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析 / 正文

新政:纪录片企业免税!每年1000万扶持纪录片!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在纪录片节现场权威发布了不少国家层面对纪录片的引导和扶持方向。  

《舌尖上的中国2》

近日,2014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进入第二天的“重头戏”环节,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建华出席并共同启动了“记录中国”社交化移动互联网纪录片产业运营平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权威发布,下一步将对纪录片生产交易出口的营业税、增值税、所得税给予减免。

国产纪录片播出量大增     

昨日上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在纪录片节现场权威发布了不少国家层面对纪录片的引导和扶持方向。     

首先,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扩大了播出需求,拉动纪录片生产。“今年北京纪实频道、上海纪实频道正式播出,与央视的记录频道形成了三家上星频道的新格局。”同时规定,每个上星频道每天播出30分钟国产纪录片。高长力估算,此举约增加全年6000小时的国产纪录片播出量,对国产纪录片的生产、价格、交易产生了一定的拉动作用。此外,纪录片的年产量2014年预计可以达到6000小时,近三年的增长每年都超过30%。  

每年1000万扶持纪录片     

在政策方面,高长力表示,总局下一步将协调国家有关部门来探索符合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些专项基金,包括对纪录片项目的补助,贷款贴息、保费补贴,绩效奖励,对纪录片生产交易出口的营业税、增值税、所得税给予减免等等。“争取加大纪录片年度扶持资金,现在每年的纪录片扶持资金已经从500万增加到1000万,这1000万我们要用好”。     

此外,下一步要对中国梦的优秀纪录短片进行一次奖励。“这些短片制作出来我们评选放到中国纪录片网的平台上,供各位免费下载播出,他们是出让了版权,销售的利益,我们要给他们作相应的补偿,同时利用这种办法鼓励大家多去创作现实题材的纪录片”。     

高长力也提到了中国纪录片的面临瓶颈,“观众少、价格低、市场不成熟、版权保护不利,境外纪录片还有输入的冲击,专业人才匮乏,优秀作品不多等等”。     

他透露,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一步将处理市场和政府两只手的关系。“我们既要调动市场的机制和市场的因素来对产业加以推动和引导,同时政府也要发挥调控作用,保证这个市场健康的发展”。

关键词: 纪录片 新政 企业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