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疆轻喜剧电影《钱在路上跑》:向商业化迈进

《钱在路上跑》,仅听这个名字就足以让人有太多的想象,而你也许没想到,这是一部有着浓郁特色的新疆轻喜剧!

 

 

《钱在路上跑》,仅听这个名字就足以让人有太多的想象,而你也许没想到,这是一部有着浓郁特色的新疆轻喜剧!《买买提的2008》、《吐鲁番情歌》、《乌鲁木齐的天空》等等影片的名字,无疑都先暴露了新疆元素,大大减少了观众的好奇心。《钱在路上跑》如其名一样,在笑料中讲述了小人物的小故事,尽显了新疆少数民族的幽默天赋。欣赏完影片后,再回味、再思考,除了笑料和美景,你还会从小人物的小故事中品出纯正的人生哲理——幸福不能用金钱来衡量。而这正是当下面对经济飞速发展的冲击,人们所需要的价值观,是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倡的。

让观众在爆笑中悟人生,《钱在路上跑》成功了。不仅如此,它还首次用维吾尔语同期录音,让人们看到了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向现代文化的成功转型,为维吾尔族观众献上佳作,提供更亲切的文化服务。如此优秀的一部影片是怎样诞生的?它还有哪些亮点?从它身上是否挖掘出了新疆电影的喜剧潜力?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主创人员和专家的心声,一起感受新疆的首部轻喜剧。□本报记者阿比拜

“新疆电影若想发展,必须走商业化和市场化的路子。我们对内地以及国外的观影市场进行调研时,发现很多地方的商业化模式已经很成功,而我们新疆还没有。这次我们出品的《钱在路上跑》就是新疆本土电影走向商业化模式的探路石。”近日,天山电影制片厂厂长高黄刚在谈到新片《钱在路上跑》时说。

由天山电影制片厂创作生产的少数民族题材轻喜剧《钱在路上跑》自上映以来,受到了观众的热捧。该影片除了展示新疆的地域文化、民族特色、大美风光外,更浓墨重彩地展示了少数民族生活中特有的诙谐幽默,以及乐观的生活态度。作为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列为2013年重点追踪,并进入全国主流院线的影片,《钱在路上跑》背负了天山电影制片厂很多的探索任务。

试水商业片制作

“《钱在路上跑》通过幽默作用于人的精神和心灵,对生活深度地触摸、对人性深度地刻画,努力呈现出一种价值层面的东西,来寻求与观众情感、文化上的共鸣。而它的成功上映也预示着我们天山电影制片厂今后的电影创作生产在保持本色的同时,将紧贴时代,呈现多元化特点,并将多角度地体现电影寓教于乐功能的本体作用。”高黄刚说。

作为新疆电影创作的元老级人物,高黄刚也是首次带领着团队进行尝试制作商业化的影片。

“近些年,天山电影制片厂拍摄的主旋律影片比较多,《真爱》、《买买提的2008》、《乌鲁木齐的天空》等作品都充分展示了主旋律。但电影市场终将步入商业化的模式,我们也希望天山电影制片厂能通过我们新疆的地域特色,通过商业的手段,按照市场需要进行电影的生产,来满足正在日益扩大的不同受众的精神需求。这就是《钱在路上跑》诞生的初衷。”高黄刚说。

近年来,天山电影制片厂一直在寻找着合适的商业化的路子。

“2013年,我们集合了天山电影制片厂的所有主创和专家团队,就如何突破新疆电影的瓶颈进行了座谈,大家一致认为只有体现新疆地域特色、少数民族文化特色,才能打破瓶颈。当时,我们就拿出了阿尔斯郎·阿不都克里木创作的一个剧本,大家商定就用这个剧本,将少数民族语言的诙谐幽默以及内地没有的大漠风光用轻喜剧的方式拍摄出来,让观众来判定我们的路子对不对。”高黄刚说。

没有想到,观众看完片子的反响让所有的人都拍起手来。新疆电影走商业模式是有潜力的。

《钱在路上跑》选择商业化模式、选取具有少数民族诙谐幽默的语言元素、选择本土演员阵容,这三方面的结合,使得新疆电影的商业化道路已然迈上了新台阶。形成新疆轻喜剧风格

有着“新疆小品大王”、“新疆赵本山”之称的新疆影视演员阿不都克里木·阿不力孜,在剧中饰演主角克里木。他曾出演过《阿娜尔罕》、《买买提的2008》、《吐鲁番情歌》等多部影视作品。在采访时,他表示在拍摄中自己感受最深的是新疆题材电影创作手法的一种全新变化。

