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韩式大片养成记:"千万电影"到底有些什么成功秘诀?

2003年《实尾岛》仅靠300块银幕收获1000万观影人次,从此韩国有了“千万电影”。今年的《鸣梁海战》更以1757万观影人次刷新了市场记录,秘诀是什么?

《鸣梁海战》以1750万以上的观影人次成为韩国票房成绩最好的电影

在韩国的电影人之间流传着一句话:“千万人次是观众的恩赐”,这句话的意思是指在人口只有五千万的韩国,能出现一部观影人次超过一千万的电影,实属难得。今天,我们将认真分析从2003一直到2014年之间共12部千万人次的电影,探索偶然中可能存在的必然,寻找它们之间所拥有的共同特征。  

千万电影受益于市场总体增长            

今年夏天,四大电影投资公司分别为观众们提供了《群盗》、《鸣梁海战》、《海盗》、《海雾》等大片。虽然在制作阶段这些电影并没有盲目宣称要超过一千万的观影人次,但这些电影公司对它们的期待值仍然要高于以往任何时期。            

不负众望,7月23日上映的《群盗》以当天55万人次的记录创造了首日观影人数最多的佳绩,随后一周内上映的《鸣梁海战》则以首日68万人次迅速打破了《群盗》的记录,并开启了最“热”的夏日市场。最终,《鸣梁海战》以1750万以上的观影人次收官,成为历年来成绩最好的电影作品。就连之后上映的《海盗》,也最终突破了850万观影人次。          

以热力四射的市场当下为起点,我们回看近十年里的韩国电影,可以看到随着总体容量的增长,突破千万人次的电影越来越多。2003年12月上映的《实尾岛》是首部千万电影,之后连续几年每年都会诞生一部,2004年是《太极旗飘扬》、2005年《王的男人》、2006年《怪物》,在2007、2008两年电影市场的短暂调整之后,2009年一年首次出现了《海云台》、《阿凡达》两部千万电影,在2012年之后,千万电影更以每年两部的频率出现,不断刷新着票房的纪录。  

           

从上图中可以看到,虽然供应层面的增幅明显要大于需求层面,上映量的增长也远远超过了银幕数的变化。但因为电影的消费从众效益非常明显,强者越强,大者恒大,所增长的人次主要被部分票房排名最高的电影分享,千万电影的数量因此增加。  

长假前两周上映更有利于口碑的发酵          

在分析处于假日档的千万电影时,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共同的特征是千万电影在上映三周后依然热度不减。12部千万电影突破千万人次的时间平均是35日,去掉一个最快的《鸣梁海战》,只用12天便突破了千万,再去掉一个最慢的《实尾岛》,用时58天,大部分千万电影都是在上映后的4-5周时间达到千万人次的观影量。          

一般的热门电影会在上映的1-2周里,占有大量银幕,短期内表现出强大的票房能力,随后便急速降温,被新上映的电影所取代。千万电影则会在三周后依然维持着它的热度,每日仍然会有10万以上的人次,表现出因为口碑原因所带来的长尾现象。            

比如,《雪国列车》(935万人次)、《观相》(913万人次)、《钢铁侠3》(900万人次),它们在上映三周之后,每日观影量便直接降至10万人次以下。而在千万电影中,有三部电影在第三周时甚至超过前两周的表现,分别是《7号房的礼物》、《双面君王》、《冰雪奇缘》。这些电影在上映的前两周,吸引了观众的注意力并赢得口碑,在第三周(节假日周)又进一步引来了大规模观众。如《冰雪奇缘》在上映两周之后进入春节期间,在面临劲敌《奇怪的她》时,因为良好的口碑展现出强大的号召力,仍然维持住了周冠军的地位。  

大片同时热映会增加千万电影诞生概率            

每当影院集中热映大片之时,会迅速将观众的关注度吸引到电影市场中,多部好片的同时上映所形成的声势也会刺激千万电影的诞生。            

在总共12部千万电影中,诞生于热映季的影片一共有7部。创造韩国电影史最高观影记录的《鸣梁海战》与随后上映的《海盗》,两部电影互相刺激,将8月的总体观影人次推至3222万人次,创下了历史最高月度观影记录。            

8月还有另一部不得不注意的电影是《群盗》,在上文中我们有提到,这部电影首日的观影人次为55万,在上映第一周共吸引了363万人次。这样的成绩原本非常喜人,可惜在第二周便迎来了《鸣梁海战》,使得《群盗》最终收官于477万人次抱憾而归。            

从观众的一些反馈中,我们可以发现,如果没有《群盗》创造的首日记录在先,并维持住了一周的市场热度,可能大家就不会那么关注随后上映的《鸣梁海战》,促使《鸣梁海战》在短期内打破多项记录,所以说《鸣梁海战》的热度很大一部分也是得益于同档期竞争对手的帮助。  

