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湖北长江电影集团董事长陈敦亮:融合文学重振电影鄂军

湖北作为荆楚文化的发源地和中心,在中国近代电影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一百多年前,由武汉人谭鑫培主演中国首部电影《定军山》拉开了中国电影的序幕!

长江电影集团掌门人:融合“文学鄂军”重振“电影鄂军”   

【解说】湖北作为荆楚文化的发源地和中心,在中国近代电影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一百多年前,由武汉人谭鑫培主演中国首部电影《定军山》拉开了中国电影的序幕,而“湖北创作”也由此走上了中国电影的舞台。   

湖北长江电影集团董事长陈敦亮11月1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一大批鄂产影视的相继问世,使“电影鄂军”名噪一时。但是,在辉煌之后“湖北创作”电影,由于缺少“文学鄂军”的参与,“电影鄂军”少有精品影视产生。   

【同期】湖北长江电影集团董事长陈敦亮   

中国的第一部电影《定军山》,是由湖北的艺术家谭鑫培担任主角,中国第一部新闻纪录片《武汉战争》,还有湖北人拍摄的《洪湖赤卫队》,《八百壮士》这几部影片在中国的电影史上,都有一个很重要的位置。   

【解说】陈敦亮说,近年来,虽然湖北长江电影集团先后出品了《人在囧途》、《汉阳造》、《忠烈杨家将》、《大叔,我爱你》等一批国产影视,但是“鄂产电影”从2003年至2008年,年均产量只有1部,2012年才有5部电影产生。打造一个充分融合“文学鄂军”与“电影鄂军”影视创作拍摄基地,是作为长江电影集团掌门人陈敦亮致力重振“湖北电影创作”的重要一环。   

【同期】湖北长江电影集团董事长陈敦亮   现在我们在湖北,有一批作家群,这个是在全国还是很有优势的。这就是有作家群的,这一种优势。然后形成和我们电影的一种互动,能够多出高质量的有湖北元素的影视作品。   

【解说】一组数据显示,2012年湖北省电影票房达8.12亿元人民币,2014年湖北省电影总票房达10.69亿元人民币。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