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电影产业“蛋糕”将借互联网东风发展壮大

近日第十七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视频网站引领电影业变革”论坛传递的信息显示,互联网巨头凭借在用户数量、网络播放渠道、大数据分析、在线支付、互联网金融等领域积累的优势,带动电影产业深度“触网”。

随着国内互联网三巨头BAT(百度、阿里、腾讯)介入影视领域,业内人士甚至预言,未来BAT将成为电影产业的主宰,电影公司的发展将会深受BAT的影响。近日第十七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视频网站引领电影业变革”论坛传递的信息显示,互联网巨头凭借在用户数量、网络播放渠道、大数据分析、在线支付、互联网金融等领域积累的优势,带动电影产业深度“触网”。

早在2011年腾讯就出资4.5亿元投资华谊兄弟,成为这家“中国最知名的民营影视公司”第一大机构投资者。

今年3月,阿里也斥资62.44亿港元收购文化中国60%股权,随后文化中国宣布,公司拟更名为阿里影业。此外阿里还通过“娱乐宝”的方式投资了多部电影。阿里表示,进军文化传媒行业将会致力于搭建“平台”,以相对独特的方式切入其中,用互联网的思维来改变文化传媒行业。例如风声正盛的《小时代3》。据外媒报道,今年2月,百度CEO李彦宏出资投资一家洛杉矶电影制作公司。首个项目将打造一部名为《悟空》的3D动画电影,预算达4000万美元。

目前,美国、日本等市场的票房收入仅占总体收入30%左右,而这一指标在国内超过90%。相关衍生产业至少可以再造一个与票房差不多的市场。腾讯的加入将加速这一市场的开发。一方面,腾讯旗下微信等平台拥有广泛的社交人群和活跃的关系链,并且覆盖了游戏、视频、媒体、文学等多个领域,这些都是其开发电影衍生产业的基础所在;另一方面,腾讯将考虑投资电影相关的游戏、文学、音乐、虚拟商品、实物周边产品等。

事实上在腾讯之前,百度还通过余额宝理财产品筹集数千万投资电影。腾讯等互联网公司有数亿用户、视频播放渠道、大数据分析系统、在线支付平台等,以创意、知识产权为核心的电影的营收能够在互联网领域得到倍增。通过互联网渠道可以让很多原本不可能走进影院的人走进影院,同时通过互联网可以获得更多变现渠道。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使得消费者接触内容和接触整个制作的过程会更加扁平化,内容本身的商业化价值会放大。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已上亿,互联网基础不输给任何国家,版权意识的增强和在线播出平台的壮大,使得基于收费的商业模式渐渐成立,关键是让年轻人愿意付钱的内容很少。优质的版权内容,不论是大的院线电影、网络定制剧,甚至网络电影、游戏,基于内容本身的平台售卖、生态系统已经具备了基础和框架,和内容集团共同打造年轻人喜欢的付费内容,这是未来趋势。

对于未来BAT将主导影视产业的预言,阿里巴巴数字娱乐事业群总裁刘春宁认为,阿里巴巴娱乐内涵是打造互联网生态娱乐系统,自己不会把所有内容都拿来做。对于互联网巨头来说,应该团结更多影视娱乐公司,为它们提供更大的商业模式变现平台、更大的娱乐营销平台、更大的数字发行平台,以阿里巴巴为例,阿里巴巴的核心不是做内容,而是利用阿里巴巴今天庞大的用户群和电子商务15年积累的生态系统,搭建互联网娱乐生态系统,来带动影视产业发展。

未来10年将是互联网引领产业革命的10年,对传统电影产业来说,就是要迅速把规模做上去,没有规模的电影公司是没有未来的,独立制片最终都会归属到BAT去,他们是在用颠覆式的方式梳理整个产业,下一步到了内容产业的重组阶段。未来电影业的核心竞争一个方面是内容的创造,还有一个方面就是渠道的竞争,第三个方面是资本的竞争。互联网相对比较弱的一点是在内容创造方面,它比传统的电影公司在这方面的积累相对要少,但是它在渠道和资本方面有着绝对的优势,而且渠道和资本的优势反过来会对于内容的创造起到非常重要的助推作用。

博纳影业董事长于东一句“未来电影业都将为BAT打工”,在影视圈引发了不小的震动。此前,继阿里、百度之后,腾讯也宣布进军电影业。据腾讯透露,今年将投资《痞子英雄2》等6部影片,可能将介入到电影的前、中、后全产业运作,并开发相关衍生品。这意味着由互联网投资的电影可能更能赢得市场的认可,引来更多资本介入,电影业“蛋糕”也有望继续做大,从而进一步加剧行业内的竞争洗牌。

BAT三巨头紧锣密鼓的行动,无疑都想对中国影视业分一杯羹,中国网民有数亿人,而电影观众大概只有5000万,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有重叠,虽然电影观众中有一些年龄更大的人群。但是从现在的趋势来看,电影受众人群整体还是向青年人转移的。在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章建刚看来,中国电影业不缺钱,缺的是内容。“内容”这一根本问题如果无法解决,互联网公司涌入,造成娱乐化更加泛滥的电影只会让观影者失望,继续透支观众资源。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国内有近十亿网民,未来三到五年,网络视频付费观众可以达到1000万到5000万,以目前网络视频包月付费30元计算,一个用户一年付费360元,光付费就可以获得36亿至180亿元收入,加上游戏、衍生品等,完全可以达到数百亿元以上的收入。

随着阿里巴巴开始利用互联网理财产品“娱乐宝”投资影视制作产业,腾讯也将首次进入上游影视制作领域,将投资《钟馗伏魔》、《天将雄师》、《我是女王》等数部影片。其实,腾讯的“野心”并不局限于单纯的投资,除了投资部分电影外,还会利用腾讯公司内部平台对影片加以宣传、播放、广告、数据分析,甚至相关衍生品电子商务销售等支持。互联网巨头正在利用自身在互联网积累的资源深度,影响上游影视制作产业。

腾讯目前有一个如日中天的产品,就是微信,它现在有5、6亿用户,还有一个用户群非常庞大的产品,就是QQ,无论是桌面QQ还是手机QQ。从推广的力度来说,让中国都知道有这部电影,对腾讯来说是非常轻而易举的,百度和阿里这方面都稍微弱一点,因为百度主要的优势是在桌面上,阿里主要的优势是在电子商务领域,而腾讯覆盖到很多普通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电影市场越来越大,需要更多更丰富的内容。继阿里巴巴收购文化中国进军制片业之后,腾讯也传出洽谈收购星美影业的消息:腾讯电影在电影节发布首个项目――动画电影《洛克王国3》,集结腾讯旗下腾讯新闻、QQ会员、微信电影票等六大平台,来势汹汹。百度虽无收购之举,但早已在视频网站领域有所布局。除了内容生产,互联网产业也渗透到了电影融资、营销等相关产业链。阿里巴巴推出娱乐宝,不仅发挥为电影融资的作用,还意图凝聚粉丝,成为受众的一种生活方式。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