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大唐辉煌并购前突遭稽查,唐国强、冯远征等财富命运未卜

今年各路影视公司借着IPO重启的东风蜂拥上市,不少大腕明星亦因此“一夜暴富”,但其中亦有一些公司通过借壳的曲线路径企图完成上市,但壳公司却出了状况,随时有“胎死腹中”之虞。大唐辉煌昨日即突遭“黑天鹅”,被传其壳公司中南重工涉嫌违法已被稽查立案。

中南重工今日公告,10月17日,公司接中国证监会通知,因参与本次重组的有关方面涉嫌违法被稽查立案,公司并购重组申请被暂停审核。公司目前尚未收到对上市公司的立案调查通知书。  

因参与本次重组的有关方面涉嫌违法被稽查立案,中南重工并购重组“停摆”。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重组购买的资产大唐辉煌并非首次冲刺A股市场,此前其曾出现在2012年5月的创业板IPO申报名单上。  

再次撞墙,大唐辉煌还能曲线上市吗?  

这一消息,让中南重工股价瞬间跌停,大唐辉煌的上市还有戏吗?  

20日晚间,娱乐资本论从某券商获悉,并购重组有望在一个月左右恢复。  

该消息人士称,本次稽查并未涉及中南重工和大唐辉煌的高管,与上市公司也并无直接关联。  

由于和上市公司无直接关联,公司只需例行提交董监高的自查情况上报证监会,并购重组即可恢复审核。该券商预测,并购重组预计在一个月左右可以恢复。  

大唐辉煌成立于2004年6月,是一家集影视投资、策划、制作、营销、艺人经纪为一体的大型专业影视制作公司。  

公司先后投资制作及发行了《鲜花朵朵》、《咱家那些事》、《男人底线》、《女人心事》、《密使》、《搜神记》、《大家庭》、《兄弟英雄》、《我的糟糠之妻》、《要过好日子》、《我的极品老妈》、《幸福向前走》、《我们的快乐人生》、《致命名单》、《火线三兄弟》、《乱世书香》、《零下三十八度》、《不曾逝去的岁月》、《猎魔》、《战火连天》、《爱的多米诺》、《兄弟兄弟》、《下一站婚姻》、《麻雀春天》、《想明白了再结婚》等多部热播电视剧。  

2014年3月19日,中南重工披露重组预案,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电视剧制作商大唐辉煌100%股权。具体来看,公司拟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向特定对象王辉等40名自然人以及佳禾金辉、杭州安泰、杭州文广、博大环球购买其持有的大唐辉煌69.53%股权,其中以约17382.79万元的现金支付交易对价的25%,以发行股份约6092.09万股支付交易对价的75%。另外,公司拟发行3559.45万股向特定对象中植资本、嘉诚资本购买其持有的大唐辉煌30.47%股权,发行价格均为每股8.56元。在配套募资方面,公司拟向常州京控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7382.79万元,用于现金支付。  

本次交易完成后,大唐辉煌将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大唐辉煌100%股东权益预估值约为10亿元,预估增值率达105.50%。  

中南重工的重组因明星大腕“潜伏”而备受资本市场关注。根据方案,上述40名自然人股东中可谓明星云集,包括唐国强、冯远征、陈建斌、王姬等,其中唐国强、陈建斌、王姬的持股比例均为0.3%,冯远征的持股比例为0.15%。  

事实上,大唐辉煌起初的打算并非“栖身”中南重工,其曾欲创业板IPO。在中国证监会2012年5月公布的创业板IPO申报名单上,大唐辉煌曾与杭州金海岸、时代华语图书两家传媒企业一起亮相其中。  

好事多磨?其他撞墙后恢复的影视上市公司  

近年来,影视并购屡屡遭遇不测,但并非所有“黑天鹅”事件都会让并购终止。  

对于唐国强、冯远征等明星们来说,应该祈祷以下几个事例再发生在他们的身上。  

1、华策影视曾在2013年11月9日暂停审核,12月7日恢复;  

2、高金食品今年6月16日暂停审核,7月19日恢复;  

3、长城影视2013年11月23日暂停审核,12月30日恢复。  

如果你炒股,今天中南重工跌停了,是低点买进,还是继续观望,考验智慧的时候到了。

本文转自微信公号“娱乐资本论论”及《上海证券报》,原文标题分别为:《大唐辉煌并购前突遭稽查,唐国强、冯远征等财富命运未卜》 《中南重工有关方涉嫌违法被稽查 并购重组停摆》,前者作者为郑道森。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