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专访:《马达加斯加的企鹅》的配音主演们

“卷福”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不仅解读了北风狼的邦德范儿,也与马尔科维奇等一道向影迷分享了更多台前幕后的亮点与萌点。

作为梦工厂动画《马达加斯加》系列里最抢戏的配角,四只萌值惊人的企鹅利用三部电影中短短八分钟的出场时间吸引了全球观众的视线。如今,进击成为主角的他们也在自己的大电影里迎来了同样夺人眼球的新伙伴与新对手。日前,记者独家对话《马达加斯加的企鹅》的四大配音主演,北风特工队领头狼"卷福"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章鱼博士"约翰·马尔科维奇、“爆破海豹”肯·郑和“企鹅老大”汤姆·麦克格雷斯一起与时光网友分享了影片台前幕后的亮点与萌点。

配音强援群起而卖萌为影片贡献亮点

相比与“马达加斯加”系列寻根与拯救家园的主题,四只企鹅面对的则是拯救世界的大难题。他们耍着酷卖着萌周游全球去打击恶势力。为了摧毁邪恶“章鱼博士”的惊天计划也为了拯救队友,企鹅们不惜深入敌穴与大反派正面交锋。一路上,他们还结识了高科技装备武装到牙齿的傲娇盟友“北风特工队”。种种六十年代间谍片的必备元素,也让《马达加斯加的企鹅》具备了动物版“007”的气质。     

采访中,来自007故乡的康伯巴奇更直言将北风特工狼看做是詹姆斯·邦德,一个更加“浮夸、傲慢”的典型英国特工。首次尝试动画配音的“卷福”同学把自己的英国背景极好的融入到了角色里。傲娇的腔调、“高冷”的姿态、被我行我素的“纽约客”企鹅老大折腾到牙痒痒以及随时捧起的小茶杯让人分分钟都能感受到北风狼的英国特工范儿。       

同为动画配音新人的老戏骨马尔科维奇则为自己的角色找到了“血脉”联系。他不仅认定自己来配章鱼是“找对人了”,还忍不住爆料第一眼看到章鱼博士的造型时,竟然想到了自己妹妹的脸。正是这种在人类性格形象与动物本能之间的不断转换,加上多年精雕细琢的足料筹备,让《马达加斯加的企鹅》成功吸引到这两位优秀的演员为之献出配音处女作。   企鹅特工一如既往的"贱萌"特质与新近加盟的配音强援也帮助《马达加斯加的企鹅》延续着"马达加斯加"系列在中国市场的不俗战绩。截止到11月27日,影片上映两周票房收入已突破1.6亿元。这部极为适合全家出动一起观影的动画电影在周末展现出强大的吸金能力,突破2012年暑期《马达加斯加3》的2.149亿内地票房成绩想必只是时间的问题。

记者:除了外表相似外,你觉得角色和你们还有哪些相似之处?

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外表相似?我真不觉得我和那只狼长得像,我觉得他的形象可能源自于我。  

约翰·马尔科维奇:我觉得和你和我都不像。不过奇怪的是,我的妹妹一直有亚洲人的特征,我们都不知道为什么,也没想过去查族谱,第一次看到我的角色时,我首先想到的是我妹妹的脸,非常有趣。  

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对我来说,我想给这个角色融入英国特色。因为这个角色很有邦德的感觉,如果你是在英国长大,你都会有这种感觉。所以我用自己正常的声音加上一些变化来表现这个角色,他比我要浮夸、傲慢得多,在一些说话方式上我会稍作夸张。    

记者:配音时涉及到大量的肢体表演,你们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约翰·马尔科维奇:我对章鱼的肢体运动做了一些研究,也看了很多有关章鱼、以及章鱼如何伪装自己的视频,你可以在you汤姆·麦克格雷斯u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e上看到不少视频,很震撼,也很滑稽,他们在伪装自己的时候,有时会遭遇史诗级的失败,这点我很喜欢,我对这个角色的理解是,非常滑溜,同时又非常懒散,言辞夸张、骄傲自负。  

记者:我们在影片中一直不知道你的角色叫什么。  

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对,你今天也问不到。  

记者:不会就是叫康(伯巴奇)吧?  

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不是不是,也不叫约翰·马尔科维奇ohn Harrison(康伯巴奇在《星际迷航2》中的角色名),我感觉会是个法国名。  

记者:除了外形可爱之外,这些角色还有那些吸引你的地方?

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我很喜欢的地方是他们都是动物,所以有时他们的动物本性会暴露无遗,这点演起来很有意思,然后他们很快又会切换回一副一本正经的样子。没错这个角色确实很酷,虽然非常浮夸,但他有自信的资本,拳脚功夫确实一流。作为演员,在人类形象和动物本能之间不停切换,非常有趣。    

记者:如果要选一种动物来扮演你,你会选什么动物?

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很明显应该是水獭(笑),我觉得我很像水獭。  

约翰·马尔科维奇:我觉得章鱼很适合我,他们第一次告诉我要演章鱼时,我都笑出声了,我觉得他们找对了人。 

记者:这个故事吸引你的地方在哪里?  