“我觉得《钱在路上跑》这部影片不仅仅在展现地域特色,最重要的是,它是遵循大众喜闻乐见的类型化电影模式。不以夸张的表演,过分的台词渲染取悦观众,而是把事件中生发出的喜剧色彩与幽默的民族性格较完美地在剧情中展开,从而逐渐形成新疆轻喜剧电影的特有品质。通过这样的方式告诉观众,生活在新疆这片土地上的各族人民淳朴善良、幽默乐观,他们珍视亲情、崇尚友情。”阿不都克里木·阿不力孜说。而影片中赛里木的扮演者新疆杂技团杂技演员买买提江·肉孜也对这部片子抱有很大的希望。“这部电影可以让观众感受到我们这些影片人许多积极的尝试,看过之后会让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影片通过诙谐的语言和行为讽刺了我们现今社会上的拜金主义,弘扬美好,促进和谐,展示出一种乐观向上的生活状态,让观众在欢笑之后感悟一些人生哲理。这对我们这些演员来说也是一种全新的尝试。”买买提江·肉孜说。采访结束时,高黄刚说:“新疆电影作品不应再满足于表面地呈现新疆地域特色,它们应该通过各种新的文化符号,用新的理念来展示新疆的每个人、每处风景、每种民族的特色。《钱在路上跑》给了我们天山电影制片厂很大的信心,今后我们将会出品更多的商业片,来展示新疆这片大地上新的文化理念,通过塑造新疆少数民族文化形象,让更多的人能够多方位、多途径了解新疆,感受新疆。”

用影片印证:幸福不能用金钱来衡量!

《钱在路上跑》导演阿尔斯郎·阿布都克里木谈创作本意

□本报记者阿比拜

《钱在路上跑》的编剧兼导演阿尔斯郎·阿布都克里木这些天非常忙碌,《钱在路上跑》自首映式以来,他每天都忙着跟专家、各界观众交流,分析电影中大家认为不足的地方。

“我希望《钱在路上跑》能让我们新疆的观众满意,毕竟它是新疆第一部少数民族题材的轻喜剧,也是我们天山电影制片厂在创作题材多元化上的一次尝试。我也希望我能记录下观众对本土电影的期望,因为观众的需求就是我们拍电影的动力。”近日,阿尔斯郎·阿布都克里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剧本雪藏了10年

对于这部影片,阿尔斯郎·阿布都克里木有着很深的情感。他一直非常关注新疆人生活中的各种思想变化,10年前他就已经开始关注“幸福与钱”这个敏感的话题。

“10年前的创作初衷是改革开放令经济飞速发展,给人们的价值观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几乎所有的人都开始奔着钱去,一时间,拜金主义思潮比较泛滥,人与人之间的情谊开始变得淡薄。当时我就想用‘钱’做文章,写一部电影剧本,给观众提个醒,通过幽默来表达想一夜暴富、有拜金主义等不正确的价值观;我希望人们的价值观能返璞归真,让人世间的亲情、友情、爱情真切起来。”阿尔斯郎·阿布都克里木说。剧本出来了,但是却被阿尔斯郎·阿布都克里木雪藏了10年。“那时我们天山电影制片厂还从来没尝试过商业片的运作模式,当时我们都担心拍了这部电影成本收不回来、观众不接受。在2012年全国农村电影工作会上,国家广电总局提倡各大电影制片厂、民营影业公司多拍农村题材的电影,这才成就了今天的《钱在路上跑》能与观众见面。”阿尔斯郎·阿布都克里木说。

为了让这部雪藏着的剧本能在10年后更贴近观众的生活,天山电影制片厂专门召开了多次会议,对剧本一次次进行修改,还邀请了很多专家来出谋划策。

“生活在新疆的少数民族骨子里就有着幽默的性格。曾经在戈壁荒漠中,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能生存下来的最大原因就是自娱自乐的精神,他们能在寂寞中寻找到生存的快乐,寻找到生命的意义,就如俄罗斯的作品总是喜欢悲情一样,我们新疆人的性格里总有快乐和幽默。如今,我希望这部片子能把这个‘幽默武器’展现给观众,让观众从影片中得到启示,更多地了解新疆人。”阿尔斯郎·阿布都克里木说。在日夜挑灯奋战下,《钱在路上跑》的新剧本完成了。故事从3个农民工想进城一夜暴富的梦想开始,到最后生命垂危的时候他们感悟到,钱不是万能的,一夜暴富的梦是不能做的,必须要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来致富。

“我想通过《钱在路上跑》给观众传递幸福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思想。”阿尔斯郎·阿布都克里木说。找年轻人的触点和笑点

拍完了《钱在路上跑》,阿尔斯郎·阿布都克里木的头发也白了许多。《钱在路上跑》作为新疆首部商业运作的电影,要走入市场,打入全国院线,找准观众的胃口是关键。

“现在电影院看电影的大多数是‘80后’、‘90后’、‘00后’的年轻人,所以要摸准他们的情绪、他们的胃口。在这部影片中,我就着力去找年轻人的触点和笑点,考虑到年轻人喜欢动漫、卡通类型的片子,我们的片子又是轻喜剧,所以在片头出现演职人员表时,加入了卡通画面,在剧情里面也融入了6处卡通元素。”阿尔斯郎·阿布都克里木说。不仅如此,在影片中,阿尔斯郎·阿布都克里木还运用了大量的航拍等手法,将新疆秋天的美景以及新疆少数民族习俗场面拍摄出来。

