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影视 / 正文

人人影视深陷版权纠纷 致命危机需“活下去”出路

10月29日,人人影视通过官方微博发出声明,“由于受到版权压力,人人影视网站将在11月底彻底清除所有无版权资源下载链接

作为一家受用户喜爱但又深陷版权纠纷的网站,人人影视需要考虑清楚自己到底要怎样活下去,而公司人将可能失去最后一个可随意按自己意愿选择观看的自由之地。

每周四对骨头来说都有一个刺激的早晨。

9时他就守候在电脑旁,等待着国外的字幕组成员传来片源和字幕;刷新了QQ邮箱,一封载有abi后缀视频文件的邮件静静地躺在邮箱里,他迅速下载了视频,拽到人人影视自行研发的时间轴制作软件Time Machine(时间机器)里,开始制作新剧集的时间轴。他的任务是设定字幕出现的时间,确保字幕与声音同步。1个小时,骨头顺利完成了自己的工作,检查无误之后,分成6段,分发给6名翻译。

骨头是他在字幕组中的代号。不过,他的这种刺激的状态可能会有所改变。

10月29日,人人影视通过官方微博发出声明,“由于受到版权压力,人人影视网站将在11月底彻底清除所有无版权资源下载链接,但是我们的美剧和电影字幕翻译还会继续,我们将继续提供字幕文本和公开课的下载。”

这次声明缘于10月27日美国电影协会公布的一份全球范围内的音像盗版调查报告,报告中点名提到了人人影视网站的版权问题。其中,除人人影视被指控提供了盗版的下载链接,国内网站迅雷[微博]也被指控提供了盗版的BT资源以及P2P资源。

人人影视是一个网络翻译爱好者组织,专事译制海外影视字幕,通过网络免费发布,主要靠网站广告收入和与视频网站合作维持运营,已经成为了中国最知名的字幕组网站。

不过,对于人人影视来说,最致命的不是封杀电影下载,而是封杀美剧下载,因为电影的下载量要远远低于美剧。美剧的产量要多于美国电影,而且每周一集的美剧为人人影视带来了稳定的用户流量。

2002年,《老友记》把美剧最初的概念带到了国内。从此,美剧成了很多公司人打发闲暇时间的重要方式。2004年,人人影视的创始人小鬼神组成制作小组,每人负责一个环节,这大大提高了效率。2006年6月,组员集资1400元钱购买了服务器上的虚拟空间,开放了YYeTs美剧论坛,给喜欢YY翻译的公司人一个交流的平台,2007年正式更名为人人影视。

在人人影视字幕组,一集美剧的翻译工作通常由6个人共同完成,每人负责300句英文。两小时后再分别发给校对,对翻译错误进行纠正,统一语言风格后汇总成一份传给后期压制。压制成员负责在片头放上人人字幕组的Logo,加注参与本集制作的人员名单,插上循环播出的“本字幕仅供学习交流,严禁用于商业用途,请于24小时内删除”字样,最后压制成常用的rmvb格式视频。经过一条龙式的合作,新一集美剧就可以挂到人人影视网站的主页上了。

字幕组的大部分剧目都是按照找片源、录字幕、做时间轴、翻译、校对、压制、上传这几个步骤,采取众包式的合作方法进行。骨头称字幕组的常驻人员有好几百人,“如果按进进出出的人次算,估计得有上万人次了。”

字幕组虽然只是一个相对松散的民间组织,但却是用类似于制造企业的组织架构管理的。像工业化大生产一样,字幕组内按照一部剧的制作工序划分职能单位:翻译组、CC字幕组、时间轴组、后期组、新闻组、测试组、BT发布组、美工组、评论组,每组各司其职,共同搭配合作。

目前,人人影视同时连载70部美剧,累计翻译数量已经超过130部。骨头称,翻译的电影数量人人影视内部也没有一个确切的统计数字。

尽管在论坛和字幕的显眼位置都打上了“字幕组由网络爱好者自发组成,不以盈利为目的,加入仅凭个人兴趣爱好,没有任何金钱实质回报”的重要声明,但依然被当成了盗版的源头。

美剧和美国电影为搜狐视频、乐视等各大视频网站的业务重点,但同时视频网站仍未完全摆脱版权纠缠,特别是涉及到跨国版权采购和不同技术类型视频企业的时候。

搜狐视频、爱奇艺[微博]等侧重影视剧的网站只要企业层面严控流程,就能有效解决版权问题。而迅雷、人人影视等侧重用户个人分享和下载的网站容易背上沉重的版权包袱,在监管上也面临着极大的难度。

对人人影视来说,清除链接、关闭服务器并不是第一次。2010年8月,人人影视的网站服务器就一度被关停。

当时的关停起因于广电总局2009年11月进行的一轮盗版网站清理行动,共对“伊甸园BT&字幕下载区”等111家视听节目服务网站进行了关闭,其中包括“伊甸园”“BT中国联盟”和“悠悠鸟”等国内前几大BT网站。人人影视在当时的公告中称,“网站不会关闭,从一开始我们就没想过要搞视频资源,从一开始都是单纯的制作字幕,并且在2009年,已经制定了未来方针。”

那次危机以一种幸运的方式化解了。人人影视在临时网页中贴出的筹资捐款的告示得到了一些网友的响应,一周后通过网友捐款凑了8万多元,人人影视字幕组重新购买了网站服务器。

有消息显示,广电总局即将出台新的境外剧管理政策。新政策将对视频网站引进境外剧实行更严格的限制。新通知要求,用于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传播的境外影视剧,必须依法取得《电影片公映许可证》或《电视剧发行许可证》,必须整季内容先审再播,未取得许可证的境外影视剧一律不得上网播放。

对于依赖美剧打发时间的公司人来说,人人影视可能是最后一个自由港。随着监管的加强,优酷、搜狐等视频网站的美剧面临内容删减甚至直接不能过审的可能性,此前广受欢迎的《生活大爆炸》等热门美剧也因与央视的竞争而下架,这意味着人们在视频网站上的观看要受到主流趣味的强行过滤。

人人影视这样的网站未来不太乐观。对于人人影视还能存在多久的问题,骨头称自己并不担心。“有需求就有市场,只要美剧的魅力还在,只要还有人愿意看,人人影视就会存在。”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