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视剧版《红高粱》结局“酒炸鬼子”瞬间成“神剧”了!

周迅的九儿像《红河谷》中的宁静一样唱着歌“送你去远方”,自己“长长的大路,宽宽的宝船”上了西南,剩下初恋情人黄轩和孩子他爹朱亚文奇迹般的活了下来

电视剧版《红高粱》结剧。

周迅的九儿像《红河谷》中的宁静一样唱着歌“送你去远方”,自己“长长的大路,宽宽的宝船”上了西南,剩下初恋情人黄轩和孩子他爹朱亚文奇迹般的活了下来,互相深情凝视一眼,竟然有了下半生相依为命的架势,也罢,九儿的遗命,让俊杰带着占鳌”走正道“,也是官方逼死同人的节奏。

编剧赵冬苓接受采访时也承认自己接下剧本的时候就知道是个”不可能的任务“,但是在巨大的责(li)任(yi)面前还是毅然决然的接受了。主演的片酬在各种稿件里也提到了,不是说周迅不值这个身价,毕竟也是华语影坛演技最好的女演员之一,出于种种考虑,整个剧本拖到六十集,就不是什么好兆头,必须加人,前序后歌,来龙去脉,故事线,感情线,能加多少加多少,哪怕洋洋洒洒,狗血扑面。每天三集,还让人急得跳脚,怎么还不完,怎么突然又跳出来一个人物?灵儿,恋儿,傻傻分不清楚,花脖子,黑眼,土匪还有这么多讲究?

所以当然不可能如郑晓龙所愿,复制《甄嬛传》的口碑,而周迅的“九儿”除了在她的铁粉这里赢得一片赞誉之外,未能跟她此前任何角色相提并论,甚至不知道她自己愿不愿意在作品年表中加上这样一笔,至于莫言,据说在看片花的时候”哭了“,按照老人家一贯的风格,这几乎等于”呵呵“,只在未映宣传时的造势才有点用。

正如很多评论家所说,一流的原作,一流的演员,一流的导演,却成了比”手撕鬼子“也高明不了太多的”酒炸鬼子“神剧,这是谁的错啊?

我相当记得原著小说中的罗汉之死的,他是被日本人剥皮的,内脏像一包“颤颤巍巍的凉粉”,电视剧中,罗汉大哥,柔情铁汉,高大全得像《天龙八部》的乔峰,坐怀不乱,又像是武二郎,最后他和秦海璐扮演的大少奶奶慷慨赴死,让人暴走,这真的是根据《红高粱》改编的吗?

莫言写酷刑写到了让人头皮发麻的地步,后来再看村上春树的《奇鸟行状录》里面也讲了剥皮,篇幅之长,却淡化了这种惨烈与眼睁睁的恐惧,让人觉得在诺奖的竞争中,给莫言而非村上还是有那么一点点的道理。

但是村上老师卖影视版权比较慎重,《挪威的森林》虽然被越南人陈英雄拍的像热带天气一样湿乎乎,但至少人物情节没有乱来,直子绿子和玲子之外,没有多加什么弯子和红子。但是如果当年给张艺谋拍《红高粱》的时候,莫言老师远未有今日之地位,甚至觉得女主角巩俐过于”像女学生“也不算反面意见的话,如今的莫言老师诺奖在手,名利皆有,是如何能够忍着恶心看标着自己名字的得意之作变成了一部抗日神剧的呢?

《红高粱》播完,收视率挺好,基本上我们的电视观众多年饱食神剧,对这部剧表示宽容,毕竟周迅的颜还是好看,热热闹闹,咋咋呼呼,秦海璐和于荣光们如此之努力。只是观众们选择性忽略了一个八十年代的小说高峰、一位二十年来顶尖阵营的女演员、一位拍出过无数佳作的电视剧导演的光环。标准在降低,一直低到尘埃里,开不出鲜花,一点不稀奇。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