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好莱坞电影票房分账模式:上映越久分得越多

中国电影公司签的演员、导演、制片都在自己的公司,但实际上这三者是天敌。比如,投资方对演员有个人喜好,有时候甚至会因此调整投资额度。这导致预算制作经费不断提升。这就是所谓的人情生意。再说院线,公司拍了一烂戏,拿到自己院线上放,就几个人看。

第一阶段:电影分步审核

中国电影公司签的演员、导演、制片都在自己的公司,但实际上这三者是天敌。比如,投资方对演员有个人喜好,有时候甚至会因此调整投资额度。这导致预算制作经费不断提升。这就是所谓的人情生意。再说院线,公司拍了一烂戏,拿到自己院线上放,就几个人看。但是院线经理是有指标的,每天要产出一定票房,连续3天上座率低于一定数额就要扣奖金。于是院线闹着要放好片,例如,星美自己的院线,既要放自己的《王的盛宴》,也要放《泰囧》。

而好莱坞有自己成熟的经纪公司,它们牵制着所有导演、编剧和演员。经纪公司配好了演员、编剧和导演后,便送到电影公司开始审核。以华纳公司为例,它有8个VP(副总裁),其中有7个人手里有几部戏的预算,但是他们不能决定剧本,只有第8个人可以决定,他手下的审核流程已经可以用“僵化”来形容。

其中,第一个人看被审片的长度,然后数男女一号是否到75场戏(大明星不到75场不演)。确认没问题后,他再交给下一个人。下一个人查类型,他手里有3年的数据,比如恐怖片里还有心理恐怖片和科幻恐怖片等,这些小类型的数据都有。他只看近3年的数据走向,分析一个类型的上座率,可行就过关。再往下,就是“数事”,必须有40件~60件事,而且正面和负面事情要分配均等。一级一级审完了,就交到第8个VP手里,然后这个人再交给其他有预算的VP,由他们决定拍不拍。

第二阶段:考评导演 进行预算

接下来就要考评导演,评估标准是导演过去3年的3个数据:总票房和单块荧幕、单周票房。此外,他们用颜色来区分导演档次,例如蓝色表示一线导演,红色表示不太行的导演。

因此导演前10年有过多少票房都不重要,只看最近3年票房。李安的《色戒》虽然只260万元的票房收入,但是他单周单块荧幕过万元了,所以他还是一线导演。

演员也是如此,只看最近3年票房。所以说好莱坞演员的片酬变化特大,现在片酬最高的都是年轻演员。

等到导演确定后,要开始预售,预售必须占到预算的30%.比如说预售方给了3000万美元,那么这个戏的预算就不能超过1亿美元。制片方拿到这3000万美元,就去专门的银行贷款,银行会给预售款的60%,即1800万美元,这时制片方就有了4800万美元。最后就是退税费,电影在哪个州拍,这个州就会给出退税费。这时,预算已经解决了50%,而剩下的50%则由投资方决定投资。

而像《007》这种赚钱的电影,版权不在电影公司,经纪方找编剧写新的《007》,向各大公司招标,并实行72小时招标制。

第三阶段:保险公司做第三方

各方面谈好后,就进入“pay or play”的环节,这是中国最缺失的环节,导致开戏中间容易出现不诚信的现象。

假如制片人和投资人说,这个电影的主演是葛优,投资人当然高兴,但是后来说葛优病了,换一个三线演员,投资方就被“绑架”了。另一种可能性是演员被“绑架”,演员签了合同,钱没到,制片人拿着合同去外面忽悠钱,忽悠到了当然最好,没弄到钱,演员的档期就搭进去了。

美国的保险公司类似支付宝,投资方把钱放到保险公司。然后他们安排演员看剧本,同意后,钱从保险公司打到演员账户;不同意就从账上扣除看剧本几小时的劳务费,劳务费很贵,但不是骗钱。另外,一旦电影超支,保险公司会支付,所以一开始的预算审查非常严格。

