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互联网会取代电影院不现实 无法满足人的社会属性

“现在确实是人类全面进入互联网时代,但说互联网会取代电影院的人,要么不懂互联网、要么不懂电影、要么都不懂、要么都懂却别有用心。

第九届文博会国际电影产业发展研讨会现场

12月7日,第九届文博会国际电影产业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主题为“全媒体时代下中国电影产业的融合发展之路”,围绕着“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时代”等多个时下热门话题展开讨论。当天,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侯光明、北京电影学院校长张会军、新影联影业公司总经理周铁东、爱奇艺CEO李岩松等人到场。

进入2014年以来,电影产业在以令人惊叹的速度发展着,全年票房逼近300亿大关,银幕数已达22300块。而市场的繁荣,离不开互联网的崛起,今年,“BAT”的概念迅速传播着,百度、阿里、腾讯这三大互联网巨头正一步步影响着电影业。于是,一种“互联网将取代电影院”的说法悄然升起,意味着电影院以后将消失,更多的人会选择通过互联网去观看电影。针对这种说法,现任新影联影业公司总经理周铁东强力反驳。

“现在确实是人类全面进入互联网时代,但说互联网会取代电影院的人,要么不懂互联网、要么不懂电影、要么都不懂、要么都懂却别有用心。人是户外动物,必须走出户外,来宣泄自己的社会性诉求,而电影院是在各种户外活动中最廉价、最能够满足人的社会属性的场所,所以电影院是不可取代的。”

周铁东还用美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历程与中国做对比,从而证明自己的理论。据他介绍,美国去年全年的票房收入是109亿美元,占电影产业整体收入的13%,而这个比例在中国是85%,也就是说,2013年全年217.69亿的票房贡献了整个产业的绝大部分收入。在周铁东看来,美国电影市场庞大的下游产值就是在被互联网支撑着,“互联网没有让影院消失,反而令电影市场不断延展,日益繁荣,成为年年增长的电影票房,它决定了下游产值的大小。在我们这里,票房收入占到了85%,因为我们的下游产值,也就是我们的互联网,还没有发达到美国的程度,所以在这时候去谈互联网取代电影院,那绝对是胡说八道。”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