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第二届浙江青年电影节杭州开幕 青年导演崭露头角

本届电影节为期7天,包括入围影片展映、交流、创投、评介4个核心单元,11月11日将举行颁奖及闭幕盛典。

第二届浙江青年电影节开幕式

“青年导演永远是当下最具竞争力的”、“我们这一代一定会走出几位大师”、“我要尝试一些新鲜的与众不同的东西”……怀揣电影梦想的新一代青年导演汇聚在11月的杭州,他们在第二届浙江青年电影节上大展风采、自信满怀、尽情享受属于自己的节日。

11月5日,16位青年导演登台亮相,第二届浙江青年电影节正式开幕。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浙江青年电影节组委会主任龚怡吟出席了开幕式并分别为电影节揭幕和致辞。开幕式上首先回顾了浙江电影发展历程,浙江以其丰富的影视文化资源和充裕的民间资本等优势搭建平台筑巢引凤,不仅吸引了包括华谊兄弟、华策影视在内的众多优秀电影公司落户,而且越来越多的年轻电影人也自发地汇聚到这里。

首设麒麟奖  周迅担任评委会主席

与去年首届浙江青年电影节相比,今年电影节的特色和创新在于增设了电影节评奖单元和颁奖仪式,并首次设立奖项“麒麟奖”。本届麒麟奖将评选产生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5个奖项。

“麒麟奖”评委会主席由著名演员周迅担任,评委会成员薛晓路、述平、马楚成、曹保平、倪震、范志忠,均是导演、编剧及电影研究方面的佼佼者。

本届电影节为期7天,包括入围影片展映、交流、创投、评介4个核心单元,11月11日将举行颁奖及闭幕盛典。本届电影节专门设置了西溪·影人会、电影名家进校园暨青年导演创作发展研讨会、聚焦浙江动画电影、电影评论发展论坛等多项交流活动。

另外,今年新增的创投单元,是针对处于创作前期、具有发展潜力的电影项目,进行征集、推介、洽谈、签约,促成项目合作意向,为青年电影创作力量与资本市场的结合搭建产业投资平台,构建青年电影产业链,优化电影市场环境。

16部影片入围  青年导演崭露头角

“青年电影全景展映”是此次浙江青年电影节的重头戏,经过专家评审,40多部征集的影片中,最终有《青涩日记》《局中局》《花咒》《我的老公是卧底》《换爱七日》《找个高富帅》等16部影片入围评奖参加全景展映单元,组委会还特邀了两部优秀的波兰电影《请不要离开我》和《妇女节》参展。

16部入围影片以精彩片段的方式在开幕式上播映,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这些影片以独特视角将观众带入不同时代、背景的青春故事中,表达了青年电影人对社会现实和情感人生的思考,彰显了青年电影的艺术品位、精神品格以及产业潜质。开幕式上,入围第二届浙江青年电影节的16部影片导演登上舞台领取了展映单元入围奖项。这也彰显了浙江青年电影节聚焦电影的成长和未来,发掘、培养和扶持电影新人的初衷。

90后导演登上大银幕  00后演员备受欢迎

开幕式结束后,《青涩日记》作为开幕影片在现场进行了放映。该片以其青春励志的题材、真诚质朴的情感打动了众多观众。放映结束后导演谢悠和主创与现场媒体及观众进行了热烈互动,很多观众主动要求与00后演员合影,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青涩日记》导演谢悠,代表入围的青年导演在开幕式上吐露心声:“年轻导演会遇到很多困难,很多电影因为这些原因难以和观众见面,其中不乏很多优秀是作品。感谢青年电影节为我们这些年轻导演搭建了舞台。”正如谢导所言,浙江青年电影节遵循“汇聚电影力量、放飞电影梦想”的宗旨,为青年电影人搭建了展现自我、与业界及观众交流的平台。

之后一周内,18部国内外青年导演影片将在杭州众多影院进行展映。同时,电影节其他单元的活动将陆续展开。记者将第一时间向大家进行现场报道,敬请关注。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