好莱坞纵向分成一、二、三线电影公司,产业分了经纪、制片和院线3块,极大地保障了所有人的利益。

另外,保险公司会严格审查版权问题,剧里的音乐,即使是嘴上哼哼,也要付钱,唱片公司还要来审片。影片里露过脸的人,照片ID和合同都要送交给保险公司。群众演员也有合同。只有新闻和天气预报,可以免费使用,因为这是“上帝”决定的事情。高晓松曾经用过一个俄国演员,保险公司查出他用的罗马尼亚护照是假的,因此他的戏全部不能用。

保险公司能保电影一直到上映,只要能上映,往后所有的诉讼都由他们承担。

第四阶段:分账比例事先谈好

美国制片方一般在影片上映前1周~3周内为影院试映影片,大多数观影的都是影院的影片登记人员,也有一些广告商和运营商。

在影片试映之后,制片方就会与院线联系,并且制定这一时期的必要固定开支、分成比例,以及上映的银幕数和时间。环球影业、索尼影业、华纳影业以及福克斯等都是在此时与影院进行沟通协商的,而正式上映后不会再次进行协商。

在美国,制片方与电影院的合作方式一般有3种:议定保底价、一口价以及分成。一般来说,制片方的平均收入将占到上映时期整个票房收入的50%,影院则将获得剩下的一半。

换句话说,在美国,一部电影的首周票房如果是1亿美元,制片方(即投资方和发行方)最高可以拿到9000万美元。而在中国,一部电影的首周票房如果是1亿元人民币,制片方最高只能拿到4500万元人民币,这还得从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开始。

好莱坞揭秘

合作步骤:影院排片被立法

华纳兄弟影业北美发行公司总裁丹尼尔。弗里曼曾撰文披露过电影院线发行的主要流程,其中对于制片方与电影院之间的合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据弗里曼介绍,美国制片方一般在影片上映前一至三周内为影院试映影片,有的大片甚至会在上映前几个月就举行试映。大多数观影的都是影院的影片登记人员(负责排片、评估等),也有一些广告商和运营商。

在影片试映之后,制片方就会与院线联系,并且制定这一时期的必要固定开支、分成比例,以及上映的银幕数和时间。

在好莱坞,环球影业、索尼影业、华纳影业以及福克斯等都是在此时与影院进行沟通协商,而正式上映后不会再次进行协商。

事实上,这种一次性沟通的方式对影院来说极具风险。“如果影片上映效果未达到预期,影院将会面临极大损失。”美国布里斯坦恩。格雷娱乐公司财务总监史蒂夫。E.布莱姆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今米高梅、迪士尼以及派拉蒙都会在影片放映完成之后再次与影院沟通。”

双方通过协商达成共识之后,影院经理会将院线纳入管理系统,对电影的观影人数、影院的票房收入进行监控。发行公司则会雇用调查公司,公开或不公开地到电影院检查。不仅如此,影院还会在每周对电影的票房收入进行预估,会分析上一周电影的表现,并且制定下周电影的宣传计划。

据了解,美国各州早已制定了关于电影院如何放映电影的法律,一些州规定,电影在试映前不得被登记排片。

合作方式:片方院线对半分账

根据弗里曼的经验,在美国,制片方与电影院的合作方式一般有三种:议定保底价、一口价以及分成。

“当电影开始在院线上映(一般是28天后),影院会支付给发行商一定的票房收入分成,这一分成主要是根据影院与制片方在上映前所协商的合同内容,而协商的依据则是对影片票房吸引力的评估以及制片方的大小。”弗里曼在文中写道。

也就是说,在好莱坞,像派拉蒙、华纳这样的大公司肯定要比一般的制片方更具优势。而这一部分通常被称为“片租”(film rental)。

一般而言,“片租”通常会根据制片方的情况,先从票房收入中减去双方认定的必要固定开支,而这项开支的主要依据是电影院的条件,如设施、座位数等。或是采用保底的分成方式,制片方直接拿走票房收入的一定比例。

