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好莱坞喜剧天王金 . 凯瑞的奇幻世界

楚门(金•凯瑞 Jim Carrey 饰)是一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人,除了一些有些稀奇的经历之外——初恋女友突然失踪、溺水身亡的父亲忽然似乎又出现在眼前,他和绝大多数30多岁的美国男人绝无异样。

《楚门的世界》1998年

楚门(金•凯瑞 Jim Carrey 饰)是一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人,除了一些有些稀奇的经历之外——初恋女友突然失踪、溺水身亡的父亲忽然似乎又出现在眼前,他和绝大多数30多岁的美国男人绝无异样。这令他倍感失落。他也曾试过离开自己生活了多年的地方,但总因种种理由而不能成行。

直到有一天,他忽然发觉自己似乎一直在被人跟踪,无论他走到哪里,干什么事情。这种感觉愈来愈强烈。楚门决定不惜一切代价逃离这个他生活了30多年的地方,去寻找他的初恋女友。

但他却发现自己怎样也逃不出去。真相其实很残忍。

从表象上看来,影片讲述的似乎是一个荒诞无稽的人生寓言,然而深入其内部,你会发现,其中所蕴涵的意义是深刻的,它会让你觉得不寒而栗,因为也许有一天,你会开始担心是否在自己的周围也会发生同样的事。所以说它还让我们看到了自己的生活,自己的人生。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哲人如此感叹,但人生舞台上的演员——我们,是不是时刻都有一种演戏的自觉呢?还是在上帝的欺瞒和安排下,忘我地做着无意义的事呢?快乐,不足以使我们热爱这个世界;挫折,不足以使我们抛弃这个世界。上帝就像那个天才的导演一样,掌握着很好的度,他知道该在何时给我们当头一棒,何时又给我们烧起暖暖的火炉,他使我们在痛苦中保持希望,在希望中忍受痛苦,因为痛苦制造着剧情的波澜,也制造着收视率,希望则是赏给我们的出场费,使我们不至于中途罢演。

电影的末尾,楚门是觉悟了的,他对着摄影机,真的向“上帝”罢演了。天才的导演恐慌了,他将失去观众,他竭力挽留楚门,告诉他离开了导演控制的世界是很危险的,但楚门还是走出了那扇门,走向那个黑漆漆的未知世界,他说不管那个世界中等待他的是什么,他都不在乎。佛家有“顿悟”一说,并说人的本性自足圆满,是人世的尘埃覆盖了它,使它迷失。看来楚门是顿悟了,他要找回那个失去的自我,那个自足圆满、自由自在的本性。整部电影给我们感触最深的是人对自由和梦想的追求,那一种不离不弃的精神。人要是触碰到希望,所有的东西马上就不一样了。因为有希望,他会去尝试,他会去抗争,他会去试图改变这一切,他的生活顿变得流光溢彩起来,当他说起斐济的时候,他眼睛放出的是清澈的,明亮的光,那是他生活的一点阳光。他变得异常的勇敢,冲出重围的决心燃亮了他黯淡的生活。

我们又何尝不是生活在一个更大的囚笼里。在这个更大的囚笼,有着无法避免的客观因素,有着许许多多的教条,有着许许多多的禁忌,有着许许多多的谎言,有着自身的麻木不仁,我们毫无声息的陷入泥洼而不自知。这是一部让人深刻反省的电影,运用一个荒诞离奇的故事,揭示我们生活中的某些本质。

《冒牌天神》2003年

布鲁斯(金•凯瑞 Jim Carrey 饰)是美国水牛城的一名记者。三十而立的他,不仅没有变得成熟和独立,反而还整天毛手毛脚,弄得自己诸事不顺。布鲁斯还不知自我检讨,总是把一切过错的责任推到别人或上帝身上。还好他的幽默颇受当地观众喜爱,才不致于他被电视台扫地出门

这天,布鲁斯一醒来就霉运就来了:先是在床上烦躁得睡不着,接着女友做的早餐难吃得要命,跟着家里的狗竟然在沙发上撒尿了……布鲁斯忍无可忍,指着天空没完没了地大骂起上帝对他的不公。

上帝真的被他从天上骂下来了!上帝允许布鲁斯做一个月上帝,管理这个世界。兴奋的布鲁斯发现自己真的无所不能了,他开始了自己疯狂的游戏……

人们对自由意志最简单地理解都是具有一种社会性的,即钱财工作等等,这种社会性的自由意志带有一定的自私性,于是在所有人都达到了社会性的自由意志时,社会将被损坏,混乱了,于是自由意志的社会性其实是一种选择。而能够达到这种意志的本身,绝不是什么奇迹所造成的,而是努力,而是一种循序的过程。但最为上帝所理解的自由意志则不是那种自私的,自我的,而是对他人的祝福,只有这样的自由意志才是最为美丽的也最为和谐的。于是,上帝在影片结尾处以流浪汉的身从点出了主题。

上帝也无法改变人们的自由意志,所有自由意志的实现也许会造成社会的混乱,而所谓的自由意志是依靠自身的努力而实现的,最和谐的自由意志是非自私的,是对他人的一种关怀,于是,天下太平了。影片层层深入去解读一种思想,这的确是很不一般的。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