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武汉第二届微电影大赛:从微电影迈向大电影

首届中国电影产业博览交易会,力争将武汉打造成能带动电影产业发展的市场综合平台,完成从微电影到大电影交易版图的扩充。

第二届中国(武汉)微电影大赛武汉城市形象宣传片微电影大赛参展影片《汉江湾》海报

继去年成功举办第22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和首届中国(武汉)微电影大赛后,今年武汉继续举办第二届微电影大赛,并扩展到整个电影产业的博览交易活动。将于11月1日在武汉客厅中国(武汉)文化博览中心开幕的2014中国(武汉)电影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影交会),被称为武汉电影产业的一次重要布局。

与北京、上海相比,武汉并不具备电影创作与明星聚集优势,为何要不遗余力打造这样一场电影产业盛宴?它对武汉意味着什么?

向中国新媒体电影高地迈进

记者了解到,与首届微电影大赛相比,本届微电影大赛围绕微电影创作、拍摄、交易、展示等各个环节设置了丰富的子项目,包括创立多形态的微电影剧场,建立优秀微电影放映点,设立中国(武汉)微电影拍摄基地等。微电影交易会将邀请参加大赛入围作品及其作者与全国主要视频传媒机构对接、洽谈播映权,还将有100家机构与微电影制片机构洽谈定制专题形象微电影。

11月1日,中国电影家协会新媒体工作委员会将在汉挂牌成立。这是武汉连续举办两届微电影大赛的重要收获之一。目前中国电影产业空前繁荣,去年收入200个亿,今年将向300亿冲刺。中国电影正从传统的银幕时代开始走进新媒体时代。业内人士预测。中国新媒体电影,要不了两三年,至少可以突破1000亿。

据了解,中国已成为全球新媒体用户第一大国,未来的新媒体平台播放微电影将无处不在,传递品牌价值是当前微电影最为主流的盈利模式。有关人士预测,目前国内品牌内容市场有3000亿元的庞大规模,微电影将从中获得产业化发展的绝佳条件。

据悉,去年参与首届中国(武汉)微电影大赛的作品超过1200件,最终选出415部微电影成片及125部微电影剧本进入交易,成交作品225部,195部微电影成片和29部剧本意向成交1247万元。这只是一个小小的起点, “新媒体工作委员会”的挂牌,标志着武汉正向中国新媒体电影高地迈进。

抢占“交易阵地” 扩充交易版图

第二届微电影颁奖当天,首届中国(武汉)影交会也将在武汉客厅开幕。此次影交会则涵盖电影市场、影视产业高峰论坛、电影技术讲座及设备展示等环节。首届中国电影推荐评选系列也将在此次影交会揭晓,包括中国电影技术影响力奖项、中国电影运营影响力奖项及新媒体影响力奖项等,并发布《中国电影产业预估报告》。

除了规模宏大的电影文化博览活动,交易会板块将设立中国电影项目交易会、中国影视设备衍生品及图书传媒品采购交易会、第二届中国微电影交易会、中国电影人才培训及电影新秀推介会、中国电影新片推介会等五大交易会,形成电影项目融资、剧本交易、拍摄制作、宣传发行、人才培养、院线布局的完整产业链。

举办方透露,此次影交会仅收录参与剧本交易和拍卖的电影剧本就达1000多部,其中有投拍价值的有127部。将有来自全国的67个厂家及227种产品出现在电影设备展销会上。

与北京、上海相比,武汉在剧本创作和明星资源上并不具备优势,何以做大做强电影产业?

华影时代(北京)国际文投公司董事长向阳认为,武汉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为中国电影的产业化提供平台。电影产业最大的特点是人流物流的快速聚集,武汉4小时东西南北经济辐射圈,高铁快速的物流(资源)可以降低拍摄成本。他认为,中国电影产业交易博览会和中国电影产业影响力发布会永久落户武汉,把“交易阵地”抢占,这是武汉进行电影产业布局的重要一步。

据统计,从2011年开始,武汉的银幕数与观影人群连续3年进入全国三甲,武汉院线的硬件条件在全国亦名列前茅。此外,武汉在校大学生高达百万,位居全国第一,具备庞大的观影人群以及消费电影文化的人文条件,将极大地推动武汉电影文化产业的发展。

中国电影家协会影视中心副主任李倩说,与本届武汉微电影大赛相配套的首届中国电影产业博览交易会,力争将武汉打造成能带动电影产业发展的市场综合平台,完成从微电影到大电影交易版图的扩充。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