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软银和孩之宝都想收购梦工厂动画 诱人之处在哪?

梦工厂一直在单打独斗――它是一个内容制造商,收入来源大部分来自于电影票房本身,不像被迪士尼收购后的皮克斯有了稳定的发行和衍生品销售渠道!

孩之宝要收购梦工厂动画了,孩之宝又不收购梦工厂动画了……前段时间梦工厂动画接连传出要被收购的消息,先是日本软银,后来是美国第二大玩具生产商孩之宝。为什么梦工厂的创始人杰弗瑞·卡森伯格会同意卖掉梦工厂动画?

也许我们对梦工厂动画的理解太停留在怪物史莱克和功夫熊猫这些生动的动画形象上,而忽略了梦工厂动画本身的构成。值得注意的是,孩之宝和日本软银想收购的并不是“梦工厂”,而是“梦工厂动画”。后者原本是梦工厂的一个动画部门,2004 年从梦工厂分离出来,独立成为了一家公司,并在纳斯达克上市。而我们说的梦工厂,是那个 1994 年创立,出品过《美国美人》、《角斗士》和《美丽心灵》这些经典真人影片的公司,在 2006 年的时候,它已经被全球第四大传媒集团维亚康姆收购了。

跟其它动画工作室不一样,梦工厂一直在单打独斗――它是一个内容制造商,收入来源大部分来自于电影票房本身,不像被迪士尼收购后的皮克斯有了稳定的发行和衍生品销售渠道,梦工厂动画一直在寻求外部合作。但是梦工厂动画有着优质的内容资源,也需要一个更大的公司确保以后的发展空间。

1.  什么公司在出价购买梦工厂动画?

最近两个月,日本软银和孩之宝分别表示有意收购梦工厂动画。尽管杰弗瑞·卡森伯格曾经表示不会将其卖掉,但是现在到了改变看法的时候――公司本身结构相对单一,必须拓展更多的业务寻求更好的生存环境。不然的话,就像当年还没有被迪士尼收购的皮克斯一样,动画制作本身周期长,成本高,公司会过于依赖一部电影的成败。比如制作成本 1.4 亿,全球票房 2.7 亿的《天才眼镜狗》,还有制作成本1.4 亿,全球票房 3 亿的《守护者联盟》,这两部成绩并不突出的电影,对梦工厂动画的影响都比较大。

梦工厂动画的全球发行此前一直由派拉蒙公司和福克斯公司负责,扩大自己的体量,这是梦工厂动画很需要做的事情。比如前段时间以 3300 万美元收购了 YouTube 的频道 AwesomenessTV,但那终究是一个更小的内容制作商。它需要孩之宝或者日本软银这样的平台。

梦工厂需要一个强大的渠道商,比如孩之宝,利用很好的内容资源把衍生品的生意做起来。孩之宝也希望一家做影视的公司给自己的玩具产品讲故事,让东西更好卖。它旗下有 1500 多个品牌,变形金刚和电影的合作就可以证明这一点。

但卡森伯格并没有那么好说话。梦工厂动画给孩之宝的报价比日本软银要高,每股 35 美元,随后孩之宝股价下跌,投资者并不看好。卡森伯格期望对梦工厂动画的控制或许也是两次交易失败的原因之一,这也可能加大了梦工厂今后找个好东家的难度,把自己放在了被动的位置。“我看不出来孩之宝为什么会着急买梦工厂动画,”美国券商 BTIG 的分析师RichardGreenfield 表示。

2.  梦工厂动画是为数不多的优质资产

《驯龙高手 2》、《天才眼镜狗》和《马达加斯加的企鹅》,这是梦工厂动画今年一年的电影,在以往,梦工厂动画也一直都保持着每年 2-3 部的生产能力,比当年的皮克斯要高效多了。虽然两次交易都谈不拢,但是卡森伯格还是比较有信心。上个月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梦工厂动画净利润是 1190 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 18%。《驯龙高手 2》的高票房让它在这个财政季度的营收达到了 1.77 亿美元。

除了谈收购之外,最近的扩张动作也不少,今年 6 月,它与 Netflix 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制作时长超过 300 小时的动画连续剧,这也是 Netflix 自主发起的最大规模的交易,电视剧中的角色也是梦工厂最诱人的地方,来自几部主要动画片的经典角色。此前,梦工厂也会在探索频道、TBS 频道播放动画片系列,拓宽电视制作发行时它应该做的事。

3.  好莱坞有投资价值,但它的体制决定了,新进入者机会不是很多

一个外来投资者到如果了解了好莱坞,会发现他们可投资的地方并不多。好莱坞的几大电影公司――迪士尼,环球影业、 派拉蒙、华纳兄弟、21 世纪福克斯,都是非卖品,要么体量太大,要么早已被买得差不多,被维亚康姆、时代华纳等传媒集团收购。在这几年里,那些被收购的大多是内容制造商,漫威、卢卡斯影业,还有今年被复星国际投资的 Studio 8,这些小公司也基本上都找到了东家。好莱坞是大制片公司的体制,发行公司处于食物链的最上端,总会比外来投资者早一步到。现在像梦工厂动画这样擅长制造 IP,衍生品和发行能力需要外部补充的公司并不多。或许比起孩之宝和日本软银,它更有可能被好莱坞本身的大制片公司吃掉。

4.  梦工厂动画票房表现不错,但是竞争对手日渐强大是件头疼事

如果我们“不怀好意”地猜想,梦工厂最终会被迪士尼收购,那么第一个不愿意的就是它的创始人杰弗瑞·卡森伯格。尽管除了面子上的原因之外,这个交易听上去也不算离谱。梦工厂成立是在 1994 年,那个时候皮克斯正在筹备第一部完全用电脑做出来的动画片《玩具总动员》,大导演斯蒂芬·斯皮尔伯格、曾经创立 DGC 唱片公司的大卫·格芬,还有美国制片人杰弗瑞·卡曾伯格共同创立了梦工厂,梦工厂的名字 SKG 的来源就是三位创始人的姓名首字母。

起初,梦工厂动画和梦工厂,与皮克斯和迪士尼的关系有些相似,两者之间也是竞争对手关系。梦工厂动画部门 1998 年就有了亮眼的成绩,《埃及王子》上映,收获了 2.18 亿的票房,2001 年《怪物史莱克》上映,也让皮克斯和好莱坞的动画片工作室感到了威胁。2004 年从梦工厂分离出来之后,也一直保持好莱坞一流的水准。但是 2006 年皮克斯被收购之后,梦工厂动画也正待一轮整合。

5.  不只是续集,还有娱乐场所,是梦工厂拥有新的想象空间

怪物史莱克、马达加斯加、驯龙高手、功夫熊猫……梦工厂动画用这些续集证明了自己制造票房的能力,除了《马达加斯加》、《靴猫外传》这种容易讨巧并且好赚钱的番外片之外,2012 年,梦工厂动画筹备来中国组建了东方梦工厂,看上中国市场。利用那些经典有名的形象搭建更大的王国,向外扩张是一种,娱乐场所也正在规划中。跟迪士尼主题乐园和环球影城一样,梦工厂动画也会在上海徐汇区搭建主题乐园,预计在 2016 年建成,取名“梦中心”,造价 32 亿。此外,与雨润控股合作的室内游乐公园也在规划中。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