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影视 / 正文

乐视网贾跃亭:希望和政府合作,但成功没靠政府

贾跃亭昨日首度开口回应种种传闻: “乐视成功的背后没有靠任何政府关系的帮助,在乐视的发展过程当中也没有任何实质的帮助。我不希望和政治有任何的牵连。”

乐视董事长贾跃亭

乐视董事长贾跃亭,曾被业界视为产业整合大师、资本运作高手。而就在过去四个月,乐视因为资金问题、去向问题,已经卷入无名的风波。对此,贾跃亭曾发布内部邮件称,乐视的发展节奏不会被谣言所影响,同时还提到海外战略对于乐视至关重要,乐视会按照自己的发展战略快速推进。

但更为让人担心的是,过去四个月里,贾跃亭一手打造的乐视网深陷广电政策监管漩涡,及市场多番猜疑的微妙氛围。而这位41岁的山西籍企业家迟迟滞留海外不归,则使其牵涉官场风云的传闻披上“不言而喻”的色彩。

而近日,根据调查显示,乐视网早期的一家重要投资方汇金立方背景复杂,其化名王诚的实际控制人为某山西落马高官的亲属。2008年,汇金立方和其他数家投资方一起投资了尚不知名的乐视网,两年后乐视网在A股上市。

与此同时,贾跃亭昨日首度开口回应种种传闻。 “乐视成功的背后没有靠任何政府关系的帮助。” 他辩解称,“汇金立方当时是正常投资,在乐视的发展过程当中也没有任何实质的帮助。我不希望和政治有任何的牵连。”

这位乐视创始人过去数月一直游走在美国好莱坞、硅谷和欧洲等地,他对外的解释是在忙于布局乐视海外战略,但外界一直相信其异常行为与动荡的山西官场牵连。

中国商业环境里的灰暗面正伴随政府反腐而大量曝光。腐败官员或其亲属借助复杂的股权投资攫取商业利益,关联的商人与企业家从中获得政治资源回报,这种权商交易近年来屡见不鲜。

但目前没有深入证据表明乐视和贾跃亭牵涉这类不当交易,加上汇金立方已从乐视网的股东名单中消失。

“虽然汇金立方在发展初期带给了我们资金支持,但如果能重新选择,乐视绝不会再选择类似这样的公司作为股东。”贾跃亭说。

然而抛开种种八卦传闻,很多熟悉贾跃亭的人指出,贾跃亭本人并不是一个追求金钱物质享受的商人,而更像是有着极强事业心的创业者。在贾跃亭偶尔亲自现身的乐视发布会上,他时常和雷军、罗永浩一样享受着台下粉丝此起彼伏的欢呼声。那一瞬间,身穿黑色T恤衫和深色牛仔裤的贾跃亭,往往微微露出笑容,像极了他所模仿的乔布斯。

贾跃亭一手打造的乐视网无疑是过去两年国内A股市场最亮眼的明星之一。这不仅是因为其股价一路攀升,更因为乐视围绕视频、电视和影视等产业链的一系列独到布局。

乐视如何破局将成最大挑战

种种传闻爆发之时,贾跃亭正极力扩张其野心的边界。创办乐视影业、收购花儿影视涉足上游制作,发布超级电视成为搅动国内互联网电视市场的鲢鱼,在体育、音乐和生态农业等垂直领域进行相应模式创新,贾跃亭打造的“平台+终端+内容+应用”的乐视帝国似乎正初现雏形。今年以来,他多次冒着巨大风险质押手中股票,来换取乐视多项业务发展所需要的巨大资金投入。

但短期而言,作为乐视生态模式中的重要一环,乐视仍急需扫清互联网电视业务的政策障碍,并尽快和七大播控平台牌照方达成良好合作。(详情参见钛媒体前文《乐视停牌之困:互联网电视陷“饥饿游戏”》)

“严格的政策监管长期来看对乐视的发展反而是利好。”贾跃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牌照方来说,乐视具备正版内容、传输能力和入口上的优势,这些优势和广电非常互补,并希望乐视生态模式能够推动广电体系的创新和变革。

根据贾跃亭昨日的回应,他没有流露出对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忧。他颇有示好意味的表态称,现在这些监管措施的推出只是阶段性的,从长远来讲,国家的政策法规也是在不断进步完善,虽然广电新政策的制定需要时间,但迟早会反映出对创新的支持。

贾跃亭还透露,乐视正在和广电积极沟通,当盒子和电视尽快通过广电整改方案之后,探讨双方深度合作的可能。

针对此次出国时间长,媒体的猜测和担忧,贾跃亭说,主要是因为下定决心要全力以赴把海外的基础部署先打扎实,包括战略、组织结构、团队和资源搭建等,等这些完成之后就该回国了。至于归期,则未有定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