一般来说,制片方的平均收入将占到上映时期整个票房收入的50%,影院则将获得剩下的一半。

好莱坞合作方式一览

合作方式 制片方收入与票房关系

议定保底价 双方会先行议定电影院应向制片方支付的费用,为固定收入,与票房无关

一口价 整个上映期间票房的固定比例

分成 减去固定开支之后,在上映不同时期根据不同比例分成

中国电影问诊

投资方风险大 听天由命一亏再亏

据记者从业内获悉,目前每部中国电影的票房,5%要上交给国家作为电影专项资金(电影基金),3.3%用来缴税,制片方拿走43%,剩下的48.7%归院线所有。

制片方所得的43%,除了要用来回收投资,还得用来支付拷贝费用、宣传费用和发行费用。其中发行费用是很大的一笔钱,一般为票房的5%。

也就是说,如果制片方只拿43%的票房分成,除去发行费用,最终拿到手里的钱连四成都不到。而按照张伟平的要求将制片方的分成比例提至45%以后,除去发行费用,制片方刚好可以拿到40%。制片方每投资一元钱,票房必须达到2.5元才能刚刚回本。

照此计算,如果只算票房,《金陵十三钗》投资6亿,票房要达到15亿才能回本,张伟平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对比美国的情况,他要求将分成比例从43%提升至45%,其实并不过分。

而目前国内这种票房分成的方式中,投资人的钱一旦投出去了,经常只能听天由命。如果一而再,再而三地亏,势必打击投资人的积极性,对整个电影业的发展有害无益。

房租太贵 影院挣钱“不容易”

从表面上看,要保证投资人的利益,影院似乎应该“让利”,少赚一点,以保证整个产业的良性循环。而实际上,国内影院过得并不容易,因为高房租直接削减了它们的利润空间。

以《金陵十三钗》为例,每100元钱的票房,制片方拿走45元,剩下的55元中,有5元要上交给国家作为电影基金、3.3元用来缴税、7元付给院线,影院最终能拿到手的只剩39.7元。

而目前国内一线城市影院的房租居高不下,大约占票房的20%——2002年时才5%,加上约占票房10%的人员工资,也就是说,影院剩下的39.7元票房中,大约还有30元要被抽走,只剩下不足10元。而这10元钱还要用来支付设备、维修和水电费用,到最后能剩下的利润已经微乎其微。

相比之下,美国影院的房租约占票房的5%,同时不用交5%的电影基金,单是这两项,美国影院的利润就高出国内约20个百分点。

谈及最近和张伟平之间的斗智斗勇,中影星美、万达、上海联合等不少院线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这不是因为影院太贪,而是因为目前影院的日子也不容易。“我们要让出这两个百分点,差不多就只能指着饮料和爆米花去挣钱了。”一名院线经理说。

知名投资人、北京盛世华锐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好莱坞灵活的票房分成方式最大程度地保证了投资人的利益,让他们“心里有底”;而只要影片上映的时间长,影院也能获得相当多的利益,这才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保护片方:

强片烂片分成各有算法

“分成比例是制片方与影院最经常争论的问题。”美国全国电影业主协会成员、国家娱乐公司(National Amusements)总裁莎莉.E.瑞德斯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美国,最常见的初始分成比例是90%比10%。

据瑞德斯通介绍,这个算法需要制片方与影院先行沟通好影院的必要固定开支,在计算时将其扣除。但是也有使用条件,如果这种分成算法的所得比同样票房下的保底算法(即无需扣除任何开支)——分到60%的所得要多,方可采取。

“这么做的主要目的是保证如果影片是一部票房强片,则制片方可以获利更多;而保底算法则是为了在影片很糟糕时保护制片方。”瑞德斯通说。

保护影院:上映越久分得越多

在分成的合作方式中,制片方与影院的分成比例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根据电影的上映情况随时调整。

瑞德斯通坦言,90%比10%的分成比例只用于影片刚刚上映的前三周,除非碰上了《阿凡达》或是《变形金刚》这样的超高额票房影片,才有可能延续得更久。

“一般观众会选择在首映周或是第二周观看影片,这通常会有一个较大的票房滑落。如刚上映的《暮光之城4(上)》,第二周它的票房滑落高达70%。如果接下来票房仍然滑落得厉害,还持续使用90%比10%的比例,影院肯定会损失惨重。”他说。

瑞德斯通介绍,票房快速滑落时,90%比10%的分成比例就不再被使用,而以60%比40%取代,到了第七、八周,这个比例将变为65%比35%,“这也是影院偏爱大制作的原因,因为放映时间长,所能获得的利益也多,而且对制片方而言也是有益的。”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