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星际穿越》对白听不清!导演:这是专门设计的!

观众抱怨影片配乐声音太大,关键性对话难以听清,诺兰回应这是他精心设计的声音效果。诺兰一直希望在电影声音方面有所突破,《星际穿越》中他终于实现了。

诺兰正面回应观众对于影片声音效果的质疑。


 《星际穿越》正在热映中,关于这部影片的讨论和争议也在网络上如火如荼。有不少观众抱怨影片配乐和环境声太大,很多关键性的对话难以听清,甚至怀疑是影院的音响系统发生故障。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在接受外媒采访时,对这一问题做了正面回应。

诺兰称这绝非失误或者故障,而是他精心设计的声音效果。诺兰一直希望在电影声音的使用方面有所突破,《星际穿越》中他终于实现了“冒险和创新”。诺兰坚信在电影中“声音和画面一样重要”,他从不认为只有通过对白才能清晰地表达故事和情感,用画面和音响做多层次的配合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诺兰多年来有个习惯——在电影上映后,到影院去“听”自己的电影,通常会听6-7遍。为了保证《星际穿越》的声音效果,诺兰已经亲自前往好莱坞TCL中国大剧院(全球最大的IMAX影院)、聚光灯影院(ArcLight Cinemas)以及纽约AMC洛伊斯林肯广场戏院(AMC Loews Lincoln Square theater)观影体验。     

《星际穿越》的配乐和音效团队——配乐汉斯·季默(《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盗梦空间》《黑暗骑士》)、混录师Gary Rizzo、Gregg Landaker ,音效设计师Richard King——在诺兰前几部作品中都有过合作,就声音方面他们达成了统一的创作理念:把人物对话当做一种音效来使用,所以很多时候对白会被配乐或者其他的音效掩盖,甚至有时会用故意用小音量的对白来衬托出高分贝的环境声。在好莱坞主流商业片中,这的确是非常冒险的尝试。     

诺兰以影片中一个场景为例说明:迈克尔·凯恩饰演的布兰德教授临终前把杰西卡·查斯坦饰演的成年墨菲叫到医院的床榻前,这一段凯恩的声音非常低沉,而且对话声音几乎被环境声淹没。诺兰解释说之所以这样处理是想更贴近角色的内心——弥留之际的老人终于说出了他深藏多年的秘密;而查斯坦的角色终于明白了他在说什么,这个过程中她的心理经过了疑惑、难以置信、震惊、愤怒等多重情感,非常复杂而且层次丰富。而这个场景的声音处理正是为了贴近角色的内心。     

诺兰强调《星际穿越》的混音工作持续了半年多,在这个过程中,他和工作团队有足够多的时间来讨论每一个细节。因此影片中的每一处声音效果,都出于精心的考虑和设计。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