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跨界做导演遭质疑 崔健《蓝色骨头》也不咋地!

昨天,崔健执导的《蓝色骨头》、雪村执导的《卧龙岗》、高晓松制片的《北回归线》三部影片同时上映。这三部电影的主创有一个同样的身份———音乐人,除了《蓝色骨头》备受关注,其他两部影片就没那么幸运了,特别是雪村的《卧龙岗》,很多影院一个场次都没排。

随着《小时代》《后会无期》的大卖,让郭敬明、韩寒从作家跨界变成电影圈的热门人物,随后,这股影坛“跨界风”越吹越劲。昨天,崔健执导的《蓝色骨头》、雪村执导的《卧龙岗》、高晓松制片的《北回归线》三部影片同时上映。这三部电影的主创有一个同样的身份———音乐人,除了《蓝色骨头》备受关注,其他两部影片就没那么幸运了,特别是雪村的《卧龙岗》,很多影院一个场次都没排。

观众:那根本就不叫电影

目前电影市场热闹非凡,非常考验影院的排片能力,一些质量低下的国产影片就会沦为炮灰。昨天,成都商报记者从成都各大影院的排片表上看到,雪村执导的《卧龙岗》很多影院一场也没排,一位影城经理直说:“这种电影给谁看呢?没有市场。光看预告片就很奇葩了。”据成都商报记者粗略统计,《卧龙岗》在成都市的近百家影院中,只排了十几场。  之前,《卧龙岗》曾在北京举行点映,观众反响平平,记者从微博看到不少网友骂这部影片难看。网友“Asa艾沙”说:“现在的娱乐圈也真是啊,是个人都敢出来拍电影。你以为《卧龙岗》刷新了烂片的新高度?错,那根本就不叫电影好么……全篇皆尿点,无论是选题还是立意。”网友“老翟心力交瘁”表示:“看过《卧龙岗》:这部所谓的‘电影’轻松地侮辱了我的智商。”

雪村:拍电影不靠学靠感觉

《新街口》是雪村自编自导自演自制的第一部电影,300余万的投资在2006年上映后仅获得40万票房。这次《卧龙岗》雪村玩起了科幻,昨天,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雪村,他表示自己正在邢台为影片做宣传,他无奈表示:“我想走这种亲民路线,跟大家套一套近乎,让大家赏我几个小钱,拉兄弟一把。”对于目前的排片状况,雪村说:“这不是我们能控制的,有很多客观因素。”《卧龙岗》投资差不多两千万,雪村坦言有票房压力,在市场里也非常尴尬。他表示,《新街口》和《卧龙岗》的票房失利不会影响他下一部电影的创作。雪村没有学过电影,不少观众质疑他的专业能力,他对此回应:“阿兰德龙和高仓健是学什么的?中国的电影明星好像还没有超越这两个的,除了姜文。老百姓看电影就是看个热闹,有很多唱歌的年轻人在电影圈混,混得特别好,这个说明一些问题,我认为电影不是学的,它就是一个流程,主要看自己的一些感觉,电影是个性的艺术,这其实没什么可谈的,我有没有个性,老百姓说了算,不是我说了算。”

何平:中国导演行业太开放

对于目前上映的几部影片,有观众表示,崔健的《蓝色骨头》时空错乱看不懂,高晓松的《北回归线》又是一部速食爱情片,只不过女神变成女汉子,《诡替身》国产类型片一直惊悚不足惊吓有余,雪村的《卧龙岗》只闻其名不见真身。

业内人士表示,当导演也是需要专业知识和门槛的,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当导演,拍电影的初衷是拍给观众看的,观众不认可,电影肯定存在问题。跨界导演越来越多,在第五代导演何平看来“有点乱”,“中国导演每一代都有自己的特征。第五代导演基本都是从导演助手、场工等底层一步步做起来的,第六代导演则多是从电影院校毕业后立即就开始拍片的,如今电影圈又出现一批新生代导演,他们大多是其他领域的成功人士。”何平表示,中国导演行业相当开放,谁想当谁就可以来,“日本制度很严谨,一生都在努力做你的事情,比如演员,一生能够做好演员就可以了。现在很多摄影师不掌镜了,做导演去了,中坚力量都去拍电影了,会造成整个行业的人才流失。”

新闻链接

其他音乐人拍的电影

你听说过几部

黄霑(导演、编剧):《天堂》《大家乐》

刘家昌(导演、编剧):《家花总比野花香》《风水20年》等19部

陈勋奇(导演、编剧、监制):《飞鹰计划》《杨门女将之军令如山》等13部

李春波(导演、编剧):《女孩不哭》

周杰伦(主演、导演、编剧):《不能说的秘密》《天台爱情》

王力宏(主演、导演、编剧):《恋爱通告》

方文山(导演、编剧):《爱到底》《听见下雨的声音》

牛朝阳(导演、编剧、制作人):《大玩家》《床下有人》《半夜不要照镜子》《白狐》

卢庚戌(导演、编剧):《怒放之青春再见》

关键词: 崔健 骨头 导演 蓝色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