院看电影会花费普通百姓50、100甚至150元,这种昂贵花销堪比去百老汇看演出或者看一场足球赛的费用。

虽然老百姓要承受这种过高消费的压力,但独立制片电影都将从院线规模的总体缩减中获利。这听起来有点耸人听闻,但这种趋势是极有可能的。独立制片并不是要分解大制片厂,相反,而是电影产业长期发展中,利益的重新分配。

就算影院会因高昂的票价而面临生存危机,电影自身发展过程中所负载的一些经典特征却永不会消失。产业格局面貌再怎么改变,一百年后,我们还是有电影院,电影明星,甚至仍然有默片。

这种产业巨变迟早会到来,对大制片厂和独立制片来说都是机遇,最明智的做法就是接受它,然后积极利用它。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