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票房 / 正文

玩转电影众筹的核心:制定怎么样的回报模式!

电影众筹,这种新经济模式的兴起,对于那些年轻的电影人,或者正在起步阶段的小型电影公司来说,是一种能为电影募集资金的有效途径。

2013年9月,《快乐男声》的创作团队萌生了一个选秀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想法,把选秀剩下的录像剪辑成一部主题电影。于是,在9月27日“快乐男声”决战当天,天娱传媒发布了一条被很多人视为疯狂“赌约”的消息——想在大银幕上看到“快男”的纪录片吗?如果大家能在20天内在众筹网凑满500万元,这部片子将在电影院播放。业内人士分析一般网络大号的粉丝水分都很大,50%都是很正常的。可现实却出乎了大多数人的意料,快乐男声纪录片的众筹项目提前24小时筹够了金额,根据众筹网的项目清单显示,共有2.8万名支持者参与了这次活动。

实际上,这并非是中国第一场电影众筹案例。此前,动漫电影《十万个冷笑话》通过众筹募资超过137万元;动画电影《大鱼·海棠》通过众筹融资近160万元⋯⋯相较而言,动画电影《大鱼·海棠》的众筹之路更为传奇,让我们试想一下,一位怀揣梦想的青年,在45天里,由3,596个陌生人出资,筹集了158.2650万元,这样带有明显社交化烙印的新经济模式能否打破“造梦机”的牢笼,让更多的梦境照进现实?

新经济模式带来的机会

现代众筹的兴起源于美国网站Kickstarter。据该网站创始人回忆说,他创立该网站的目的是让有创造力的人可能获得他们所需要的资金,这种模式与传统的融资模式相比,最大的优势在于,使得每一位普通人都可以通过该种众筹模式获得从事某项创作或活动的资金,融资者也藉此摆脱了传统投资者和机构融资所设置的众多障碍。就目前Kickstarter运作的状况来看,美国的众筹取得了不小的成功。截止到2012年,Kickstarter有13个门类的项目上线众筹,其中,音乐类成功项目最多,有5,067个项目达成目标;游戏类拿到的投资最大,共计8,300万美元。2012年,众筹模式集资约18亿英镑,比2011年的总额几乎翻了一番。

凭借Kickstarter众筹模式,有两部电影获得了奥斯卡提名,圣丹斯电影节更是有10%电影人凭借这一模式,成功拍出电影,其中有4部电影拿到了大奖。也同样是通过Kickstarter众筹,Google Maps开始用搭载摄像头的气球拍摄照片,这是其DIY地图计划重要的组成部分。此外,众筹模式还使平民用太空服、开源海底机器人OpenROV等原本只能在纸上的项目一一变为现实。

相对于国外众筹项目的诸多领域,国内的众筹网站则相对更关注电影、设计等文化创意类项目。综合类众筹网站中电影、音乐、动漫等文化类项目占到70%左右,该类项目的筹资额度也最为突出。国内还产生了专注于某一文创领域的垂直型众筹平台,如专门关注微电影的淘梦网,关注音乐的乐童音乐等。这些网站都是直接面向受众,突出小额和大量,不再以商业价值作为唯一的评判标准,为新型创业公司融资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电影众筹核心在于回报模式

电影众筹在中国尚未形成一个完善的机制。追梦网CEO杜梦杰对记者说,在他看来,纯粹Kickstarter模式在国内是不可行的,像《大鱼·海棠》和《快乐男声》这样的众筹模式并不具有持续性,一部电影能够做众筹需要具备两大要素,一是电影制作上映的时间周期可控,二是背后的公司有足够的公信力和支持度。

确如杜梦杰所说,现在中国众筹网站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于回报模式。就现在而言,众筹的回报模式大约有三种:

第一种是股权众筹,这也是美国未来可能放开的方向。简而言之,股权众筹的难点在于,如果把自己的股份拆成标准的股权,一份份地兜售,这就成了变相的IPO,它内部存在着巨大的风险——即超越普通的非法集资,涉及资产证券化。所以,就目前而言,这一情况绝对是中国打击的重点,难以操作。

第二种模式是项目众筹,这也是国内众筹网站涉及最多的方式,比如拍一部电影,写清楚项目运作周期、回报率、风险、有无担保等等,然后众筹,投资人各自承担风险。但其关键在于,向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一不小心就会变成非法集资,虽然现在很多网站在做这些项目,但实际上,这只是互联网金融初创期间,监管放松的灰色地带,如果未来政策一旦收紧,不要说未来业务是否举步维艰,会不会被秋后算账都难以预测。

第三种模式是其他众筹方式,这一类的模式是不提供金融回报,而回赠以产品或者服务。比如某人通过众筹方式出书,在书籍上印出资方的名字,开演唱会,回馈门票和海报等,这是众筹公司最根本的业务,鼻祖网站Kickstarter就明确规定“通过网络面向公众筹集资金,融资方以相应的产品或服务作为回报,禁止股权、债券、分红、利息形式的交易。”但问题是,这一方式的回报模式难以聚集大量的人气,项目常常因此搁置,而在中国这一情况更为明显,这一模式成为了变相广告和团购。

应把“众筹”纳入法律轨, 虽然被冠以“实现梦想”等诸多美好的光环,当前国内的众筹模式还存在一定的法律风险。 从法律上来说,众筹模式还缺乏成型的规范,缺乏监督资金使用的标准,现在全靠被资助者的自觉与良心来管理运用这些筹资。此外,受相关法律环境的限制,众筹网站上的所有项目不能以股权或是资金作为回报,项目发起人更不能向支持者许诺任何资金上的收益,必须是以实物、服务或者媒体内容等作为回报。 所以众筹模式的未来必须得到法律的认可和规范,并不断探索新路。

关键词: 回报 核心 模式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