“我们的主导思想就是能拍出新疆的美,通过各种方式呈现新疆,让大家看到新疆不仅景美,而且人文也非常美。通过影片的宣传,让国内外观众能看到,如今新疆在现代文化的引领下,充满正能量、充满现代感。”阿尔斯郎·阿布都克里木说。

为了让影片有更多的看点,此次演员阵容也非常强大,主演大量选用新疆本土演员。“我们就是希望通过他们的幽默表演,能让观众在观影时感受到亲切和轻松。”阿尔斯郎·阿布都克里木说。

充分发挥演员喜剧天赋

在新疆电影史上,《钱在路上跑》尝试了太多的第一次。不仅是商业模式的第一次运用,更是第一部用维吾尔语同期录音的片子。

“作为维吾尔语的轻喜剧影片,演员们用维吾尔语表演,能充分发挥喜剧天赋。而且剧中,我们也运用了汉语与维吾尔语交流的几个场景,让大家能充分感受到新疆的独特味道。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一种尝试。”阿尔斯郎·阿布都克里木说。“一个演员要在面部表情上玩花样,一个半小时内也玩不了太多花样,观众也不愿看太刻意的表演。所以我们就想回避这一点,在剧本创作中着力在找事件中的喜剧元素。这样一来,演员就能很自然地表演。我们是在探索,选择喜剧中好的桥段。”阿尔斯郎·阿布都克里木说。

新疆有孕育喜剧片的土壤

□作者肖陈

天山电影制片厂摄制的新片《钱在路上跑》维吾尔语版试演时,在场的观众笑声不断、掌声不断。妙趣横生的故事情节,幽默诙谐的人物对白和演员出色的表演,让观众领略到新疆本土喜剧的魅力,享受到由它带来的身心愉悦。

上世纪八十年代,新疆老一代电影工作者曾摄制过一批喜剧或准喜剧影片,产生了一定影响。时隔多年,当我们看到《钱在路上跑》这部新作时,欣喜地感到天山电影制片厂一批“后来者”在喜剧创作道路上不懈的努力和追求。这部新作上接天(主题积极),下接地(反映现实生活),中间有特技(动画插入等)。开创了新疆本土喜剧创作的新局面。

我特别喜欢已故作家王小波说过的一段话,他说文化有两方面的内容,一种是各种书本知识,另一种是各种暧昧的共识以及各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精妙气氛。你注意他后一句,只有身临其境,你才会明白这句话说得多么到位多么精彩!是的,文化的差异和语言隔阂,常常让我无法明白他们谈笑的内容,但反复呈现的现场的奇妙气氛,不可能不感染到我,特别是当我愿意走近和理解这个民族的时候。那是一种诗意的熏陶,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幽默不同于歌舞。幽默属于智者,是智者之间的交流;幽默有更高的文化内蕴,它融在血液中,能更深刻地反映一个人、一个民族的精神世界;幽默滋养人的心智,让你机敏、兴奋而不会有审美疲劳。

每每在电影电视中看到维吾尔族人载歌载舞,我就想,在新疆这片孕育喜剧的土壤上,我们的影视作品,什么时候能好好地展现一下维吾尔族的幽默呢?

记不清去年还是前年,一部耗资过亿元、演员阵容强大、再现历史上大饥荒的正剧,不论在口碑和票房上都输给了另一部小投资、小题材、写小人物旅游的喜剧,这样的结果令人讶然。我不知道这个现象有没有代表性,但至少说明现在观众爱看喜剧、渴望喜剧,而眼下优秀的喜剧又太少了!喜剧难拍尽人皆知,但我们新疆却在喜剧创作上有自己的潜力和优势。它不是这篇短文能说得清楚的。

《钱在路上跑》汉语版试演时,虽然赞扬声一片,但观众不像维吾尔语版的那样有太多的笑声,这自然和人物台词的翻译技巧有关。但是,没有一部喜剧是仅靠俏皮的对白大获成功的。电影不是相声,故事情节和人物性格的喜剧化设计承载着更多的喜剧效果,故事是皮,台词是附在皮上的毛。喜剧首先应当在故事和人物上下更大的力气。

《钱在路上跑》收尾处沙漠遇险的那些戏份,在升华主题上有积极作用,但正是从这里喜剧元素开始缺失,这种顾此失彼不免有些让人扼腕。专家在观摩讨论时认为,若再多想些点子,是可以找到两全其美的解决办法的。如何将严肃的主题化解在观众由衷的笑声中,永远是摆在喜剧创作者面前的大课题。

不管怎么样,从喜剧故事片入手,《钱在路上跑》是新疆电影艺术家们向市场化迈出的第一步。我们有理由相信,一旦喜剧片成为天山电影制片厂的品牌,后续作品连绵不断,被全国观众津津乐道甚至走出国门的时候,钱还在路上跑,不是跑往别处,是向我们迎面跑来。

本版图片均为电影《钱在路上跑》剧照和海报。

关键词: 轻喜剧 新疆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