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宙斯之子:赫拉克勒斯》:当力拔山兮碰上七情六欲

虽说“《宙斯之子:赫拉克勒斯》能让《大力神3D》变成加长版预告片”的说法有些过火,但半人半神的赫拉克勒斯组建雇佣军团队,性格各异、骁勇善战、重情重义

《宙斯之子:赫拉克勒斯》海报

虽说“《宙斯之子:赫拉克勒斯》能让《大力神3D》变成加长版预告片”的说法有些过火,但半人半神的赫拉克勒斯组建雇佣军团队,性格各异、骁勇善战、重情重义,不是雷尼·哈林版能够媲美的。而血脉喷张的B级暴力格斗,肮脏丑陋的政治斗争,既颠覆了人们心中神话模式,又上演好莱坞娱乐好戏,都是可喜可贺的。 

本片开头,成功借用痞气十足的毛头小子,向敌人宣传他的叔叔——大力神赫拉克勒斯的“十二桩丰功伟绩”。岩石健硕结实的肌肉身材,顿时吸引女性观众狂呼,而他狂战九头蛇、狮子、野猪的暴力场景转瞬即逝,则尽情炫耀了3D奇效,先声夺人地HOLD住了观众眼球。接下来,“大力神”曾杀害妻女的秘密,让身心疲惫的男主角背弃了诸神,以血腥残酷的战争麻醉自己,因此谁都想知道真相。而国王招募他们去打仗,更让六名与大力神有相似经历的战友踏上冒险征途。 

《尖峰时刻》《高楼大劫案》导演布莱特·拉特纳新作《宇宙之子》,纯靠着生猛格斗、彪悍肌肉男、过硬3D取胜。雇佣军团队中,曾预知自己死亡的安菲阿拉俄斯、沉默寡言野兽男堤丢斯、弓箭女射手阿塔兰、能预言一切的“神棍”,都是性格各异、神形兼备的草莽战士,却尽可能塑造得鲜活有趣。而训练士兵的细节,则像一部古装军事片,充满猎奇性。尤其那个给力的“神盾阵”,众人围成一个方阵去阻挡敌军,其见不可破、铜墙铁壁般功效,让人大开眼界。赫拉克勒斯起初不动声色,直到上了战场,一拳把人打飞三丈远,那红雷霆万钧的神力,堪称“气拔山兮气盖世”。那些地下爬出来的野蛮敌人,“敢死队”般凶残袭击,则是令各大猛将有用武之地,来一个杀一个,来两个杀一双,弓箭、火箭、战车、马阵齐上,杀得兴起,过足瘾! 

对于故事的负面争议,我只能说在娱乐片里尚可了。其实老国王的图谋不轨也只瞒得住主角们,导致他们反扑与逆袭,多少有点一条筋与刻意。而最后大力神摆脱捆绑的铁链,狂战三只血盆大口的豺狼,推到石像砸死众多士兵和BOSS,大家也只能叹息这是动作片老招数了。布莱特·拉特纳依旧证明自己是没追求的爆米花导演,但此君熟练地协调剪辑与特效,弥补故事不足,也是厉害的。无论是洪荒野兽,还是冷兵器肉搏,或是3D特效,都得以前所未有的宏大呈现,没任何粗制滥造。 

王晶导演在以前一次访问时曾表示,好莱坞片商最不喜欢詹姆斯·卡梅隆,嫌弃他拍《阿凡达》用十几年,耗费资金太贵,风险太大,甚至情愿找布莱特·拉特纳这样导演。因为拍《尖峰时刻》《高楼大劫案》《宇宙之子》风险略低,既娱乐性十足,又赚钱实惠。如今回想起来,确实有理。你看到布莱特·拉特纳是导演,难道指望改编自漫画的《宇宙之子》成为《宾虚》《角斗士》《指环王》那样经典吗?当然谁都清楚岩石强森,绝对是继阿诺·施瓦辛格之后,最适合扮演“大力神”的不二人选。本片除了简单粗暴,打得过瘾外,还讲述了“大力神”褪去了一层层神话的光环之后,也有自己的七情六欲,同样也有无奈痛苦,这种将“英雄”“神”拍成“平凡人”的思维,恐怕也是好莱坞称霸全球的本领之一。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