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电影《夜莺》影评:有些做作,有点作

电影的目的简单而又单纯,积极而富有正能量,虽然并没有什么深邃磨人的人性探索,更没有深层次的挖掘过于复杂与阴暗的人物感情

探究一段心路里程,解开情感背后的故事,看似平淡无奇的一部影片,却满满的承载着感情的寄托与真实相处的故事。作为中国选送奥斯卡的外语片,电影算不上惊艳,更多的还是过于平凡与中庸。就是这样一部平淡无奇的电影,却适时的展现出在大时代背景下淡漠的家人关系与疏远了的家庭感情。从电影里寻找与还原真实人物的故事,更多的还是对行将就木的情感荒漠给予过于主观的沟通与交流。不可否认导演将一切影响家庭人物感情的矛盾突破口选择在了缺乏交流的借口之上,看似圆满欢乐的大结局之上却有着一股淡淡的无奈与悲伤,经久之下的寒冬与冰冷并非只为一次温暖而解冻,更多的还是需要真挚打动人的情感宣泄与时间来慢慢的融化人情之间的冷漠与情感上的隔膜,其实我心里早已原谅你的无声戏码还是不能有效的化解人们对感情疏远根源上的芥蒂与诠释,更多的还是为一些空想的大团圆结局寻找令人欢欣鼓舞的自我安慰罢了。电影主要为了展现一出爷孙旅行来构架出一副感情的桥梁,只是电影里极少的互动与对白并没有突出感情的酝酿与升华,虽然老艺术家李保田极力的诠释与演绎出一个真实人物的现实与心理,可是过于简短与简单的情节处理任凭李老有通天的本领也凝聚不起整个电影故事的感情段落与桥段。

电影的目的简单而又单纯,积极而富有正能量,虽然并没有什么深邃磨人的人性探索,更没有深层次的挖掘过于复杂与阴暗的人物感情,简而化之一切尽用无言的理解来表达,看似没有韵味却透露出导演的一种大智慧。老人和孩子本身就是一个能十分带动人们情感的元素与纽带,用孩子和老人结合起来来演绎一段情感的救赎之旅,没有理由不让人相信与憧憬故事会向好的结局发展。电影给了人们一种美好而和谐的感觉,因为老人与孩子是整个世界里最让人感觉到舒心与安宁的因素,因为他们的存在,生活仿佛就透露出一种即视的幸福感,而洒落在爷孙之间的感情也是那种纯净的关爱与虔诚的尊敬。电影之所以用最简单的方式来救赎冰冷的感情,就是运用孩子和老人之间的那种感情来消融大人们内心的疏离与冰冻。虽然电影从根源上并没有什么实际而有意义的内容,甚至算不上一部合格的文艺片,但巧妙的运用人物元素似乎更容易向我们解释感情上的弱点与解决心理上的冰冷。电影从里到外彰显出一种沉着冷静的平淡与自然,并没有刻意的掩饰过于夸张的感情与薄弱的情节处理,几乎现实的以现实为角度向我们展示电影的全貌与缺乏核心的内涵。在电影里你感觉不到电影的主题到底是围绕什么而展开?到底是修补父子之间的感情还是爷孙之间的感情,尽管最后还扯到了夫妻之间的感情都似乎只是因为一件无人能够看孩子所引起与造成的。电影用这种偶然的事件来集体烘托出这么多复杂的人物情感,过于生冷的生硬拼凑还带有一丝随意,让人感觉不出足够的诚意来理清电影里这么多复杂感情。

作为一部电影,电影讲述了一趟爷孙俩的徒步旅行,伴随着轻柔淡雅的音乐一同欣赏着居住在山野深处的淳朴民情。对于格格不入的两个城里人来讲,似乎辛苦与埋怨让人感觉出了一丝城市人带有的尖酸与刻薄,但最后画眉鸟与苹果电子产品的交换却彰显出农村小孩与城市小孩其实也没什么不同。电影多次的将苹果电子产品植入剧情,不管是剧情需要还是广告植入似乎都影响着人们的观影情趣,越来越关注于电影植入广告的我们哪怕有一丁点的广告迹象都能影响到我们对整部电影的观影兴趣。对于电影整体的人物表现,还是让人感觉不到感情的凝结与升华,整个人物关系让人感觉特别的冷,特别的没有一点燃起人们同情的激情,尽管有表演艺术家李保田的坐镇,却始终凝结不起整个的人物关系。

作为一部中国申奥片,在中法建交50周年的大背景下,明显有讨好国际友人之嫌的嫌疑。虽然由法国导演费利浦.弥勒亲执导筒,也选择了一个他相对较为熟悉的题材为主题,可是单纯的从电影上来看并没有什么突出的特点与让人惊艳的见解,甚至故事的剧情还有点做作有点作,没有文艺片的清新雅致,也没有剧情片的深刻内涵,仅凭一腔似有非有的感情来支撑影片,似乎注定成为奥斯卡路上的炮灰,不管怎么说,只能祝他好运。

关键词: 夜莺 影评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