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琼瑶诉于正侵权案今开庭 琼瑶缺席但称对审判有信心

琼瑶与于正关于抄袭与侵权的纠纷,终于落实到了法律层面,今日将在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今日上午,琼瑶起诉于正侵权案将在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届时琼瑶本人将缺席,并委派中国电影文学协会副会长汪海林担任辅助人,就影视文学作品改编等专业问题进行解答。“琼瑶对案件的判决很有信心,相信大陆司法会给她一个公正。”4日晚,琼瑶的代理律师王军告诉记者。  

琼瑶索赔2000万 律师:推算于正稿酬及《宫锁连城》收益估值          

今年上半年,于正作品《宫锁连城》播出后麻烦不断,被琼瑶怒斥抄袭其经典作品《梅花烙》,并提出诉讼。5日,该案将在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琼瑶对案件的判决很有信心,相信大陆司法会给她一个公正。”4日晚,琼瑶的代理律师王军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他透露琼瑶本人将不会出庭。          

王军律师介绍称,5日的庭审为公开开庭,并有庭审直播。除双方代理律师出席,原被告还都有各自指定的文学专家担任辅助人,就影视文学作品改编等专业问题进行解答。          

王军律师认为,此次的诉讼非常具有挑战性,因为这也是海峡两岸知识产权界的焦点。他坦言接受代理后,曾两次赴台湾与琼瑶碰面,“就案件本身来说,这是比较典型和严重的侵权,琼瑶阿姨的确受到了很大的伤害,也是忍无可忍。但她相信大陆完善的知识产权制度,期待一审的判决结果早日出来”。        

据王军律师此前公开的传票来看,5日的庭审由第三中院副院长宋鱼水法官亲任审判长。记者了解到,宋鱼水是审理知识产权案的知名法官,刚刚受命成为全国首家知识产权审判专业机构——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副院长。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为何索赔2000万,王军律师解答说:“我们推算了于正的编剧稿酬,以及电视剧《宫锁连城》发行收益的估值。”不过,此前琼瑶已经表态称,本案胜诉所获赔偿将捐赠给大陆的慈善机构,作为偏远贫困地区的教育基金。  

汪海林担任辅助人 曾向台湾同行道歉        

王军律师告诉记者,琼瑶邀请的辅助人正是中国电影文学协会副会长汪海林。      

10月19日,在“国剧梦——首届两岸三地编剧论坛”上,汪海林就琼瑶起诉于正一事发表看法。        

汪海林先充分肯定了以琼瑶《还珠格格》为代表作的电视剧作品在大陆的影响力,认为至今许多商业剧的模式依然在向琼瑶学习,“琼瑶是值得我们敬重的创作人,她最近状告我们大陆某位编剧(指于正)抄袭剽窃的事件,我觉得我们应该形成共识,两岸三地互相之间要沟通信息,在行业内部达成一个共识,不要抄袭剽窃,对于抄袭剽窃者,要形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局面”。    

此外,汪海林还就此类剽窃事件当场向台湾的同行表达歉意,“虽然跟我们没有直接关系,但是依然表示深深的对不起”。  

琼瑶愤怒三部曲:举报、痛心、起诉        

4月15日,琼瑶在微博上贴出了一封写给广电总局领导的举报信,称经典作品《梅花烙》被于正编剧的《宫锁连城》抄袭,并一一列举其抄袭的几个部分,认为该剧从主角的背景、主从关系完全跟《梅花烙》一致,支线角色除了名字换了,关系也跟《梅花烙》一模一样,就连男主角洞房之夜跑出去与情人私会的细节都十分吻合。          

4月19日,琼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自己发现于正抄袭后,就一夜没睡好,安眠药都加倍又加倍。琼瑶还一度表态,因为于正的抄袭,自己很有可能就此封笔退休。      

不过,几日之后,琼瑶又再度回应媒体,对于健康问题,她澄清,“我吃安眠药不是从现在才开始,从二十几年前就开始了,只是最近吃得比较多而已。”再问是否真的要封笔,琼瑶则说:“我会一直写到没有力气写为止,我是一个写作欲望很强的人。”          

4月28日,琼瑶举报于正抄袭事件再度升级,她在《花非花雾非雾》官方微博上发表声明称,将正式起诉于正侵权,“我决定委托专业律师控告《宫锁连城》侵权方,诉诸法律维护《梅花烙》的版权权益”。          

琼瑶指出,“最近一周来,不但侵权剧集的首播卫视没有停止播出,网络与其他播出平台又开始或计划播出该剧,侵权对我造成的身心伤害进一步加剧,不知尊重原创、保护智慧财产权(知识产权)的公理正义何在?”          

5月27日,琼瑶就于正《宫锁连城》侵权一事,向北京三中院递交诉状,把余征(笔名:于正)、湖南经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东阳欢娱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东阳星瑞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告上法庭,并索赔2000万。  

于正:我和琼瑶作品都参照《红楼梦》        

对于琼瑶的指控,于正曾在微博发文回应,称这只是“一次巧合和误伤”,以后辈自居,称自己是琼瑶的粉丝,从小看着她的剧长大,心里只有仰望和敬意,并没有丝毫冒犯的意思。他表示,与琼瑶在内地的公司创翊文化曾多次合作。《宫锁连城》的剧本第一时间交给了创翊文化,在得到对方合作的肯定后,才与琼瑶公司旗下的艺人签订演出合约,当时琼瑶方面没有对剧本提出异议。      

于正还提到,《宫锁连城》中的“狸猫换太子”是借用演员张庭欲重拍的《绝色双骄》中“偷龙转凤”的桥段。          

除了喊冤外,于正还将琼瑶奉为“中国言情剧的鼻祖”,认为韩剧对其作品也有不少借鉴,更指艺术需要继承和发展,自己一直在学习。          

11月16日,于正在北京出席对台湾著名作家琼瑶诉讼抄袭案件的法学专家研讨会,辩驳了琼瑶针对其抄袭的质疑。研讨会上展示了琼瑶方面向法院提交的其认定于正抄袭《梅花烙》的21处关键情节,包括偷龙转凤、次子告状亲信遭殃、皇上赐婚多日不圆房、面圣陈情、公主求和遭误解等。于正解释说,《宫锁连城》的关键桥段大都来自民间传说、历史记载,偷龙转凤、公主下嫁等历来就有,而大构架他其实参照的是《红楼梦》。“21条的情节《红楼梦》全都有,(琼瑶)告了我,我才深刻意识到,我们都是按照《红楼梦》的主线来写。”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