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中韩电影人谈《鸣梁海战》:中国如何打造英雄大片

韩国重量级演员崔岷植携新片《鸣梁海战》首度亮相中国,并与著名导演何平、制片人孙健君、北大学者陈旭光、主持人刘仪伟进行对话。

崔岷植与中国电影人对话

12月5日,韩国重量级演员崔岷植携新片《鸣梁海战》首度亮相中国,并与著名导演何平、制片人孙健君、北大学者陈旭光、主持人刘仪伟进行对话。韩国民族英雄大片《鸣梁海战》在本土上映时,打破了多项票房纪录,吸引了超过三分之一的韩国民众买票观影。现场,几位嘉宾就如何打造出具有市场号召力的英雄大片进行了讨论。12月12日,《鸣梁海战》将在内地上映。

崔岷植演坏人而生怜悯 私下爱卖萌自称“人间天使”

崔岷植主演过多部叫好又叫座的经典影片,拿下过许多影帝殊荣,泯灭人性的反派是他的银幕经典形象。不过,当天站在中国观众面前的他,只是一位头发花白、肚腩大方凸起的亲切大叔,畅谈观点时不忘向何平的手机镜头比个剪刀手,被男学生表白时还调皮地说:“如果你是女生就好了!”

谈到为何钟情演反派,崔岷植先是笑称为生活所迫,然后又表示在《超体》中演坏人完全是为了能跟斯嘉丽·约翰逊合作。不过,和大多数反派专业户一样,崔岷植视演坏人为一件有挑战性的趣事,并不在乎作品的形象给观众造成刻板印象。在挖掘人物内心的过程中,他感觉到恶人的人生是可怜的,所以他塑造的人物形象,也往往带有一些怜悯之情。

此次在《鸣梁海战》中,崔岷植饰演的是韩国的民族英雄李舜臣将军,他将此次出演视为命运的安排和演艺生涯中最荣幸的事情。刚刚接到这个角色的时候,他有一些担心,但是更多的是喜悦,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表现,把伟人的风采呈现给观众。

讲到这里,崔叔也不忘卖一下萌:“我今天来中国,忘记带自己的两个翅膀了。因为在韩国,大家都会称赞我是人间天使,是非常善良的人。”当天,主办方还为崔叔量身定做了“李舜臣”版北京面人,相当可爱。

庸常时代如何打造英雄 古典情怀国产大片探寻商业成功

《鸣梁海战》是一部古典民族情怀的电影,它再现了1597年,也就是中国明朝时期,发生在朝鲜鸣梁海峡的一场惨烈海战。该片在韩国上映时,有超过三分之一的韩国民众观看此片,观影人次突破1800万,刷新了《阿凡达》创下的纪录。何平指出,中华民族历代出英雄,但却很少有一部引起全民族共鸣的英雄大片。

学者陈旭光认为,当今的中国社会已经进入庸常时代,人们需要英雄,但却不相信英雄。在过去的影片里,英雄的形象往往缺乏血肉支撑,显得可敬而不可爱,同时又往往为领导意志所限制,无法真正做出创举。韩国电影中的英雄人物却常常是上能顶天立地,下能接地气。中国电影在塑造英雄形象上,还需要打破许多禁忌。

据悉,作为该片灵魂人物,崔岷植的片酬非常低。在韩国影史上,国产影片曾经经历过好几次危机。为了自救,六年前,一批优秀的韩国电影演员自降片酬,一线演员的片酬被号召不要超过三、四百万元人民币,这使得更多的资金被运用到了制作中去,国产影片质量得到了提高。孙健君笑称:“韩国演员片酬只占电影总成本的20%,低于国际水准,中国基本是三分之二的钱都被演员拿走了。”

说到向韩国电影学习什么,何平认为:“韩国电影的类型是非常丰富的,从犯罪、战争到小一点的黑色电影,到惊悚、变态心理,还有非常接地气的电影,题材上的开放性最值得学习。”孙健君则认为,产业链的建设才是最核心的问题:“虽然中国的电影也在逐步实现产业化,但是目前还是碎片化的,没有形成专业化、产业化的制片、开发、发行体系。”

最后,崔岷植谈了自己的想法:“之前我通过一些中国电影,尤其是《霸王别姬》这样的影片,感受到了中国的包容、大国风范、领袖之范,当中的细节描写也给了我很深的印象。其实在创作过程中,都会出现一些困难,韩国也有这样的状况。中国影人要有自豪感,一定会涌现出更多、更优秀的中国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