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从预告片透视2015年贺岁档争夺战:徐克姜文争飙荷尔蒙

贺岁档大战正式打响之前,各大片方的前期物料对垒,显然已经达到白热化。光瞅着这几方人马屏息以待的架势就特让人兴奋。

11月25日,《智取威虎山》再曝一款剧场版预告,此前一直藏掖着的战机坠落、恶斗猛虎和坦克大战等大场面悉数曝光,贺岁档大战正式打响之前,各大片方的前期物料对垒,显然已经达到白热化。

虽然光瞅着这几方人马屏息以待的架势就特让人兴奋,但距离打响重头炮的《太平轮(上)》登场还差一整周时间,既然不能先饱眼福,我们就从前期曝光的预告片里找找灵感,夹杂些圈内的小道消息,提前给诸位贺岁档战士们,把(吐)把(吐)脉(槽)。

预告片透视贺岁档 大片飙荷尔蒙《早更》重情趣

不管是骡子是马,到了该拎出来溜溜的时候了。12月2日上映的《太平轮(上)》、12月18日上映的《一步之遥》和12月24日压轴上映的《智取威虎山》,这三部电影无论从制作体量还是明星阵容上都是吨位吃重,将掀起贺岁档最惨烈的三方战役。

乍看三部巨制,均有名导压阵,配备豪华明星卡司,阵仗奢靡异常,但似乎又打法各异,涵盖了浪漫史诗、歌舞、战争各大类型。不过细抠一下不难发现,三部影片都在大场面上下足了工夫,《太平轮》里的战争与海难戏,《智取威虎山》里让人血脉贲张的爆破、惊险镜头,《一步之遥》则在”百花争艳““群魔乱舞”的十里洋场气派中张扬着姜文标签式的雄性荷尔蒙。既然是大制作,非打造出大片范儿不可。

此外,这三个故事均有真实事件原型,且故事时代背景也十分接近。《太平轮(上)》是根据1949年1月中联轮船公司太平轮号沉船事件衍生而来,当时船上近千名绅士、名流罹难,是起不折不扣的中国版泰坦尼克号事件。《一步之遥》则改编自二十年代风靡上海的阎瑞生案。《智取威虎山》大家应该更熟悉,取自《林海雪原》的经典名段,是父辈们耳熟能详的故事。

预告片透视贺岁档 大片飙荷尔蒙《早更》重情趣

《太平轮(上)》战争场面的完成度值得期待

《太平轮(上)》——船难戏可能在下部

导演:吴宇森

主演:章子怡/金城武/黄晓明/宋慧乔/佟大为/长泽雅美

上映日期:12月2日

从目前公布的预告片和制作花絮来看,《太平轮》上下集六大卡司配对的恋情关系已经明朗,他们分别是小人物代表章子怡/佟大为、官商代表黄晓明/宋慧乔,以及异国恋代表金城武/长泽雅美。吴宇森说,要通过影片展示战乱大环境下不同阶层人物的命运,这三组设置基本达到文本要求。

但参照同为上下集连播的《赤壁》的套路,《太平轮(上)》肯定无法将战争和船难两大重头戏全部塞下,加上我们从可靠内部人士口中得到了“下部主要是沉船戏”的小道消息,可想而知,《太平轮(上)》将以铺垫人物关系和呈现战争场面为主,预告片里惊鸿一瞥的壮阔船难,极有可能一秒都不会出现。

具体到人物细节,三组恋人的不同身份和遭遇,也很可能进行差异化表现。章子怡/佟大为一组人物,基本上都是和战争场面、游行示威、市井生活联系在一起;黄晓明/宋慧乔部分,则是奢华派对为主,辅以高级呢制军衣和华美富太裙款;如果说这两组人物的遭遇都是常见的战争片标配的话,那么颇为惊艳的就是金城武/长泽雅美这组异国恋搭档了,从预告片来看,两人隔门相窥、雨中嬉戏以及长泽雅美在草地上身着和服默默祈祷的镜头,都太唯美以至渗出初恋般的腻味了,而一个台湾男生和日本女孩在战乱时的爱情故事,也简直就是性别对调版的《海角七号前传》,得承认,吴宇森在制作特辑里说的“我不仅会拍动作也能拍浪漫爱情”的说法,很有可能在这对恋人身上印证。

