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阿里巴巴、中国平安随腾讯入股华谊兄弟 “三马”玩“大娱乐”

三家中,腾讯最早以机构的身份入股华谊。2011年,腾讯4.5亿元战略投资华谊兄弟,以4.6%的股权占比成为华谊第一大机构投资者。

三马继互联网金融之后,有了新目标,这一次是华谊兄弟。

消息称,停牌2月有余的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谊兄弟)将在18日发布晚间公告,于明日复牌。而这两个月的停牌主要是谈融资,参与方包括三马,即马云的阿里巴巴、马化腾的腾讯和马明哲统领的平安,融资金额达到36亿。

消息人士称,一开始是阿里与腾讯有增资意向。马云所在的阿里以及腾讯早已被称为华谊背后的大佬。此前,马云个人以及马化腾所在的腾讯公司分别持股4.03%和4.86%。不过,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方面因为看好华谊主动提出参与,华谊方需要征求阿里以及腾讯的意见,因此才让这次增资时间达到2个月。

三家中,腾讯最早以机构的身份入股华谊。2011年,腾讯4.5亿元战略投资华谊兄弟,以4.6%的股权占比成为华谊第一大机构投资者。

今年8月27日,华谊兄弟宣布和腾讯共同开发的第一款娱乐社交平台产品——星影联盟正式上线,双方希望通过粉丝众筹、游戏定制、衍生品开发、大型O2O星粉互动活动等内容,实现移动互联网时代星粉互动方式的全方位升级。

而在这个合作之后,外界也开始猜测华谊兄弟与阿里合作的可能。马云2006年即以个人身份入股华谊,这次则是以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身份参与投资。

华谊最早在业内提出“去电影化”的发展思路,目的是逐步减少电影票房收入波动对公司业绩造成的不利影响,目前已经建立了公司业务的“新三驾马车”,分别是以电影、电视剧、艺人经纪为代表的传统业务,电影公社、文化城、主题公园为代表的实景娱乐业务及游戏、新媒体及粉丝经济为代表的互联网业务。

2014年被认为是华谊的电影小年,整个三季度基本无新电影发行,仅一部公益电影《有一天》上映,该片对公司净利润基本无影响。

但是华谊完成了对银汉科技的并购,旗下两款手游《时空猎人》及《神魔世界》表现优异,14年前三季度游戏收入占华谊全部营收的30.14%。

6月,华谊首个实景娱乐项目“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在海口正式开街,这被认为是华谊向迪斯尼学习,一方面为了其影视产业链的延伸,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拓展文化旅游产业。

但是王中军也曾经说过,离开了核心业务电影,华谊就不是华谊了。

因此消息人士透露,此次增资主要方向还是电影的合作。在华谊与腾讯的合作当中,华谊兄弟所拥有的影视作品在改编成互联网游戏、网络文学作品(剧本除外)、动漫作品(电影作品除外)时,腾讯享有优先合作权;腾讯所拥有的网络游戏、文学作品在改编成影视剧作品时,华谊兄弟享有优先合作权。

而阿里拥有的娱乐宝、电商平台、新媒体平台等资源,都可以与华谊展开深度合作,包括阿里重磅打造的阿里影业将和华谊兄弟共同制作、发行电影作品。

对于马明哲的中国平安来说,消息人士称,近8000万金融客户可能成为华谊电影作品的观众群或者其他娱乐产品的用户;而华谊也可以凭借自身的内容资源和品牌影响力,帮助平安实现已有金融产品的联合推广宣传。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