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影视 / 正文

亚马逊为何坚持烧钱发展手机和流媒体视频?

亚马逊的仓储中心有着大量的空间,这是好事。现在,它需要更多的空间了,因为要用来存放那些卖不出去的Fire Phone手机。

 

亚马逊在第三季度净亏损4.37亿美元,同比扩大近10倍,很大程度是因为它对Fire Phone智能手机和流媒体视频服务的巨大投入,该手机销售低迷。那么,亚马逊为什么要烧钱发展这两项跟它主营的在线零售业务毫不相关的业务呢?国外媒体撰文称,这都是为了Prime服务。亚马逊首席财务官斯库达克称流媒体视频有助于带来新的Prime用户和吸引老用户续订。但Fire Phone并没能带来什么帮助。

以下是文章主要内容:

亚马逊的仓储中心有着大量的空间,这是好事。现在,它需要更多的空间了,因为要用来存放那些卖不出去的Fire Phone手机。

据亚马逊的最新财报显示,该款未受好评的手机的销售萎靡不振,致使该公司上一季度对Fire Phone资产减记1.7亿美元。亚马逊首席财务官汤姆·斯库达克(Tom Szkutak)周三在电话会议上向华尔街分析师们表示,截至上一季度,亚马逊仍有价值8300万美元的Fire Phone手机库存。

如此之多的手机存货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亚马逊该季度净亏损4.37亿美元(为去年同期的10倍之多),不过它并非该公司业绩的唯一不利因素。亚马逊也为发展它的Instant Video流媒体视频服务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包括版权购买和自制剧成本),该服务跟亚马逊Prime两日送达服务相捆绑。

亚马逊目前并不吝于烧钱来实现业务增长,而在过去,它的钱则是花在增建仓储中心加快配送速度上。那么,它现在为什么愿意在手机和视频服务这两项似乎跟购物毫不相关的业务上耗费那么多的资金呢?

斯库达克在电话会议上没有正面回应这一问题,但他所说的也足以让人们更加了解亚马逊的想法。该公司似乎是将手机和视频视作与购物相关的东西。说到底,这一切是为了Prime。

关键的问题是,视频如何能够吸引消费者长期使用Prime。斯库达克称,在注册免费试用Prime的顾客当中,试用期间有用捆绑的流媒体视频服务的人更有可能成为付费顾客。“我们因此增加了新的Prime用户。”斯库达克说。而且,有看那些视频的人往往也会在亚马逊上购物。“我们发现的另一个现象是,他们还会购买实体商品。”

他指出,这种视频效应在本已是Prime付费用户的顾客上有体现。如有利用该服务看流媒体视频,而不只是使用无限制的两日送达服务,他们会更有可能续订Prime。

而Fire Phone如何迎合亚马逊以Prime为中心的战略则没那么明显,Fire Phone本身也不流行。没错,Fire Phone是成为Prime用户的一种“廉价”途径。Prime用户一年通常要交费99美元,而购买Fire Phone则可免费获得该项服务。目前,Fire Phone 的AT&T两年合约版价格已经下调到99美分的白菜价。

但是,免费使用Prime一年似乎并不足以吸引手机购买者选择亚马逊的新手机,而非其它久经试验的机型——更不用说说服iPhone或者Galaxy用户转用Fire Phone了。亚马逊的想法似乎是,Fire Phone购买者未来会从它那里购买更多的商品。然而,Fire Phone的吸引力似乎连亚马逊的视频服务都比不上。

之前,亚马逊在苦苦地吸引人们观看它的原创剧,一心要拼掉Netflix从HBO等方购得内容版权,而不是寻求打造人们实际想要看的内容。其全新的黑色喜剧《变性父亲》(Transparent)获得了洪动热烈的好评,斯库达克称该连续剧的收视率“很不错”。

《变性父亲》也许不能成为非常火爆的剧集,不能像给Netflix带来巨大助力的《纸牌屋》(House of Cards)和《女子监狱》(Orange Is the New Black)那样为亚马逊建立优质原创剧制作商的声誉。不过,只要出现一部那种轰动一时级别的剧集,亚马逊就能取得这样的声誉。Netflix近年的表现说明,原创热剧能够带来更多的订户。那些订户一年支付的费用大多数跟还包含无限量送货服务的Prime差不多。这给了亚马逊豪赌自制剧的理由。

至于对手机的赌注,亚马逊最好还是清空那些货架,给其它商品腾出空间来。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