目前唯一的疑惑,就是《太平轮(上)》的战争场面比例占到多少、完成度有多高。的确,无论是阵地战还是坦克战,预告片里的镜头都颇为震撼,但别忘了《风语者》,吴宇森就在这片里把阵地攻坚战格局拍小了,这次是继续失手还是扳回一城,只待检阅。

另外多句嘴,预告片里手抚鲜花、士兵被燃烧弹击中焚烧的镜头,都能在《角斗士》和《拯救大兵瑞恩》里找到出处。太平轮启程时的港口白鸽,更是将影片贴上了吴宇森的私人标签。

预告片透视贺岁档 大片飙荷尔蒙《早更》重情趣

看了预告片,也依旧很难猜透姜文的心思

《一步之遥》——姜文葫芦卖的什么药

导演:姜文

主演:姜文/葛优/周韵/舒淇/文章/王志文/洪晃/那英

上映日期:12月18日

不出所料,从预告片来看,《一步之遥》又是一部带有姜文式幻想的有趣花活。但跟之前的姜文作品相比,《一步之遥》预告片很有点考验观众看片量的意思。

最直观的体验之一,就是整体的美术风格带有强烈的《了不起的盖茨比》既视感,具体到细节镜头,穿过一众舞女大腿的设计在《谋杀绿脚趾》中就有过了,奔向一轮大圆月的画面更易让人联想到《ET外星人》。此外,你再仔细找找,《情人》的桥段也能看见。更别说,最新一款预告片里的背景音乐也是诸多电视广告里的常用曲目《Heart of Courage》。

即便如此,《一步之遥》最终呈现的效果、故事走向,依旧是个谜团。目前能确定的只是姜文和葛优这对冤家,将在片中先成哥们后撕逼,玩一出对《让子弹飞》的反转。两人的具体关系,也将一直维系在《让子弹飞》里亦敌亦友的微妙区间里。具体到双女主,舒淇与姜文的爱情线将是颇为重要的一环,这点从预告片里姜文无数次向对方献殷勤就能看出来,至于周韵,目前只知道她的登场将扭转整个剧情,简言之,有点《让子弹飞》里周润发角色的概念。

但姜文的神奇,就在于你手握电影说明书,也不知道他葫芦里卖得什么药,葛优在预告片里戴着个类似狗圈的刑具是怎么回事儿?洪晃饰演的军阀太太(周韵戏中的母亲)边驾车边疯狂扫射是闹哪样?一切悬而未决、吊人胃口。

我们知道的只是,姜文心仪的视觉符号——火车——此番又将重磅登场,六吨玉米粒磨碎铺满车厢的沙滩效果,反正是让人醉了。此外,张叔平为影片设计的13762套共27249件戏服,也将在片中展现强大攻击力。

预告片透视贺岁档 大片飙荷尔蒙《早更》重情趣

《智取威虎山》要的就是大片范儿,玩的就是荷尔蒙

《智取威虎山》——红色经典全新演绎

导演:徐克

主演:张涵予/梁家辉/林更新/余男/佟丽娅/韩庚/谢晓

上映日期:12月24日

单论剧情,《智取威虎山》这部改编大作并未作过大的修改,但徐克显然不会来一发简单的翻拍,翻新的细节,依旧不少。

首先是叙述方式,预告片中闪现出了韩庚饰演的姜磊在出租车里看手机的现代戏场面,这个全新加入的角色,显然是负责连接两个时空故事的重要人物。虽然徐克不可能把这部红色经典拍成穿越戏,但倒叙的讲故事方式是肯定逃不了了。

具体到细节,经典的雪战和勇斗猛虎的场面都得到了保留,但原著里重头的百鸡宴、以及杨子荣设计在威虎山摆满360根松明火把、在大厅里安装60盏猪油灯的壮阔场面并没有在预告片里供观众一睹为快。这点是否能够在成片中得到体现,要先打个问号。

翻新的部分,主要体现在战争、动作场面,这也是《智取威虎山》最大动作的改良。最新款预告片里,战机坠崖、坦克炮轰的镜头很是抢眼,加上之前预告片里已经展现过的子弹慢镜、各种军车爆炸翻上城墙的镜头等等,徐克要的分明是大片范儿,玩的就是心跳与荷尔蒙。

