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中国明星不是打酱油!弘毅投资好莱坞电影公司玩真的!

弘毅投资的好莱坞初创电影公司STX的创始人罗伯特·西蒙斯接受界面新闻采访,详述他要怎样借助中国合作伙伴和中国市场成为大片商。但是,这真的能行吗?

弘毅投资的好莱坞初创电影公司STX的创始人罗伯特·西蒙斯接受采访,详述他要怎样借助中国合作伙伴和中国市场成为大片商。但是,这真的能行吗?

面对中国这一全球增速最快的电影市场,好莱坞的片商们从来没有放弃想针对中国市场做点儿什么的努力。但是,他们中的多数还是停留在邀请中国明星和中国品牌打酱油的阶段。也有一些公司曾经采取过中外合拍的模式,既想收获全球市场,又想迎合中国观众口味,但结果往往都是两头不讨好,曾经的中外合拍片如《黄石的孩子》、《雪花秘扇》等,最终都是惨淡收场。

现在有一家新成立的电影制作公司觉得自己可以扭转这一局面。这家名为STX的公司由好莱坞著名制片人罗伯特·西蒙斯(Robert Simonds)于今年3月份创立,而他的自信来自于STX吸引到了来自中国的弘毅投资作为战略投资者。

弘毅投资目前与另一投资机构TPG并列STX公司最大股东,但目前各方都不愿意透露具体的投资额及持股比例。西蒙斯称,弘毅投资CEO赵令欢是STX公司董事会的重要一员,同时也是一位重要的决策者。在管理层方面,STX陆续吸引了包括环球影业前董事长亚当·弗格森在内的多位来自好莱坞大片厂的高管加盟。

作为STX公司董事长兼CEO,西蒙斯想让弘毅投资成为STX进入中国市场的向导。“我们的目标是与中国的本土人才,包括导演、编剧、明星等,共同协作,制作出对全球市场都有吸引力的电影,”在记者专访时,西蒙斯说,“我们希望成为第一家在中国拍摄融合了中国元素、带有中国文化品味,同时又能被全球观众接受的电影的公司。”

而他要做的,并非大投资、大场面的好莱坞大片,而是中等成本电影。这类电影的平均制作成本只有5000万美元左右,它们往往围绕一位主流明星展开,以故事情节而不是特效场面取胜,在好莱坞它们被称为“模式电影”。

现年50岁的西蒙斯至今已经制作了30多部电影,包括《冒牌老爸》、《儿女一箩筐》、《粉红豹》等热门电影,以及《婚礼歌手》等小众电影。据不完全统计,他担任制片人的影片在全球范围内产生了60多亿美元的收入。

目前,STX公司对外宣布的计划是,未来5年内将投资10亿美元,每年拍摄10部电影,包括中国题材的作品。但西蒙斯说,实际的投资额将远远超过这个数目,因为可供选择的项目数量太多了,手头现在就已经有超过15部等待操作,请的还都是真正的国际巨星。

STX制作的第一部作品、美剧《国事家事》(States of Affairs)将在今年11月登陆美国NBC电视台,第一部电影则要等到明年才会面市。他说,第一批项目的名单很快就会公布。

弘毅投资董事总经理、文化产业基金负责人崔志芳称,合拍片是弘毅为STX的制定的中国战略选择的切入点,“希望把合拍片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崔志芳告诉记者,双方每个月至少会碰头一次,讨论具体的项目、潜在的合作伙伴等具体的操作问题。

弘毅投资作为联想控股成员企业,目前管理的资金总规模超过460亿元人民币,影视产业是其选定的目标投资领域之一。去年6月,弘毅投资与尚世影业共同成立了总规模达30亿元的影视专项基金,专业投资电视剧、电影。之后,弘毅又投资了双视影业和PPTV两个影视文化项目。

“弘毅把我们引见给了中国传媒业方方面面最重要的参与者。光今年一年,我们就已经去中国跑了六趟,会见了各方面的业内人士,”西蒙斯说,“我们很快就会选定中国电影业各个领域最出色的合作伙伴。”

西蒙斯说,弘毅就像一个向导,告诉我们如何在中国搭建起最佳的架构。而弘毅投资CEO赵令欢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理想的状态是能以STX电影工作室为中心,借鉴、分享它的平台化运作经验;同时学习包括STX关于影视项目、经纪公司、工作室、编剧、制片人等系统性制度。

据西蒙斯透露,弘毅向STX引荐的这些市场参与者包括: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华谊兄弟、万达集团、博纳等电影制作公司,数字平台领域的爱奇艺、PPTV等视频网站,也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等本土互联网巨头。

“我认为,确保我们与中国合拍的电影能够取得成功的关键是,真正把中国的制作方当成合作伙伴,”西蒙斯说,“我们的合作伙伴得理解中国市场,清楚什么样的电影会卖座,什么样的电影能够成功。”

而弘毅向STX引荐的那些互联网公司也表明,双方所关注的也不仅仅是传统的电影制作和上映渠道。

“美国电影业现在出现了一个重大的变化。过去,最大牌的电影明星、导演和编剧只拍电影,不拍电视,也不拍短片。现在,他们不仅愿意拍电影,也愿意拍电视和短片。今后,与STX合作拍电影的演员同时也要参与拍摄电视剧和短片,”西蒙斯说,“我们希望把同样的模式移植到中国本土的人才身上。它有可能只是纯本土班底,也有可能是与我们美国的一些大牌明星合作。”

西蒙斯说,STX将尝试为中国蓬勃发展的视频网络制作定制内容,同时也计划将网络平台纳入自己的发行网络。“在美国,我们目前正在与包括亚马逊、奈飞、康卡斯特在内的公司洽谈,摸索用不同的方式来分销我们的内容,包括电影、电视节目和短片。”

而在中国,STX正在与弘毅协作,物色数字领域合适的合作伙伴。崔志芳称,不会与其中某一家网站建立排他性的合作关系。

STX和弘毅方面都认为,因为拥有足够庞大的国内市场,中国将可以像美国那样,催生出强大的电影产业和强大的电影公司。不过,西蒙斯也很清楚从无到有打造一家主流电影公司将面临的困难。毕竟,过去20年间,只诞生了梦工厂这一家能与六大电影公司抗衡的公司。

弘毅董事总经理崔志芳则比较乐观:“目前的市场情形是,内容为王,渠道冗余。所有渠道都在争夺优质的内容。STX作为内容供应者处在内容供应的一端,位置比较有利。”

至于STX未来将围绕哪些中国明星推出他擅长的模式电影,西蒙斯没有明确透露,但他随口列出的名单透露了最属意的人选。这份名单囊括了成龙、姜文、章子怡、范冰冰、刘德华等中国影视圈最有票房号召力的一批明星。

他说,如果请成龙拍片,那将是一部动作喜剧片;如果是章子怡的话,会拍一部浪漫喜剧片。至于姜文,他毫不犹豫地说:“只要他愿意,拍什么片都行。”

稿源:界面网   作者:江旭波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