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票房 / 正文

被大众接受的艺术创新就是好电影?

高口碑低票房的尴尬现状让文艺片不得不做出突破,它们保留了文艺片情感细腻、内涵丰富、社会效应强的特点,加入了明星效应且更加注重剧情的完整性从而成演变为了新文艺。比如眼下热映的《后会无期》和曾经引发热议的《圣诞玫瑰》。

今年国庆长假后,不少人感慨电影国庆档成了“黄渤时代”,国庆档票房榜上前三名《心花路放》、《痞子英雄2》、《亲爱的》均是由他主演或参演,且三片累计票房达8.94亿,占国庆档总票房的83%。

高口碑低票房的尴尬现状让文艺片不得不做出突破,它们保留了文艺片情感细腻、内涵丰富、社会效应强的特点,加入了明星效应且更加注重剧情的完整性从而成演变为了新文艺。比如眼下热映的《后会无期》和曾经引发热议的《圣诞玫瑰》。电影《圣诞玫瑰》对于人性的生动刻画是十分可取的。导演杨采妮大胆的将一个敏感的话题带到银幕上,将情与法的矛盾摆在了大家的面前,从而使得观众在观看后对法理和人情的平衡、舆论的力量进行思考。

看的出,影片有很多想要表达的情绪,但逻辑的不严密使得这部电影显得有些混乱。同样的,电影《后会无期》以三个主人公重走青春之路为背景,讲述了一路上的传奇历程。说走就走的冒险,年轻人的追梦之旅,这些本都是能引发大家强烈共鸣的话题,但是拍摄手法却略显直白,影片想要表达的哲理和韵味都放在了演员的台词而非镜头中。所以,我认为这两部并不算绝对的文艺片,因为很多引发大家思考的问题并不是由受众从电影中感受出来的,换句话说,有些思考其实是被动的,另外,它们更加注重观众的体验,可以说是从观众视角拍摄的影片。

尽管现在文艺片票房可观,但很大程度上不是电影本身的吸引力。明星主演,为了迎合观众而制造笑点和荒诞的剧情,使它们在一定程度上具有了和商业片竞争的能力,让文艺片走进了更多大众的视野。但不可否认的是,很多电影实质上是打着文艺旗号的商业片,所以那些所谓的成功并不能代表文艺片的前景一片光明。商业片里越来越多文艺的元素,文艺片也越发具有商业价值,二者的交融是否意味着传统的文艺片已经渐渐淡出市场,新文艺的时代正在悄然到来。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