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武亚军:电影《腊月的春》创作者很有诗意,没有预设主题

我觉得创作者有激情有诗意,当然激情谁都有,诗意是都追求。但是这个作品里面我觉得他不好搞的情况之下,创作者他特别追求了就是人内心的精神去外化的那种艺术手段!

电影界讯(记者:枯川)12月3日,由北京市文联、北京电影家协会举办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电影放映活动启动仪式暨电影《腊月的春》观摩研讨会在北京市文联举行。众多专家就农村题材电影《腊月的春》进行创作研讨,在碰撞与交锋中,探讨中国电影产业的现状与未来!

以下为武亚军老师发言实录:

非常高兴,因为时间不多了我想我就谈一点自己的感受,因为前面三位老师,包括许书记,其实今天我觉得这个发言是我听到的在一系列的关于这个讲话里发言我觉得最具个人化的,也就是在这里头我真的是觉得在思考问题,这个我底下跟你交流。我三两句就说说这个片子。我看完了之后,我整体的感觉,第一个我觉得我还是能体会到让我激动的地方,就这个作品。整体上我对他的创作的状态和创作最后的效果我觉得还是应该给肯定的,其实为什么会这样说呢?我觉得重要一点是我们都知道,其实主旋律的作品,尤其像这样的一些作品不好写,不好搞,不好导,不好让大家去接受。因为往往有一些社会现象同我们主旋律所表现的那样作品中的人物和作品中的愿望,有时候不太相称,所以观众会带着审度审视的态度在看这个作品。今天这个作品我想有这样的几个我的感受,第一个我觉得创作者的内心比较平和,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在台上的时候,这个陈逸恒老师说了一句话,我觉得其实挺重要,他说我想让作品里的人物说点人话,这个事其实好多人都在想干,但是我觉得绝大部分的创作者没有干好。

原因就是一个,我觉得太相信个人想象的力量了。从这些年来看,我觉得我们真的没有非常好的农村题材的电影作品,电视剧作品倒是有一些,但是电影作品没有。我觉得重要一点还是跟市场的这个环境有关,但是这个作品创造的几个人物,几个点我觉得都非常有价值,比如说像陈老师演的书记在最后开会的时候,收拾东西走,三下两下动怒了,我觉得完全属于在岗位上的一个个人的表现。那再比如说,像在这里面关于她爷爷不去治病为了家庭,我也非常能够理解。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觉得有一点非常好,就是他的创作心态,没有过多的太预设主题。预设主题这事是我们主旋律影片里特别重要的一个问题,而且我觉得是我们要思考的一个命题。没有预设,那么作品的深度或者作品的追求看不到,有了预设,我们很多创作者就向预设就去走了。而忽视了所有,就是您刚才所说的,细节的生动,人的生动,包括他里面这个创作。今天呢老师也在,我看过您这个演出的这个《亮剑》,我对这个作品里面,就是您演刘国成这个人物,他和剧中的主要人物的对话,我印象特别深刻,就是他给他做工作说你肩膀上芝麻米粒这么大点事,我觉得像这样的作品,如果这样的细节我们能更多一点的话,属于一个有个人生活经验。同时对事件有态度人物的表达的话。

我觉得这些预设会更加有价值,也更加有基础,细节也更丰富。所以我觉得这个作品可能在创作者内心的时候更想去反映一下当地农村的这样一种生活,真的是来了一个财神之后,对这样的村子的带来的这个变化,我觉得其实在这一点上心态还是平和,他没有想去追求更多的后面的政治动机或者说是想追求那样的一种政治的宣扬,我觉得这是一个我特别感动的地方。

第二个我觉得创作者有激情有诗意,当然激情谁都有,诗意是都追求。但是这个作品里面我觉得他不好搞的情况之下,创作者他特别追求了就是人内心的精神去外化的那种艺术手段,比如在最后的场面里面,说实话我们都知道是要推一个高潮了,但是他推高潮的时候因为这首歌唱得好,确实选得非常好,我不知道是不是原创的。整个这个戏剧的情势推到那儿以后,也还能让人接受这样的一种集中的表达,所以整个作品看起来到这儿就还能够到这味。那么你比如说诗意,在这个作品它叫《腊月的春》,我还说怎么叫《腊月的春》的呢?原来这个人叫腊月,她是春,她是心中春天的重放

那么在这一点上我觉得应该说还是对自己有很多艺术在整个这一类作品中,去追寻一种诗意,追寻一种农村的质朴和人内心质朴的表达,那么如果要我提一点建议,我想有这么几个方面,三句法一两句说一下。