预告片透视贺岁档 大片飙荷尔蒙《早更》重情趣

跟三位带头大哥的境况类似,《我的早更女友》、《撒娇女人最好命》、《匆匆那年》、《微爱之渐入佳境》等一批各有看点的第二梯队作品,也鬼使神差地撞了题材——都是爱情片。只不过要么早更、要么撒娇、要么怀旧、要么微信——各自的切入点和卡司搭配不同。

曾执导《我的野蛮女友》(电影版电视版日剧版)的韩国导演郭在容此番以《我的早更女友》单挑彭浩翔、张一白、顾长卫等华语片导演,所谓“外来和尚会念经“,来者不可小觑。当然,有意思的还有几部片不同卡司之间的碰撞,互相交错的戏外联系。比如周迅同时主演了《早更》和《撒娇》,一阳一阴两款性格反差颇大;再比如黄晓明和Angelababy分别在《撒娇》和《微爱》里跟周迅、陈赫谈恋爱,不知道《匆匆那年》里的郑恺作何感想……

预告片透视贺岁档 大片飙荷尔蒙《早更》重情趣

《我的早更女友》与导演郭在容前作《我的野蛮女友》一样,走的是暖男治愈野蛮女的路线

《我的早更女友》——暖男治愈野蛮女友

导演:郭在容

主演:周迅/佟大为/张梓琳/钟汉良/郭书瑶

上映日期:12月12日

暖男的概念已经并不新鲜,但让现实生活里嫁了个暖男的周迅,在片中再跟暖男谈次恋爱,这就有意思了。

从预告片中不难看出,《我的早更女友》跟《我的野蛮女友》打法相近。女主都很“野蛮”、都失恋酗酒、都脾气暴躁性格恍惚、还都遇到了一位对自己死心塌地、默默付出的暖男,最终成功治愈自己的爱情绝症。

这样一脉相承的卖相,让《早更女友》具备了天然的治愈系效果,可以想见,片中除了有周迅的暴力搞笑,也还会有韩式催泪煽情,更别忘了,这几年这样纯爱性质的爱情片已经不多了,习惯了插科打诨式爱情喜剧的观众,可以在这里换换口味。

预告片透视贺岁档 大片飙荷尔蒙《早更》重情趣

《匆匆那年》再续青春热

《匆匆那年》——致青春、致八零年代的爱情

导演:张一白

主演:彭于晏/倪妮/郑恺/魏晨/张子萱

上映日期:12月5日

好吧,预告片早早就暴露了,这又是一个从学生时代讲述到毕业的青春爱情成长故事。虽然因为《致青春》、《同桌的你》等片这几年的热映,题材已经不新鲜,但得承认,这样的故事因为永恒而不会凋零。张一白执导此类题材真的太有优势了,《将爱》就是明证,而影片首款预告片通过一个长镜头勾勒出少男少女初恋的那点小心事和小情绪,除了到位、生动,真的无话可说。这点来看,期待值有点高呢。

预告片透视贺岁档 大片飙荷尔蒙《早更》重情趣

《撒娇的女人最好命》走的是荤段子路线

《撒娇女人最好命》——彭氏段子集以及颠覆的周迅

导演:彭浩翔

主演:周迅/黄晓明/谢依霖/隋棠

上映日期:11月28日

相比《早更》和《匆匆那年》,彭浩翔导演的《撒娇》显然走的是不同的路线。大家都听过了病毒视频《撒娇歌》了吧?对,它就是走的荤段子路线,将“撒娇女人”这个社会现象玩命放大,就图您一乐。周迅在片子里的撒娇表演十分惊人,仅此一点,或许就够值回票价。

预告片透视贺岁档 大片飙荷尔蒙《早更》重情趣

《微爱》如此“逗比”,真的是顾长卫拍的吗?

《微爱之渐入佳境》——陈赫Angelababy恋爱了,郑恺怎么办?

导演:顾长卫

主演:陈赫/Angelababy/张鲁一/曹璐/蒋雯丽

上映日期:12月24日

以微信约炮开场,以“现实虐我千百遍,我用手机摇初恋”的字幕收场,期间穿插各种“潜规则”、“打飞机”的台词,真的很难想象,这是顾长卫导演的最新作品。预告片这股子时尚爱情片的范儿已经很正了,就看顾长卫这次转型,效果几何了。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