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趋势】互联网票务公司将取代传统电影发行公司

中国的电影产业链条有老三样:制作、发行和放映,俗称制发放。发行环节连接了电影制片和终端,是直接影响票房的重要环节。

传统电影发行公司将被OTT!OTT(over the top,过顶传球)本来是个体育名词,后来被引用到通信领域和电视领域,现在,已经进入到电影领域。微信电影票和电子票务的出现,开始撼动电影产业的传统产业链条,电影发行公司将被OTT!

微信是个平台产品。对于通信运营商来说,微信首先干掉了短信!除了一些必要的验证服务,现在几乎没有人发短信了。最近微信正在挑战的是运营商的核心业务,语音电话!尽管通话质量QoS备受诟病,但微信毕竟迈出了这一步。谁能知道这不是微信的市场推广策略呢?先示弱于竞争对手。

最近,微信还在干一件可能自己还没想到的事情,就是干掉电影发行公司!

一、中国电影产业的老三样

中国的电影产业链条有老三样:制作、发行和放映,俗称制发放。发行环节连接了电影制片和终端,是直接影响票房的重要环节。

以电影排片为例,中国的电影一般是周二和周五起片,大片周五起,小片周二起。按照业内人士的说法,一般是周五的票房直接影响到头三天的票房,而头三天的票房直接影响到后面的排片时间和整体票房。所以第一天的排片是重中之重。

二、电子票务取代发行公司

但微信电影票以及格瓦拉、猫眼等电子票务公司的出现,改变了中国电影的发行和营销格局。

以姜文的《一步之遥》为例,姜文的这部贺岁巨制距离12月18日上映也只有一步之遥,影片于近日正式曝光了终极版预告。影片情节紧张曲折、台词浪漫幽默、制作奢华极致,姜文饰演的马走日的命运更是跌宕起伏。与之相配合的是,微信电影票独家提供《一步之遥》上映首周黄金场9.9元超前选座。覆盖全国35个城市、500家影院。

《一步之遥》依靠微信电影票强大的平台优势,预售了大量的首周电影票,这个预售其实是对发行公司的OTT。各个院线公司拿到预售订单,自然会相应的排片,于是发行公司的话语权被剥夺了。有了首天和首周排片,整部片子的票房也就不再话下了。

三、未来的格局

这还只是刚刚开始,微信电影票们下一步就是干掉电影发行公司!

未来,发行环节作为一个通道,如有线电视、短信和语音通话一样,也将被取代。

在资本市场,最大的可能是通过并购,BAT们会进入到电影发行领域,这也印证了今年上海电影节一句流传已久的话“中国电影开始给BAT打工”。

(作者系 张锐 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产业研究院副教授)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