第一个我觉得作品里的主要人物有一点迁移,前面的时候主要是以尚泽扮演的这个人物作为他的主要轴线,那么后面就迁移到了刘娟扮演的这个人物,腊月。我觉得是有一个问题,可能创作者再回避一下,因为后边推起来,就是双联干部有点推不动了,他的主要动作完成了。所以就想把那个更多地放在我们表达当地的这个人的命运上,就是这个当地的这个女孩的这种命运上去。是不是有这样的一种倾向,其实我觉得越是这样躲,有时候反而到了越应该稍微地正面再走一走,就对这个尚泽演出的这个人物,我觉得还可以再往下走一走。那么怎么走呢?我没想到。但是我觉得因为人物稍微有了一点这样的迁移之后,就让这个作品显的稍微有那么一点不太协调,就是他的统一性是不是可以再考虑一下。

第二个我觉得这个作品还应该可以有更多的电影演员的尝试。我猜想可能这个作品花不够三百万了吧。一看就是,就是它整个的钱上跟不上,所以好多技术手段就被限制了,我真的我是个人认为,我们老说我们要高扬主旋律,我们应该去推进这样作品的创造,但实际上这样的作品就是有更多方面去投入,他不能把它交给市场,因为说实话,像这样的作品不一定在这个我们主要的消费城市里能推广得开,因为观众的生活环境不是这个环境。所以我觉得这个作品,因为这样一些技术条件的限制,所以更多的运动,更多的在后期上面的技术加工,我觉得还可以再加强,在这一点上,我就想另外一个电影,也是我这么多年我认为可以作为主旋律我们来谈一谈的,《那山那人那狗》。

这个作品实际上,说的是在送信的过程中,夫子两个人之间的交流和交融,但实际上他也表现的是这样的一个默默无闻的邮递员,他这一辈子到底做了些什么。当然这个作品有一个非常好的一个地方,就是他能够有条件将这个整个的形象放得更加艺术一点,所以这个作品整个做下来以后就让人家觉得没有更多的这样前面去述说,预设的立场。更多是有他的语言上的追求和一些语言上的装饰,我觉得这个问题是不是可以再考虑,当然就跟投资也有关系。

第三个我觉得除了人与人的故事以外,我倒建议应该多展示一点当地人和环境的关系,从现在看,整个的结构人物的关系,人物的冲突,以及最后目标的达成和个人命运的实现至少是阶段性呈现,我觉得都非常顺利,而且每个地方也都比较精心。但是我觉得既然展现这样一个源上,有那样开放的一个音乐的背景,有那个开放的一群人物,人群人他们之间的关系和他们与贫瘠的土地之间了关系。在这里面我觉得其实人物我就说,真是细节不错,像那个老头说的,说我觉得现在人现在好多人都进城打工了,这块地我觉得了荒实在是可惜了。这个问题说实话我没想过。但是如果我们能把这个层面的问题再往下剖析一下的话,我觉得可能面临就是在我们尚泽人物身上可能会更多。再有一个我还特别希望,就是能够把人物的揭示力量更多一点。比如说就这个双联干部这个事,我觉得可能他这个人物到村子里来工作,同时他能够这样无私地无畏地去工作,我觉得他的心里动机再给他揭示的丰富一点和醇厚一点。从现在看,恐怕目的太明确,但背后的东西给他少了,所以他和他妻子之间那样一种矛盾让我们看起来有点往上和整个作品去贴,为了让他丰富而丰富。他有没有独特的个性。

我觉得我们在塑造这样的所谓的人物的时候,有时候恰恰忽视了他背后形成他这样的一个行为和这样一个动机的一些历史背景和个人前史,我觉得能不能再丰富一下。再有一个你比如说,这里面有一些细节搞扶贫的干部为什么跟妻子不辞而别,又不是搞地下工作,不是接头是吧?但他一定有原因,这个原因如果能够找出来的话,我觉得他跟他妻子之间的矛盾可能就更加地具体。

所以就是因为时间上的原因,我就想,这个作品我个人觉得它是一个想有一定的个人态度表达的作品,在这一点上我觉得很难。而且是有这样一些追求,如果说我给一个最大的希望的话,对这样的作品多一点支持,千万不要成短视自行为,我就说这么多。

作者简介:武亚军,中央戏剧学院电影电视系主任、党总支部书记、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教育和产业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电影家协会青年编剧委员会副会长、北京文联理事。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