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票房 / 正文

电影票房社交电商化:1000个忠实粉丝养活一部电影!

垂直领域的金矿依然很大,关键是你要想好玩法,像阿里、微博、新浪娱乐这样,一个电商,一个社交,一个内容催化,结局就是美好的。

近日,新浪娱乐、微博联合淘宝电影、阿里影业共同发起“双11”超前预售影票活动,11部电影共卖出100余万张票,锁定票房6825万,这些票加起来可以坐满6700多个影厅,提前引爆贺岁档。在这个碉堡的数据背后,有哪些隐藏着的逻辑呢,请听砖家道来:

1、垂直领域的粉丝经济  

1000个忠实粉丝就可以养活自己,是的。  

看看周围自由职业的小伙伴们,他们可能在微博有过万真实粉丝,或者是模特或者是摄影师,或只是长得帅或者漂亮。(不由得对看脸的世界绝望了)他们提供专业服务或者提供原创内容给粉丝,通过C端或者B端收费构建自己的粉丝生态圈。砖家有个朋友做海淘,粉丝两三万,后来干脆做了个App搞了个海淘直播模式,都马上B轮融资了。  

砖家在这里单说说电影。  

以电影《一步之遥》为例,在微博被大量转发后,我们可以看到它至少覆盖了N多明星粉丝经济圈:姚晨、陈坤、范冰冰、舒淇、小宋佳、徐峥、朱亚文。他们的粉丝再转发扩散,形成的能量是惊人的。碉堡的是,不仅仅是电影宣传,你还可以直接进入预售页面点击购买抢票,同时还可以点评分享。那么粉丝经济这个螺旋向上的商业闭环就形成了:“关注-兴趣-支付-点评”。  

一部片子可以涉及到导演、明星演员的社交资产、也包括主题曲演唱者、移植的“电影”“音乐”相关兴趣搜索领域的社交资产(因为他们会搜索产生兴趣购买)。这就是垂直领域粉丝经济的真谛:通过不同层级的粉丝圈形成强烈的共振,引发兴趣并产生支付购买,点评分享持续制造热门话题形成长尾式的余波。  

看看《一步之遥》的预售成绩,这部片子在微博上预售票量、想看数方面均占据第一位。预售票量为27万6428,有超过25万的用户明确表达想看意愿,这意味着在预售领域至少还有上千万级的潜在票房。再看看《匆匆那年》,王菲转发主题曲被粉丝们互动20余万条,小鲜肉魏晨一个人通过微博引导,就促成152万票房。这就是粉丝经济的力量。  

2、社交电商,需要内容的催化剂  

社交电商概念提出已有很久的时间,但是这两者形成强大化学反应的时刻却不多见,亲们看看京东和大众点评在微信上的尴尬局面就好了。砖家觉得,社交与电商,这里面需要一个催化剂,才能产出丰硕果实,这个催化剂那就是好的内容。  

小米有碉堡的粉丝经济,但近期却频爆发展瓶颈,于是开始10亿重金砸向内容。前段时间也有个很火的帖子大概是说未来最好的销售是主编。内容是粉丝粘合剂,你有粉丝了,接下来玩什么,肯定要有好玩的内容、游戏或者其他东西,让别人感觉到愉快或者有所收获才行。  

再以电影票销售为例,“内容+社交+电商”的模式呼之欲出。  

淘宝电影和阿里影业提供超低的打折票以及可供选择的院线渠道、新浪娱乐通过门户渠道优势传播、微博影评发挥内容的口碑效应以及微博明星粉丝互动。从电影发行前的造势到电影放映中的卖票到观看电影之后的评价口碑,都会依托微博平台来进行。  

具有行业意义的是,通过影票预售形成的排行榜单,对于片方和院线来说,掌握了观众的口味儿,观众的聚焦点,可以影响到影片的排期和票房。  

难怪微博CEO王高飞发微博表示:“某些片子因为预售好,发行保底居然一天一个价,要的保底比之前多一个亿。”  

所以,没有“具有价值”的内容的社交,是带不来高转化率的“伪社交电商”。只有在社交里面注入充分的内容“催化剂”,才能与电商一起愉快玩耍,创造完美的化学反应。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只有内容没有交互与社交会怎样?砖家给大家分享一个干货案例:某IT厂商卖个不算贵的硬件产品,在PConline和中关村在线投了近百万广告(现在投垂直媒体如果不是被潜规则那肯定是为了带销量)基本上没有什么效果,当然这也有部分是因为这些垂直媒体有跳转转化损失;其实更重要的原因是,没有真实身份的传播场与庞大的带着资产性质的ID烙印。我在上面没有看到我喜欢的明星和我的朋友说好,我凭什么买?当然,和刚才关于“粉丝经济”的论述一样,如果你是PConline的粉丝,把他当成你的偶像或者人格延伸,那就牛啦。  

再举个例子,蓝标(这么大的传播机构肯定是个内容制造平台)也开始做电商代理卖东西。新锐媒体“界面”也要做垂直招聘、要卖东西。砖家认为,内容商卖东西没有问题,但是,你的真实有效的传播场和社交场在哪里,还是要到积累了大量社交资产的平台上面去找吧,绕不过的。

 总结:  

垂直领域的金矿依然很大,关键是你要想好玩法,像阿里、微博、新浪娱乐这样,一个电商,一个社交,一个内容催化,结局就是美好的。没有社交或者没有内容都玩不转。而粉丝经济,则更像是内容与社交加起来产生的“信任代理”融合的结果,会让这个化学等式产生几何级数的效果。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