上映第一周定胜负            

在回顾一些超过五百万人次,止步于千万人次以内的电影时,我们发现,千万电影在上映的第一周必须要占据人次的第一位。在之后没能卫冕影响不大,但如果一开始没有打好头响,那就于事无补了。            

《7号房的礼物》在上映第一周就成为票房冠军,但因为第二周《柏林》的上映,被短暂的夺去了头牌交椅,但最终还是回到了第一,并成为千万电影。而《奇怪的她》刚上映时因为《冰雪奇缘》没能拿到人次首位,在之后虽然维持了15次单日票房冠军,但最终还是没能突破千万。

如果两部电影同时热映,即使其中一部占据票房第一位的时间再长,如果不是一开始就能吸引住最大规模的观众,那么基本可以认定它与千万电影无缘了。  

银幕数五百以上,三周内要完成五百万人次            

让我们通过数据来看一下,一部电影在上映初期要确保多少银幕数才可能成为千万电影。  

             

参考上图中的数据,利用推论统计学的相关理论,从个体样本推算整体情况时,可以看到千万电影首映日银幕数(推测值)最少275块,最多924块,上映首周末银幕数(推测值)最少321块,最多1136块。            

对比首映日,所有影片均在上映后的第一个周末出现了银幕数增加的情况,少则20,多则350块。这样的现象主要是由于周末观影人数对比平日明显增加,院线会在周末纷纷调高热门卖座电影的排片比重。          

查看上映首周末的银幕数(推测值)时,最少银幕数的电影为《王的男人》321个和《实尾岛》345个。除去这两部电影,其余上映电影银幕数均在500块以上,《鸣梁》的银幕数更是占据总银幕数的一半以上为1136块。          

2005年《王的男人》和《实尾岛》上映时,韩国的银幕数并不多,也没有像现在这样的独占银幕现象,所以满足300块以上的银幕数也许就会成为千万电影。但是在2010年后,凡是在韩国院线综合清算系统中注册的影院需要在市、郡、区厅申请方可上映的政策被取消,放宽了院线在周末对热门影片银幕数变动的灵活性。过去在周五工作日后无法变更上映申请的情况被改善,院线终于可以参考周五晚或周六观众的反应随时进行排片调整。            

《辩护人》的人次走势便充分展示了此类情况所带来的便利,在首映日时,《辩护人》的银幕占有率未超过13.2%,仅占据了275块银幕。但因为其观众口碑较好,在周末上映时排片率翻倍达到了30.5%,银幕数也增加到626个。因此,考虑到如今院线会根据票房成绩来调整周末银幕数,所以,首周至少要确保在500块以上的银幕数才有可能会突破千万人次。            

那么为了突破千万观影人次,增长速度又是怎样的规律呢。从突破千万的最晚达成日来看,突破100万人次最多为4天,200万最多为9天,300万为12天,500万为20天,1000万为58天。也就是说,自首映日起,在三周内至少需要到达500万人次时才有可能最终成为千万电影。  

超出期待的超级大赢家            

纵观千万电影的制作花费,为首的是190亿韩元的《鸣梁》(1亿韩元相当于55万人民币),投资最少的是《七号房的礼物》,仅有58亿韩元,两者之间的差额可以制作两部以上的中等投资电影。            

在千万电影中,总制作费超过100亿韩元(550万人民币)的电影总计为6部,除《实尾岛》的导演外,其余5部电影的导演均是在先前作品中突破过400万人次的热门导演,这5部电影的平均制作费用为160亿韩元,其对应的收支平衡点为500万人次,也就是说,在前期策划阶段,这些电影的票房目标实际上已经锁定在700-800万人次之间。            

简单推算每部电影的收益率,《怪物》(奉俊昊导演)为198%,《鸣梁》(金韩民导演)和《夺宝联盟》(崔东勋导演)同为196%,《海云台》(尹齐均导演)为129%,《太极旗飘扬》(姜帝圭导演)为121%。对于这些大制作电影来说,能够拥有100%-200%的收益水准,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结果。          

但是那些起初并没有被寄予太大期望的电影,当它们突破千万观影人次时,其收益率是非常惊人的。            

在千万电影中,总制作费不到100亿韩元的4部电影,导演们的往期作品均不是热门佳片,甚至还包括首次执导商业电影的导演。这4部电影的总制作费平均为72.5亿韩元,对应的收支平衡点原本为230万人次,当超出预期达到千万观影人次时,其收益率也呈现出无法想象的比例。

《七号房的礼物》(李焕庆导演)为607%,《王的男人》(李俊益导演)为514%,《辩护人》(杨佑硕导演)为385%,《光海,成为王的男人》(秋昌珉导演)为324%的收益率。特别是《七号房的礼物》以超过600%的收益率刷新了最高回报率的记录,也使得其制作公司与投资公司成为了超级大赢家。          

(文章来源:《凡影周刊》 数据来源: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

关键词: 韩式 秘诀 大片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