约翰·马尔科维奇:无尽的创意。  

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没错,他们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创作。  

约翰·马尔科维奇:他们在三年半前就找到我们,但他们策划制作这部影片的时间肯定更长,我觉得当你在一部影片上花上这么长的时间,你一定把这部电影考虑得很清楚,不幸的是,我觉得不是所有的电影都被考虑的很清楚。  

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片中涉及到的各式危机和冒险,意味着动画师们面临着巨大的工作量,片中的故事与笑料接踵而至,真的需要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你可能看的会有些累,因为里面的料太足了。    

记者:你觉得这些企鹅为什么有如此高的人气?

汤姆·麦克格雷斯:有些东西就是能吸引你,不管你是成人还是孩子。我觉得他们很有趣,因为他们出于好心办了各种坏事,这就是他们好玩的原因,因为你猜不到下一步会发生什么。这个世界在他们眼中非黑即白,没有灰色地带,只有善与恶,他们觉得有义务惩恶扬善,我觉得任何人都会喜欢上这帮善良的角色。  

记者:除了外形酷似之外,你们觉得自己和角色最像的地方在哪里?  

汤姆·麦克格雷斯:肯长得更像,你先回答。  

肯·郑:我从初中开始就被人说长得很像善于爆破的小海豹,对我来说这真是缘分,但这个角色真的很赞,第一次看到这个角色的设计稿时我就笑了,几位导演和我们合作密切,我们从第一天起就一同打造这个角色,非常开心,因为他们允许我加入很多自己的想法,这是我迄今为止扮演过最可爱的角色,不管是真人还是动画。

汤姆·麦克格雷斯:肯很厉害,他一说话我就想笑,他提供了很多细碎的笑点,里面有一场戏是他看着睡着的企鹅宝宝说:“他们睡觉的时候好可爱”,然后加了一句“但我无感”,太好笑了,这些小台词要笑死我了。

记者:现实生活中有什么人或物萌到让你火大?  

肯·郑:像我女儿就很可爱,她们太可爱了。  

汤姆·麦克格雷斯:《马达加斯加》里的记者or汤姆·麦克格雷斯(小狐猴毛特),艾瑞克和我经常开玩笑说,这角色就是个喜欢卖萌的老男人,这也是为什么其他的狐猴那么烦他,因为他的配音是Andy Rich汤姆·麦克格雷斯er。我记得里面专门有句台词,“记者or汤姆·麦克格雷斯别闹了,你都四十七岁了”,记者or汤姆·麦克格雷斯回了一句“嘻嘻”,他笑起来应该有鱼尾纹,但电影里看不到。记者or汤姆·麦克格雷斯就是萌到让你火大。  

肯·郑:我觉得Andy Rich汤姆·麦克格雷斯er本人就很萌。  

汤姆·麦克格雷斯:很烦人吗?  

肯·郑:不会,不会烦人,他是个天才,他比我更厉害,我不想和他杠上,他比我好笑,我不想和他杠上。  

汤姆·麦克格雷斯:Andy在本片中也有演出,片尾字幕有他的戏份,非常棒。  

记者:如果要选一只动物来扮演你,你会选什么?

肯·郑:演我的应该是一头狮王,这样才能抓住我的精髓,我在想应该挑一只大王还是二王,就是那种伏在那里被群狮环绕的狮王,会和其他狮王一起四处游荡。  

汤姆·麦克格雷斯:那我就选羚羊,被狮子捕食的那种。  

肯·郑:或者蜜獾,我觉得蜜獾很适合我,这种动物狮子都不敢碰,我记得蜜獾连眼镜蛇毒液都不怕,你看过国家地理频道就知道了,我很想让蜜獾来演我,如果哪只蜜獾有意,请联系我。     记者:你们从这次配音中学到了什么?  

汤姆·麦克格雷斯:能在麦克风前表演感觉很好,通常我都是站在玻璃后面负责导演工作的人,能站在麦克风前体会演员的感觉很不错,你要思考在没有片场环境的情况下如何做有价值的表演,配音让我学会了如何做一个更好的导演,另外传达情境很重要,我希望你能给我被五十个人追着跑的感觉,而被五十个人追和被三十个人追感觉又是不一样的,这种细节非常重要,所以我从配音工作中学到了很多。  

肯·郑:对我来说,配音让我学会了如何成为更好的演员。参演这样的影片你只需敞开心怀享受其中,拍摄真人电影并不一样,你需要顾及很多东西,但参演本片我不需要做任何计划,我只想好好玩,这对我来说就是生活,而不是工作。  

记者:参演本片最大的惊喜是什么?  

汤姆·麦克格雷斯:我很高兴企鹅们终于有了自己的电影,他们本可以像以前一样继续搞笑,但这次他们并不孤单,我们有肯的角色,本尼迪克特的角色、有约翰马尔科维奇的搞怪反派,这些东西结合成一部影片,就是最大的回报。  

肯·郑:企鹅一边负责搞笑,一边负责推动剧情,很多时候抢镜的搞笑配角并不能推动剧情,但在本片中他们做到了,这并没有你想的那么简单,但他们做到了。

汤姆·麦克格雷斯:肯就很抢镜。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