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老上海电影发展史:荣誉史、人文史、改革史

上海是中国电影的摇篮。1913年,中国第一部故事片《难夫难妻》在上海问世。十九世纪二十年代明星公司、联华公司、天一公司等中国最早一批电影公司在上海落户。

中国第一部故事片《难夫难妻》

天一电影公司

左翼电影《共赴国难》

回顾历史、了解历史,是为了更好地重温历史、延续历史,谱写新的发展篇章。

上海电影史是一部荣誉史

上海是中国电影的摇篮。1913年,中国第一部故事片《难夫难妻》在上海问世。十九世纪二十年代明星公司、联华公司、天一公司等中国最早一批电影公司在上海落户。三十年代的“左翼电影”、1945年抗战胜利后的一批进步影片,迎接了新中国的诞生。老上海电影的发展史就是一部近现代中国电影的发展史。建国后至八十年代末,上海电影出品的电影依然占据全国总产量的1/6至1/4,成为全国电影创作生产的重要基地之一。进入新世纪,随着中国电影产业改革,上海电影也迎来了一个快速发展阶段。“十二五”以来,在上海市委、市政府、市委宣传部的高度重视和推动下,上海电影在各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突出表现在:

一是电影制作机构数量显著增长。2011年以来,上海积极培育各类电影制作主体,形成了电影产业多元竞争格局。二是电影市场持续稳步发展。2011年至2013年期间,上海依托新(改)建数字影院补助资金,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影院建设。重点扶持市郊乡镇影剧院以及部分新建的乡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影剧场)的数字化改造和郊区县多厅电影院的建设,促进上海电影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均衡和完善。上海电影票房已连续六年、每年以两位数的幅度保持增长。2013年上海电影票房15.7亿元,比2011年增长了31.9%。影院、银幕数量、院线数也在持续增加。2013年上海电影院共178家,银幕数765块,座位数13万个,其中IMAX 10块,共有22条院线在上海建立影院。2012年,上海成立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协会成立以来,开展了对电影放映场所规范服务、提升服务水平的引导,发挥了行业协会监督和自律作用。三是电影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力度不断加强。上海大力推进“上海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工程”,完善公益放映,服务于基层百姓,满足市民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上海农村流动电影放映队在全国率先全部实现了放映设备数字化转换,覆盖全市9个区县、1600余个行政村、300余个居委会。上海已连续8年达到国家提出的“一村一月看一场电影”的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目标。同时,推动电影面向农民工群体和社区活动室的公益放映活动,使电影公益放映覆盖了更广泛的群体。

3D 动画《大闹天宫》

《西藏天空》

3D戏剧电影《霸王别姬》

《辛亥革命》

上一页 1 2下一页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