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陈建斌自导自编自演电影《一个勺子》:台湾金马奖大赢家!

第51届金马奖在台北举行。陈建斌凭《一个勺子》夺得最佳新导演奖,更首次自导自编自演的影片《一个勺子》夺下“最佳男主角”影帝大奖。

第51届金马奖在台北举行。中国大陆演员陈建斌继拿下最佳男配角奖(《军中乐园》)、最佳新导演奖(《一个勺子》),更凭借首次自导自编自演的影片《一个勺子》夺下“最佳男主角”影帝大奖。 

“我已找到爱你的秘诀,永远作为第一次。”陈建斌在第51届金马奖颁奖礼上把他的好朋友、导演孟京辉的《初恋》中的一句台词说了两遍。一次是在摘下“最佳男主角”的时候,一次是凭借《一个勺子》摘下“最佳新导演”的时候。

喜剧洞见人性

颁奖礼上,主持人黄子佼调侃说,“最佳新导演”是每个导演一生只有一次机会拿的奖,相比于其他几个候选新人,陈建斌是入围者中最年长的,但在导演这个行当里他名副其实是个新手,比起其他明星改行当导演的大张旗鼓,陈建斌的电影处女作显得如此低调。

直到此次金马奖提名名单公布,《一个勺子》获得了包括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改编剧本、最佳新导演等五项提名,成为本届金马奖的一匹“黑马”。在金马奖颁奖礼上,陈建斌的妻子蒋勤勤作为“引言人”,向观众介绍这部影片,满含深情地讲述“拉条子”和“傻子”的故事,讲两个小人物之间关照出人性幽微的良善和黑暗。最后,蒋勤勤满眼含着泪光地告诉观众,“他在我眼中,就是一个有才华、有梦想,对电影充满热情的标准‘勺子’。”

电影《一个勺子》海报

《一个勺子》改编自河北省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胡学文的中篇小说《奔跑的月光》,小说发表于《人民文学》2013年第6期。陈建斌多年来一直有自己写剧本的愿望,当年因为《人民文学》上的另一个故事买了杂志,却偶然与《奔跑的月亮》相遇。陈建斌把这篇小说连续读了好几次,发现这才是他多年一直在找的故事,“这个小说讲的是我们在跟自己的人生、自己的价值观和整个世界作斗争,它就像一个瓶子,可以容纳我这么多年想要表达的东西。”

“勺子”是西北方言,就是“傻子”的意思。整部电影讲的是,陈建斌饰演的西北农民“拉条子”偶然被一个流浪的“勺子”跟上。结果这个勺子认定了拉条子,吃住都在拉条子家,为了赶走勺子,拉条子和蒋勤勤饰演的老婆金枝子想了各种办法。而就在他们已经跟勺子熟悉,把他当家人看待之时,一拨又一拨自称是勺子家人的人又来到拉条子家,不仅骗走了勺子,之后更发生了令拉条子无法理解的事情。谈起创作初衷,他希望透过社会现实来展现人的内心,即一个人在面对“好的标准变成坏的标准”的现实下,是如何跟自己的人生和价值观做斗争的。

尽管有着深刻的主题,影片的风格上却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喜剧。出品人宋宪强表示,“陈建斌是一个非常懂得怎么去表达幽默的人,在这个片子里大家都能看到,他制造出来的笑料是让大家不经意就笑出来的那种,他并不是为了逗谁笑而设置笑点的。这次金马奖放映的现场,很多观众都笑抽了。”

现在是做导演最好的时候

蒋勤勤在颁奖礼的采访上说,对于陈建斌做导演,她一点都没感到意外,因为自打当年拍《乔家大院》与陈建斌相识开始,就知道他一直有写东西的习惯,一直是个有想法的人。

谈起《一个勺子》的创作过程,陈建斌感慨诸多。动用的都是他自己的私人关系,演员都是圈中好友鼎力帮忙,几乎都没拿什么片酬,并“不避嫌”地让自己妻子在片中同样出演“拉条子”的老婆,陈建斌说“也是为了省钱”。全片在甘肃拍摄,演员全部说西北方言,其中不少人是导演的亲戚。陈建斌表示因为自己本身是西北人,7岁前一直在农村长大,对农村人的生活非常熟悉,所以就很自然地选择自己熟悉的环境和语言来拍摄。

陈建斌的确早有导演梦,但他坦言,到如今才做导演并不是因为钱的因素,而是因为现在才是他做导演的最好时候。“现在是我最好的时候,也是电影创作者最好的时代。我很早就有机会导电影,但我之前写的剧本离我自己的要求还很远。而这次的剧本,我自己感到满意了。因此,现在是我个人做电影导演最好的时候。”同时,在陈建斌看来,电影技术的发展也客观上增强了自己做导演的信心。“以前都是胶片拍摄,一条没过就意味着浪费了一段胶片。数码技术淘汰了胶片之后,实际上降低了电影导演的入门门槛。”陈建斌表示,今后自己的工作重心会有所转移,“其实导演一直是我内心最想做的工作,《一个勺子》给了我很大信心,我打算今后把自己的工作重心转移到导演这里,当然我还是会继续演戏的。”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