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光线传媒:明年预计50亿票房,重金涉足收费视频网站

光线传媒的业绩在过去的三个季度并不乐观,报告期内盈利仅1.97亿,比去年同期下降逾17%;而与之相对应的是年初以来一直下跌盘整的股价。

根据最新的财务报告,光线传媒的业绩在过去的三个季度并不乐观,报告期内盈利仅1.97亿,比去年同期下降逾17%;而与之相对应的是年初以来一直下跌盘整的股价。对此,券商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影视股遇到瓶颈的主要原因在于主营业务的低迷受挫,未来想在市值上突破,激活主业将是必由之路。

那么作为传媒龙头之一的光线传媒将会以怎样的方式去战略布局应对呢?公司董事长王长田曾透露,明年除了电影票房50亿的预期收入外,作为起家业务的电视栏目将在Q4起再次爆发。而除了常规电视剧、动漫的布局,还将与某知名门户流量网站重金打造收费视频网站,而这又将是公司未来新媒体的最大平台。

明年票房预期50亿

“2014年票房预期值在30亿,目前已经实现超过23亿,年底完成任务并不困难”,王长田在刚刚过去的周五下午接受机构投资者调研时表示,明年的票房预期在50亿左右预期,这其中包括除了三季报中公布的影片之外,还有因为合同保密原因没有公布的票单,其中不乏预期在15亿票房以上的大片。

在过去的三个季度,23亿的票房似乎并没有低于市场预期,但也没有出现10亿以上票房的黑马。一位华夏基金的投资经理表示,影视业的票房高预期早就被二级市场所吸纳,没有黑马就不会带动股价,这也缘于传媒股本身的估值就已经处于高位。

根据光线传媒三季报中披露的片单,四季度公司即将上映的电影主要有两部,分别是11月7日上映的高希希导演,刘亦菲、Rain主演的《露水红颜》,以及12月12日上映的张一白导演,彭于晏、倪妮、魏晨主演的《匆匆那年》。而整个2015年参与投资制作的电影有26部。

王长田表示,接下来要上映的《匆匆那样》公司将会在营销上给予大幅度的保证,该题材属于光线传媒拿手的青春影片系列之一,公司预测其将最有潜力成为黑马,此外明年上映的徐峥导演的《港囧》在制作规模以及搞笑程度上都超过《泰囧》,预测票房可以超过《泰囧》。

对此上述投资经理认为,出现黑马影片是在现阶段下资金投资影视股的主要逻辑,而由于中国电影界单片电影的风险性,造成A股市场对影视股的青睐多呈现阶段模式,即在没有持续看好的影片下资金很容易回位,当然也容易在票房黑马下出现扎堆现象。

再次发力电视收费栏目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光线传媒上市之初本来靠电视栏目起家,但基于电视栏目的盈利模式以及节目本身的周期性等原因,在利润贡献上其并未一直见起色,这也成为一个行业现状。10月24日晚间,证监会网站公告显示,一直致力于栏目制作的公司能量影视IPO未给予通过,而据专业人士分析这与公司的行业属性不无关系。

“但这种状况预期会从今年四季度起得到改善,公司运营的以《中国正在听》为首的栏目有望在Q4爆发”,王长田表示,由于本次合作改变了以往和央视的运营合作模式,这种广告分成的模式将延续到明年,明年至少有三档合作的栏目沿用此模式,而这三档节目的冠名权也基本敲定,因此电视栏目在未来将是一个非常大的爆发点。

对于投资者普遍关注的《中国正在听》栏目,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档栏目拿到的3亿元的广告费用已经全部到位,冠名、贴片广告、互联网版权合同也已经全部敲定,10月31日将在央视直播。

王长田表示,《中国正在听》将会为光线的电视业务带来非常大的转折,不管是投入还是收入,都将是最大的。而据记者了解,目前在光线传媒整个公司都贴满了该节目的海报,自然该栏目也成为了券商调研该公司的焦点。

而对于整个栏目行业的风向,王长田认为,原来节目制作公司没有选择播出平台权利,但现在整个行业正在发生一种改变,只要有好的节目和创意、有赞助商,并将二者结合,就会变成拥有自由选择权的公司,由于目前的竞争更多的体现在平台上,因此平台对于好的节目的渴望度较强,光线未来也不排除除了央视之外,进行和卫视的深度合作。

三季报显示,电视节目方面,公司2014年前三季度制作了《中国娱乐报道》、《音乐风云榜》、《是真的吗》、《超级世界杯》、《音乐风云榜颁奖》、《少年中国强》等多档节目,栏目制作与广告实现收入10,877.83万元,较上年同期降低52.67%,《中国正在听》正处于启动阶段,计划在第四季度播出并实现收入。

深度涉足收费视频网站

除了电影、电视栏目等常规节目清单及进度外,王长田透露,在新媒体领域,公司正在筹划和某一拥有流量的著名网站成立一个新的视频网站,新成立的网站将全部围绕电影,包括电影售票等衍生服务,即将深度涉足收费视频领域。

按照光线传媒的计划,新视频网站的盈利模式是付费点播,完全没有广告,完全靠独家电影和优质内容吸引受众,其表示目前拥有的合作伙伴用户数量,足以支撑大型的视频网站内容,未来也将用更多的手段对内容供应商进行利益的分配。

而对于为何在中国视频网站格局相对成熟的情势下做此决策,其认为,当前视频网站的战争远没有结束,收费视频尚有很大的商机,而随着盗版的逐步消退以及网络支付手段的成熟,介入的时机也已到。

据参与调研的传媒研究员分析,虽然在中国内容版权方的收益一直在增长,但和国外的付费点播、授权等获得的收益相比,其最终得到的收益占比还非常小,而这一比例未来尚有很大的潜力空间。

上述传媒研究员认为,尽管目前优酷土豆、爱奇艺、乐视网(300104.SZ)等视频网站的收费模式运营模式正在改变中国人不喜欢付费的习惯,但与国外相比尚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国内对电影版权、授权、点播等衍生品的开发显然还不够,而这种运营模式未来也不会一蹴而就,将会伴随着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而逐步成长。

王长田表示,由于电影票网上预售比例越来越高,按照公司的战略本来想投资售票网站,但因为各种原因不合适没有成功投注,未来不排除在新成立的视频网站上进行预售,未来将把网络售票和在光线传媒拥有优势的地推方面结合起来。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